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学院公开课践行“知行合一”

2016年12月09日14:3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8日晚,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书生意气 知行合一——关于全国政协重点议题‘精准扶贫’”第二届辩与论公开课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此次公开课旨在探索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模式的新尝试,打通青年学子参与国家政策学习研讨的渠道。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以全国政协重点议题“精准扶贫”为聚焦点,对同学们进行了历时半年的密集培训、一线走访,此次公开课是同学们学习成果的汇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优化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播音主持人才专业素养、知识结构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与尝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出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思辨能力的考量,于2015年,组织同学们围绕有关“农村土地确权”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进行讨论和辩论,举办了第一届“书生意气 聚焦三农——关于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的辩与论公开课”。 经过第一次的尝试,老师们意识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创办的“辩与论公开课”是推动大学生关注政府重大决策的有效方式,是探索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模式的新尝试,打通了青年学子参与国家政策学习研讨的渠道;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创办的“辩与论公开课”也是引导青年学子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关注三农,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接地气有担当的新闻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这“三要三必须”深刻揭示了重农固本的全局意义。

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而在实现中国梦的行进坐标中,全面小康是“关键一步”。在7月20日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总攻令:“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是我国建立最早、影响最大的培养播音主持艺术人才的教学基地,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大都是活跃在中央三大台、省级卫视、广播电台以及各大新媒体平台的播音员、主持人和出镜记者。作为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摇篮,除了致力于培养青年学子的业务素质之外,如何强化学生的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将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将国家的前途命运与个人的成长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提升精神境界,为以后在传媒一线岗位上为党和国家发声,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代言,是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一直以来探索人才培养的重要课题。

为了谁?强化育人导向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教育,在育人过程中,始终把思想教育与专业教学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出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考量,于2015年,组织学生围绕有关“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进行调研和辩论,举办了第一届“书生意气 聚焦三农——关于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的辩与论公开课”。

经过第一次的尝试,学院意识到,“辩与论公开课”是推动大学生关注政府重大决策、关怀国计民生的有效方式,是青年学子参与国家政策学习研讨的新途径。2015年年末,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吹响了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冲锋号”。于是学院决定将“精准扶贫”重点议题作为2016年“辩与论公开课”的主题。

全院师生们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扶贫开发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以及国家有关“精准扶贫”方面的政策与众多专家学者的学术文章。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支持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国扶贫基金会、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组织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先后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师生授课,引导青年学子了解中国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了解党和政府的扶贫决策,了解决策的形成和依据以及背后所承载的责任与思考。通过学习,同学们对“精准扶贫”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入。

依靠谁?深入人民、脚踩土地

三农问题一直是党中央最为重视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和部署,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大山深处到棚户陋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到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真情、看真贫,与当地干部和村民共商扶贫大计,为推进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方向、定方略。

为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精准扶贫”重要问题,鼓励他们从学校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在社会观察、社会调查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于2015年带领六个学生调研小组分赴黑龙江阿城、河北平泉、河北唐山、北京昌平区、大兴区和通州区进行“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情况实地调研,2016年又先后带领两批、六个调研小组,分别赶赴云南省漾濞县、张家口市万全区、崇礼县、沽源县及承德市滦平县、隆化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在“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重点提案的调研中,师生们冒着严寒,长途跋涉国家级土地确权试点单位进行实地采访与考察,走到田间、走访村民,不仅具体了解到“多点+卫片”的土地测量方法,还就土地流转与征用、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特色农作物种植等方面的问题,与当地村干部、村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精准扶贫”重点议题的调研中,三支队伍通过与当地村干部、村民的座谈交流,不仅看到了农村的真实面貌,也解答了他们在前期学习过程中的一些疑惑。有支队伍甚至直接住到了贫困户家中,按照学院和鲁景超院长的要求,努力学会跟农民聊天,了解真实的情况;学会算账,算生活账、算生产账、算物价与成本账;学会找缘由,了解现状,找出问题症结和脱贫出路。

扑面而来的乡土气,广阔无垠的庄稼地,都让师生们感到,媒体人就应该是脑子里想着国计民生,脚底下踩着坚实土地的顶天立地的人。参加调研的同学表示:“以前从来没有离农村这么近,离土地这么近,离农民这么近,只有到了这里我们才知道,同学们在学校里滔滔不绝的讨论很多都是臆想,一切网上书上看的,都不如自己扑下身子亲身的体验!”

我是谁?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在前期集中学习和中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展开了“辩与论公开课”:围绕与调研主题相关的议题,采取讨论、辩论、互动式提问等形式展开语言和思想的交锋。

在2015年的“书生意气聚焦三农——关于农村土地确权与流转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的辩与论公开课”上,学生们就实地调研中发现的“北京通州区小产权房问题”、“北京大兴区土地入股问题”、“黑龙江阿城确权中的土地丈量问题”、“土地确权后工商资本下乡,农民与工商资本谁是农村改革的主体”等问题,结合调研获得的采访资料及大量图表数据,各持立场进行探讨和辩论。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还就“工商资本下乡,怎样调整农企关系”、“如何发展符合我国国情的家庭农庄”等话题,向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副司长赵鲲进行了提问,言语中透露出播音学子超出专业范畴的社会关怀与责任意识。正如习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的那样:“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学子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召唤,人民的需求,在锻炼自身的同时,也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此次辩与论公开课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的培养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作为我国播音主持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学院致力于教导学生心中装着全局、装着群众,敦促他们主动走近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主动走近人民群众,了解民生疾苦,培养他们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