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社交活动平台EatWithChina:线上线下的美食社交

陈鼎
2016年12月09日09: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上线下的美食社交

  你有没有想过通过学做一顿饭,来结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朋友?你有没有想过,在周末约上两三好友一起学习制作心仪的料理,也是一种聚会?随着O2O模式的逐渐成熟以及其内涵与形式的不断丰富,新的玩法层出不穷。现在,这些想法都已被名为EatWithChina(简称EWC)的社交活动平台一一实现。

  85后北京小伙林深是EWC的创始人,灵感来自Airbnb(民宿租赁网站),他希望在私厨与食客之间打造同样的模式关系。“很多朋友最初关注我们,后来变成了志愿者,我们会在线上线下进行交流,甚至一起做宣传,他们会被派到我们的厨师家里进行沟通。”林深谈道,“厨师可能是职业的,也可能是业余爱好烹饪的,还有一些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他们也会来报名,做他们的拿手菜。”以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平台,选取自荐或是被推荐的私厨作为每期活动的掌勺,之后通过宣传邀请食客们报名加入,与厨师一同分享美味,感受烹饪的快乐。

  除了厨艺高明这一基本标准之外,林深还强调入选大厨的性格一定要外向,能够和参与者进行充分交流。从如何选材到食材处理,一步一步教给参与者料理的做法。对外经贸大学大三学生小凡报名参加了感恩节火鸡专场,她说:“厨师对每一种制作材料都进行了具体说明,怎样清洗,如何填充火鸡,烤制中需要注意哪些东西。确实学到了不少平时接触不到的烹饪知识,增长了见识,也对料理文化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EWC也致力于将社交融入并贯穿始终,食客们因喜欢同一道菜而相聚一处,一同分享彼此的故事,交流经历与感悟,活动无疑被塑造成为线下交友平台。这里有相见恨晚,小凡说,“大家一边学做饭一边聊天说笑,很容易融入其中。和老朋友加深了友谊,还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新朋友。”这里甚至还有一见钟情,林深说:“有个北京男孩,起初是教大家做饭,后来就和参与者里的一个北京女孩成了情侣。”此外,大厨们也会经常积极加入参与者,带来更丰富的社交体验。林深回忆:“曾经有一位陕西的剪纸艺术家,他是陕西剪纸的传人,他除了教大家做陕西菜还教大家剪纸。后来在活动结束后,他就在那场活动中的大学生参与者里招募到了志愿者,和他一起去学校教小学生剪纸。通过一顿饭,让大家学会了其他技能,还能助人,传播传统文化。”

  EWC目前正在积极招募更多热爱饮食文化,善于沟通推广的小伙伴加入这个大家庭。在其招聘启示上赫然写着一句话:“能说会唱,上得了台面做得了主持,下得了厨房洗得了碗,要是会弹吉他打鼓唱歌,老板会更喜欢你。”在EWC工作更像是在参加一场又一场盛大的party,与参加者同玩同吃,谈天说地,员工本身就是最尽兴的参与者。这个团队通过美食结识可爱的人、看见更精彩的世界。

  EWC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在全国举办了近3000场活动。对于未来,林深表示依然会将微信公众号作为主要阵地,继续寻找民间大厨,挖掘美食文化,同时积极发展电商,售卖食品,打造私厨品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