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广“播爱”,农民地头听上专家课

樊国安
2016年12月09日13:4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广“播爱”,农民地头听上专家课

  陈春秀(左一)在牛庄子村地头为大葱种植户现场答疑。

  “听了专家的现场讲解,我心里有谱了,明年我要把大葱扩种到50亩。”12月7日上午,大葱种植户刘柱站在地头快言快语地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当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之声”频道和天津农村广播频道联合开展的“广播惠农爱在乡村”公益活动在刘柱所在的天津宝坻区大钟镇牛庄子村举行。

  参加这项公益活动的北京农林科学院蔬菜专家陈春秀在刘柱家的20亩葱地现场,听取了他在大葱种植中遇到的病虫害等技术难题,并认真查看了现场堆放的大葱状况后,给来自四外八庄的大葱种植户们讲了一堂科技课。

  陈春秀说,宝坻区是全国有名的“三辣”蔬菜(葱、蒜和辣椒)生产基地,蔬菜是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大葱占的比重最大。保证大葱的优质高产,打出宝坻大葱的品牌尤为重要。要做到大葱的优质高产,首先要提供良好的土壤条件,一般要深耕到30厘米,同时不要过多使用化肥,否则会使土壤盐渍程度偏高,形成板结,不利大葱生长……最关键的是要做好大葱的提纯复壮……在现场科技课上,陈春秀条分缕析、耐心细致地讲解大葱种植技术,并就农民兄弟提出的水稻种植和葡萄栽培等技术问题进行了解难释疑。

  “我种了30多年大葱,劲没少使,钱没少花,一直没有解决大葱的优质高产难题。听了陈老师在咱村地头讲的大葱种植课,我心里开了窍,种大葱必须要讲科学,光凭着个人经验种,要想优质高产是不行的。”一直在地头认真听讲的牛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泽相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全村每年种大葱300多亩,种植户们多年为不能突破优质高产的难题而发愁。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天津农村广播为我们从北京请来了农业科技专家,明年我们村要实现大葱种植‘科技+’,一定要让优质高产的大葱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说起组织这次“广播惠农爱在乡村”为农民送科技到田间地头的公益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副主任靳雷对记者说:“中国乡村之声推出了面向全国农村的‘广播惠农爱在乡村’系列公益活动,邀请全国著名的农技、医疗、文艺方面的专家走进乡村、深入田间地头,为老乡们释疑解惑。为了搞好这次活动,我们事先通过联合主办单位天津农村广播的同行了解到农民具体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讲课,做到了精准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靳雷说,央广将继续携手天津农村广播,把更多的科学知识送给农民兄弟,真正架起科技专家和广大农民的“连心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