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人工智能让媒体迎全新想象空间

2016年12月08日10:32 |
小字号

每一次技术的更新,都会引发媒体行业的震动。而目前最新的变动,来自人工智能的发展。

从去年开始,机器人写作就不断进入人们的视线。去年9月份,腾讯推出了新闻写作机器人,引发了人们对于记者行业的担忧。随后11月,新华社推出了“快笔小新”,被称为新华社的机器人新“员工”。在今年奥运会期间,腾讯的写作机器人更是撰写了超过3000篇的赛事新闻报道。

不仅仅是文字范围内在被人工智能影响,在有声读物领域,通过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可以用智能语音合成的技术和文本分析技术制作有声读物,让机器人自动生成抑扬顿挫,带有特定说话人特色的语音。在资讯视频领域,利用人工智能迅速在几分钟内制作出一条完整视频的技术也已经出现。有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未来在新闻编辑室、信源捕获、资讯视频、智能分发、资讯服务等5大领域都有着巨大的爆发潜力。

人工智能的崛起也引发了媒体行业对于技术的“恐惧”,机器人越来越智能,会不会有一天,机器人真的会代替记者,让媒体从业者不复存在?从目前来看,这种担忧还为时尚早。人工智能的出现,让媒体从业者从过去那些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释放到更有创造力的内容生产上。同时,在人工智能承担部分基础职能之后,人类自身独有的优势,包括情感的感知力、解释能力和写作技能,在未来的媒体时代也将实现价值的“向上升级”。

未来,人工智能还将继续发展,人类与机器人写作的边界也将继续缩小,或许终有一天,机器和媒体人将共同完成内容的发现、写作和传播,机器和人、物体、环境进行全面融合,届时,媒体行业的内容生产和呈现将具有全新想象空间。(任晓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