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朝阳:电影变小众视频成主流 要有尊严地赚钱

2016年12月09日08:10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视频领头羊张朝阳:电影变小众 视频成主流

“电视播什么放什么,没有选择。而视频可以延时播放,可以随时看,而且你可以选择,想看多少看多少,电视只有几十个频道,但是视频可以有成千上万的选择。”

“未来可能人们不太看电影了,成千上万的人在家里付一点小钱或者不付钱就可以享受非常好的内容,这种内容质量可以超越电影。”

如今“直播”当道,网络视频行业领头羊搜狐自然会顺势而为,在该领域开疆扩土。作为搜狐领军人物的张朝阳,也曾预言直播将从秀颜值模式转向价值直播,产生极大影响。为了推动这一趋势,这位被称为视频行业“老兵”的大佬,更是亲自上阵,坚持在搜狐旗下的千帆直播平台直播英语新闻。

视频“老兵”拽英文

在12月8日的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论坛上,张朝阳一上台就透露自己最近热衷英语,特别推荐了自己的英语新闻直播频道。当谈到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时,更是现场秀了一把英文,用“technology,competition,rule/ principle”等关键词归纳出他对行业发展的看法,成为发言嘉宾里面的一股“洋流”。

技术、竞争促进视频发展

技术,是张朝阳眼中关于视频行业的第一个关键词,“电视播什么放什么,没有选择。而视频可以延时播放,可以随时看,而且你可以选择,想看多少看多少,电视只有几十个频道,但是视频可以有成千上万的选择。”

手机电池续航能力、运算能力在内的各种技术革新,张朝阳认为都让影像表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状态。他甚至大胆调侃,互联网技术甚至可以改变目前人们普遍的生活方式。因为微支付技术的出现也让每个人每月付十几块钱就可以看很多好电影,所以,张朝阳认为,这种技术的发展让看电影和听音乐会、去歌剧院一样,成为小众,“未来可能人们不太看电影了,成千上万的人在家里付一点小钱或者不付钱就可以享受非常好的内容,这种内容质量可以超越电影。”

竞争,是张朝阳提出的第二个关键词,“平台激烈竞争才产生了中国今天视听网站的技术和规模。”张朝阳认为,正是内容竞争越来越激烈,内容品质才越来越高。

我们要有尊严地赚钱

当然,无规则不成方圆。因此张朝阳也表示“规则”很重要,“如果我们不尊重规则,那就等于生活在丛林。”

而这个规则,有时候是法律,但有时候是企业和从业人的价值观,道德水准。“在法律不够完善彻底的时候,我们业界共同就根据原则来做事情,才会让整个产业长期健康发展。我们尊重规则,尊重原则,不只是短期发财,而且是推动很大的流量,不然中国的视听产业就不会有今天。我们要赚钱,我们还要有尊严地赚钱。”

成都印象

喜欢这里的“精致”

会上犀利剖解行业发展,会后张朝阳则“接地气”地和记者聊成都。据他介绍,这是他第三次来成都,“感觉成都特别精致,每次都特别喜欢来。”而在他眼里,成都的美食和环境都是吸引人的地方。对于已经在成都成功举办四届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张朝阳认为大会将越办越好,“视频现在是互联网应用的主战场,这个视听大会把业界大佬们聚集起来,对政策的制定也是非常有益的。”(记者杨晨 赖芳杰 荀超 实习生 张豪罗 田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