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盗链盗播播放数据作假 视频网站巨头直面行业痛点

2016年12月09日08:0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视频网站巨头直面行业痛点

《最好的我们》《老九门》《余罪》《法医秦明》《半妖倾城》《美人为馅》……喜欢网剧的小伙伴们,为了追剧你贡献了多少流量?然而,在这些大IP(知识产权)影视作品热播的背后,盗链盗播、播放数据作假、版权价格暴增、演员片酬走高等问题不断发生。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未来视频网站的发展方向在哪里?12月8日,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优酷创始人古永锵、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等业界大佬,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就媒体融合、网络自制内容等一系列热门议题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尊重规则

“如果追求短期的大流量,整个业界可能失去秩序”

第一部网络剧诞生于2007年,不过,直至2014年,移动互联技术与用户观看习惯才足够成熟。这一年,网络剧行业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业内将2014称为“中国网络剧元年”。自此,网剧行业一路狂飙,爆款频出。可以说,从2007年第一部网络剧诞生,到现在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播放量,网络剧正以乘风破浪之势,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年轻受众,网络自制内容也已经成为各家视频网站的“必争之地”。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老兵,张朝阳对于视频行业的今天、明天和未来提出了三个关键词:技术,竞争,规则。技术的发展为人类娱乐带来了彻底天翻地覆的变化,平台激烈竞争才产生了中国视听网站今天的规模,而规则是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张朝阳心中,现在最为重要的是尊重规则,包括价值观、判断力和规范。他说,如果只是竞争,没有规则、没有法则,那可能就是丛林法则。比如,在这些年来的反盗版过程中,没有业界积极合作,也就没有今天产业规模的繁荣。“我们尊重规则,尊重原则,不只是短期发财,或只是推动大流量。如果都是为了流量而没有人愿意做内容,这是毫无意义的。我们有了很高的流量,并且有第三方监测数据,一些广告公司看这个数据才会投广告。但如果追求短期的大流量,最后整个业界可能失去秩序。我们要赚钱,我们还要有尊严地赚钱。”

原创崛起

“近年诞生了大量优秀原创作品,但变现还在路上”

2016年,网生内容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网剧早已脱离了原先的小打小闹,单集成本普遍达到百万元以上,甚至超过或与电视台持平,投资纪录不断刷新。2016年就只剩下最后一个月,据“骨朵网络影视”预计:“从整体看,中国网络自制内容近几年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2016年,市场规模仍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达到425亿元,包括纯网剧、网台剧、网络大电影、网络综艺等的版权、植入、游戏等其他相关衍生。”

优酷创始人、阿里文娱战投主席古永锵说,从2006年到现在,在这十年中,视听行业无论是从发行,从制作,从变现,各个纬度都在不断升级,“从单屏到多屏,内容的发行彻底被颠覆了,从内容到变现来讲,还在路上。”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也强调,网络视频走过十年正逐渐变得成熟,其成熟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市场集中度高度提高。当下的视频网站已经分成了几个阵营,综合性的网站非常少,无论是PC、移动用户端,还是收入端的广告,或是向用户收费,这是市场成熟的标志。第二,是原创内容崛起。

然后,随着优秀原创作品的诞生,网生新一代主创人员也培养起来了。比如说《余罪》的张一山,经过几年的沉浸,现在爆发式的成长。还有很多优秀的传统制作人,转到网络视听行业成为制作人,也有一些新的制作人、导演在新的网生内容、网络原创作品涌现的过程中诞生了。比如即将开播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就邀来侯鸿亮、靳东、陈乔恩等卡司加持。

收入模式

“收入结构的变化,会让行业更健康,可持续发展”

虽然视听行业的变现还在路上,但随着网络视听行业成熟,其收入模式也变得更加丰富和健康。

“过去十年大部分的时间主要依靠广告收入,但互联网有很多方面的创新。过去互联网视听行业从内容角度来讲基本在做平移的工作,把电视内容平移到互联网视听平台上,收入模式也在平移。其实这既是一个好事,也是一个悲哀。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带来更多的溢价或者是附加价值,没有体现出来,这种情况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今年得到极大的改善。”龚宇透露,爱奇艺今年100多亿元的收入中,广告收入只有一半,另一半是向用户收入和其他收入,“这种收入结构的变化,会让我们行业更健康可持续发展,这是特别重要的一点。”

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也就当前视听网站的主要收入来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广告收入的整体规模还是保持着两位数的稳定增长,特别是移动端,今年比去年还有接近翻倍的增长,但不管是整体广告收入还是移动端的收入,如果跟去年和前年相比增长率趋势放缓是比较明显的。”

应对挑战

“数据造假是行业毒瘤,要坚决剔除出去!”

视听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众多挑战,比如演员高价片酬,不断攀升的版权价格,网络自制内容数量膨胀,但是精品比例在缩小等。

孙忠怀直言:“现在视听网站最大的成本是版权价格。大家知道,电视剧、综艺节目的版权价格一直在疯狂上涨。用户数是10%的总体增长,播放量可能是50%到100%的增长,但是综合来看,版权价格是200%甚至更高的增长率,这是不可持续的。”

更遗憾的是,随着高价值,高质量作品的比例并没有增加多少。“每个从业人员的注意力被高度分散,投入在每个作品当中的时间和精力变得少了,高品质作品的比例在下降,这是全行业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还要持续两三年。”

有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孙忠怀提出,网生内容可以作为很好的支撑。“网生内容可以分门别类提供不同类型的题材,跟来自电视台的内容形成差异化互补,丰富了整个业态,我们研发的内容可以在全产业链享受回报,多方面可以拿到收入。”

面对数据造假、盗版盗链等行为,龚宇严肃道:“要剔除!”

“互联网视听行业数据造假毒瘤开始扩散,这是非常危险的东西,一个行业如果数据大量存在虚假成分,这个行业迟早完蛋,所以希望我们同业,无论从决策上还是技术手段上,把这种数据造假的方式从网络视频行业里面剔除出去。”龚宇说。

对于各家疯抢IP的现象,张朝阳痛心疾首:“任何地方都有好IP,不要盯着一个,搞得整个行业一地鸡毛,要百花齐放,要知道小IP也能做出好的东西。”(记者荀超)

数说网剧

各视频网站备案的网络剧4430部

微电影、网络电影4672部

《盗墓笔记》居2015-2016年度热门电视剧榜首支持率55.3%

94.9%视频用户首选手机收看网络视频

(数据截至2016年11月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