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浅谈主持人“说”好民生新闻的几个要点

徐  惠
2016年12月07日08:5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民生新闻的播报有别于联播体新闻播报,说好民生新闻有几个关键点:用好语气、重音、停连很重要。语气,是思想感情运动状态支配下语句的声音形式。在播音中,那些根据语句目的、思想感情需要而给以强调的词或短语叫重音。重音在播音创作的过程中,较常用。最能体现语句目的、最能表达思想感就是重音;停连,有声语言语流中声音的停顿和连接,统称停连。有声语言的标点符号是用来表示停顿、语气以及词语性质和作用的书写符号,与书面的标点符号有密切的联系。而播出的文字稿件中的标点符号是停连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说”新闻;语气;重音;停连

近十几年来,民生新闻栏目从传统的“联播体”新闻播报类节目中异军突起,以它天生自带的真实性、贴近性迅速走红各级电视台,它们的出现,不仅打破了之前“联播体”新闻一统天下的局面,更是以贴近性的新闻内容、通俗亲民的语言风格、多样化的表现形式、鲜明的地域特色,一直位居各级电视台收视排行榜的前茅,自然也成为不少地方台的招牌栏目。

从新闻内容上来定义的话,民生新闻其实就是关注百姓生计、关怀百姓生活的新闻,从广义上讲,它属于社会新闻,在内容上主要是关注普通市民、百姓的生活状态和生存空间。主要是关注百姓的家长里短、喜怒哀乐。民生新闻的互动性较强,从而拉近了媒体与观众的距离。

十几年时间的发展,电视民生新闻已成为全国各地电视台最火的新闻栏目,如何在有声语言的内部技巧和外部技巧上做好电视的民生新闻,笔者认为,作为民生新闻的主持人应体现出民生态度、民生情怀。笔者从郑州电视台两档民生新闻节目《有啥说啥》《郑州大民生》谈谈民生新闻主持人如何“说”好新闻。

2002年,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推出了一档被认为是开创了民生电视新闻节目先河的《南京零距离》之后,民生新闻就遍地开花,掀起了一股民生新闻的浪潮。而当年,笔者所在的郑州电视台也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学习考察团到南京电视台学习,笔者有幸成为郑州电视台民生新闻栏目最初的创办人之一。之后,有了郑州电视台第一档民生直播类新闻《直播郑州》后更名为《郑州大民生》,以及后来一档的方言新闻栏目《有啥说啥》;这两档不同风格的民生新闻一直以来受到当地受众的喜爱,而这两档民生新闻风格上的最大区别,笔者个人认为实际上是主持人主持风格的迥异。也就是说,是主持人不同的“说”新闻的风格给观众带来的不一样的视听感受,自然就形成了两档民生新闻节目的不同风格。从那时起,让笔者对民生新闻感兴趣的是节目中主持人播报新闻的方式——由原来的“播”改为了更口语化的“说”。在当时,“说”新闻是一种新兴的播报方式,可以说在民生新闻节目中独占鳌头,它能够缩短节目与受众之间的距离,从而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就笔者所在电视台的这两档民生新闻来说,同样地域里的百姓身边事儿,除了不同的新闻视角,说到底还是一样的民生新闻内容,但是,因为主持人的风格不同,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播出效果。《郑州大民生》的主播以犀利点评、略带夸张的快语速以及稍高的音调来“说”新闻,针砭纵论生活不平事,解决老百姓难题,搭建沟通渠道,让观众耳目一新,倍感过瘾。而《有啥说啥》最初让主持人以河南方言来说身边人身边事儿,方言的接地气和草根性更是让观众觉得主持人在给自己拉家常话,在电视栏目中也算是一枝独秀。说方言的主持人也在当地观众中声名鹊起,赢得不少观众的喜爱。之后根据广电总局要求该栏目取消了方言主持,将主持人播报状态调整为说评书味道的感觉。

概括来说,两档节目主播有共性,个性也突出,共性就是作为新闻主持的内在功底和内部技巧的运用。内部技巧包括内在语、对象感、情景再现;外部技巧包括停连、重音、语气、节奏。

本文,笔者将通过《郑州大民生》《有啥说啥》两档民生新闻节目中的三段新闻来讲述是主持人如何运用内、外部技巧来“说”新闻的。

一、“说”好新闻语气火候把握很重要

“语气,是思想感情运动状态支配下语句的声音形式。[1]”语气在表现内心情感的准确性和丰富性,克服固定腔调,增强语言的灵动变化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例如,《郑州大民生》一条新闻中,主要内容是截至到当天禽流感病情传播的进展,解读禽流感形成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由于禽流感感染和死亡的人数逐渐增多,并且到当天为止,还没有药可以直接医治,因此该栏目主播在向老百姓“说”这类新闻的时候,刻意在语气使用上做了思考和处理,说新闻的语气上表现的没有夸大其词和过于严肃,以免引起群众的恐慌;当然也没有为了舒缓百姓情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语气处理不当的话反而容易导致人们对病情的忽视,适得其反。该主播以一种人文关怀把新闻“说”的真实、“说”的自然,在告诉老百姓病情真实情况之后,再以轻松、自如、亲切的语言形态向观众传达“禽流感其实也是流感的一种,都是通过空气传播病毒的,所以预防禽流感的办法和流感一样,比如要经常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啊,注意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这样以来,老百姓通过这样的表述,既不过分恐惧禽流感,又能加强防范措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成功了起到了传递消息和引导的作用。恰当的语气火候可以说是新闻内容背后的副语言,一个主持人对稿件的语气处理是否得当,直接影响到受众对新闻内容的解读,对稿件恰当的语气处理也是考核主持人对稿件综合理解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前面说到两档民生新闻的不同风格其实是由主持人不同说新闻风格来区分的,比如,《有啥说啥》的主播从小学习曲艺,平时说话时自带的相声腔儿比较浓厚,一张嘴就是浓浓的说评书味道,这也是该主持人的一大风格特点,这种风格在处理好多不能直抒胸臆观点的事件时候,就大大地派上用场了。比如,在说到某新闻,河南某中学在开学第一天给家长的一封“告家长通知书”中说,要收取每人每月8块钱的“午休费”。那么这个“午休费”到底合不合理?

在“说”这条新闻的时候,主播并没有将观点直接表达出来,而是用一种评书味道的调侃语气来表现出自己不赞同午休收费。在说这条新闻时“您听说过吃饭收费,可是您听说过午休也要收费的吗?”,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明显与《郑州大民生》的主播“说”禽流感是的语气有很多的区别,在“午休”“也”这两个字眼上加强重音的同时语气表现出不满和质疑,虽然没有直接表达“午休收费不合理”,但其中的含义观众是可以理解到的,也就是内在语的运用。同样是“说”新闻,但是不同的节目,不同的主持人风格,给观众的感觉则是完全不同的。不管哪种说,用对了语气和重音,这种“说”的方式非但不会显得生硬,反而更自然,更容易被受众接受。

二、“说”好新闻重音停连用对很增色

“在播音中,那些根据语句目的、思想感情需要而给以强调的词或短语叫重音”[2]。重音在播音创作的过程中,较常用。最能体现语句目的、最能表达思想感就是重音。

“停连,有声语言语流中声音的停顿和连接,统称停连。有声语言的标点符号是用来表示停顿、语气以及词语性质和作用的书写符号,与书面的标点符号有密切的联系。而播出的文字稿件中的标点符号是停连的重要依据”[3]。

比如,《郑州大民生》某新闻主要是赞扬家庭殷实的80后女环卫工克服困难,不辞辛苦的坚守在岗位上的奉献精神。这条新闻的内容看起来简单,但是想要“说”出赞美之情而不做作还是要仔细雕琢的。例如,“其实她的家里有四套房产,每天开着价值15万元的小车上班,却愿意干着每月1500块钱的工作,这一干啊就是三年……”。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要注意语气、重音、停连以及节奏的处理,“这一干啊就是三年”中,可以大胆地在“啊”后面稍停顿,重音在“三年”,都起到了强调的作用,传达给观众80后女环卫工工作的时间长并且不易。

内部技巧和外部技巧的运用虽然可以更好地传达新闻真相,但是一定要明确的是,他们最终的目的都是为新闻内容服务,所以首先对你要“说”的新闻所表达的主旨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当新闻的内容产生变化时,主播的内在语、语气、停连、节奏等都会随之变化。

会“播”新闻不一定就会“说”新闻,会“说”新闻又不一定能“说好”新闻。“说”新闻不仅要求笔者掌握过硬的基本功和对新闻题材、内容、倾向性有较高的把握,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记得《话说长江》主持人虹云老师来郑州电视台讲课时讲到,“我们作为播音员主持人,‘说’的时候,一定让听的人明白你在‘说’什么。让听的人明白你‘说’什么,首先你自己要明白你说的是什么!”平实朴素的语言,简单明了告诉我们,所谓的一切播音技巧其实是建立在主持人对稿件的深刻理解上的,说新闻的人如果自己不能很好理解稿件内容的话掌握再多的发声,播读技巧也不能很准确的传递稿件本身要传达的信息。只有对内部技巧和外部技巧熟练、恰当的使用,加上主持人对稿件的深刻理解,才能起到对稿件二次加工,帮助受众更好地理解新闻真相。

三、言简意赅的即兴点评最彰显主播个人魅力

现在的民生新闻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在某些新闻的结尾总是要加上主播自身对新闻事件的简短的即兴评述,就是这样一个简短的即兴评述,极其考验一个主播基本功底、综合知识水平以及该主播应变反应力。也正因此,一档民生新闻栏目是否受到观众喜爱认可和该栏目主播的点评能力有很大关系,也可谓一个优秀的主播成就一档优秀的栏目,一个有分量的民生新闻栏目也锻炼成就一个优秀的主持人,二者是息息相关又不可分割的,正如《新闻观察》与白岩松,《南京零距离》与孟非,《第一时间》与欧阳夏丹等。

主播台前20年时间的磨练,让笔者有了更多的感悟,要成为一名受观众喜爱信任的民生新闻主持人,不仅要嘴上“说”的好,更要人“做”的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绝不是停留在口头的一句口号,是需要一个主播有着实实在在的媒体责任意识,有着关心大众的民生情怀,有着大局意识的担当,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真正“说”好每一篇新闻稿子,传递准确每一条信息,做好党和政府喉舌工作,架起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传递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的和谐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 吴郁.当代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第二版)[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8.

[2] 俞红.节目主持人通论[M].杭州:杭州大学出版社,1996.

[3] 付程.实用播音教程.[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