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你的名字。》为何受欢迎 在于引起年轻观众共鸣

2016年12月10日07: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的名字。》受欢迎 在于引起年轻观众共鸣

  由新海诚执导的动漫电影《你的名字。》目前在国内票房已突破4亿元,成了近期冷清电影市场的一抹亮色。尽管在逻辑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小瑕疵,但总体上故事纯净,张弛有度,更有每一帧都如壁纸般的精致画面,在动画片领域来说确实是一部中上水平的用心之作。

  从《言叶之庭》《秒速五厘米》等前作来看,“无法逾越的远距离恋爱”是新海诚电影永恒的主题,而《你的名字。》同样是这一主题的延伸——一对少男少女,在某天醒来后发现彼此交换了身体,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爆笑故事,却在这一过程中发现喜欢上了彼此,并为了这份爱情不顾一切地寻找对方。

  因为交换身体、时空穿越所带来命运的秘密勾连,在很多影视剧中早已不是新鲜题材。但《你的名字。》的可取之处在于,于纯爱故事中融入了对成长、爱情,甚至是城镇化、灾后重建、民俗文化等主题,让影片脱离了很多动画电影的故事套路,让不少言之无物、故事幼稚的动画相形见绌。当然,过于“脑洞大开”的故事也有瑕疵,似乎有点为了讲一个厉害的故事而讲故事,反而忽略了一些更为动人的真实情感。

  当然,新海诚最擅长的还是对于人物情绪的捕捉,少男少女之间初见的萌动、年轻人努力奔跑的样子都远比那些狗血的青春爱情来得更为动人,再加上音乐的渲染,所营造出的氛围更是让观众很容易就会被男女主人公那种冥冥之中注定相逢的爱情所打动。

  除了故事之外,影片最大的看点还是其美如壁纸的画面,这也是新海诚电影一贯以来的最大特色。不管是东京的繁华,还是乡村的幽静,都在新海诚的笔下变得美妙绝伦。

  如果要问影片最成功的地方在哪?在我看来,还是它成功抓住了年轻观众的心。爱情治愈主题、再加上交换身体等所衍生出的一些幽默笑点,更容易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除此之外,影片包装精美,光影柔美,也成功满足了年轻人对视觉、颜值上的高要求。(黄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