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互联网大咖对话凯文凯利:VR十年后将取代智能手机

2016年12月12日07:3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VR平台十年后将取代智能手机

12月9日下午,在“遇见未来,与凯文·凯利巅峰对话”活动现场,凯文·凯利与暴风集团CEO冯鑫、蜻蜓FM副总裁郭嘉等互联网大咖进行了一场巅峰对话。

对话1

五年后网络媒体会成什么样子?

暴风集团CEO冯鑫:未来五年可能有三件事要发生。第一,现在互联网是PC屏和手机屏,五年后会变成四块屏,就是眼镜上的VR屏,还有家里的大屏,应该是四块屏在竞争。第二,内容源头会产生变化,大量涌现视频,而且会愈演愈烈。第三,会导致分众式的阅读。

凯文·凯利:我们的社会现在变得越来越依赖视频,所以它扮演的是中间化的角色,还有一些现场连线直播都花去了人们的很多时间。而我认为,这个产生一些新的视频的产业背后,人工智能就可以做这个工作,我认为这也是一个必要的趋势,你可以通过AI搜索一些想要的视频。

对话2

最大的颠覆力量可能隐藏在哪里?

凯文·凯利: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这样的颠覆性变化一定会发生。在未来的五年中,社交媒体会继续受到其他机构,或其他行业力量的影响。社交媒体的影响不会太大,它仍然是未来五年的主流媒体,有很多的行业有很大的潜力,会成为新的媒体,会影响到现行的社交媒体。

蜻蜓FM副总裁郭嘉:我想每一个被颠覆的企业,或者行业,都想知道颠覆者在哪儿,这个问题本身是无法回答的。如果我现在能感受到颠覆的人在哪儿,我一定会去做那个人。

对话3

VR创业如何度过眼下的急冻期?

凯文·凯利:在1989年我就预测五年VR就会上市,但是当时没有出现。现在很多条件使得VR上市了,并且在不断改进,在未来的五年,你会看到第一个消费品上市,十年以后每个人都可以使用VR眼镜了。作为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平台,VR将会展示一个非常宽广的平台,VR的生态也会越来越发达。

暴风集团CEO冯鑫:今年VR行业遇冷主要是资本上的问题,但是没有资本就不能成长了吗?我觉得未必,好的公司原来能拿1000万,现在拿100万照样能活。环境差的时候,却逼出了不少好的公司和项目。投资人对VR的冷淡,不意味着VR行业的冷淡。

VR行业目前急需先解决三个技术问题。首先要把重量减轻,一些VR眼镜大概是500多克,显然太重了;另外,VR还需要解决清晰度的问题;第三个技术问题就是眩晕。

粉丝提问

未来如何提升自己不被机器人取代?

问题1:很多人都不相信关于未来的这些预测,你对未来的预测会是错误的吗?

凯文·凯利:我的预测大多数时候都是错的,错的比正确的多一些。但是在这个方面我实在没有办法,因为我们人类的预测能力是有限的,预知能力也是有限的,唯一的方法是去学习,去尝试,你尽力去尝试以后,你就会学到新的东西。

问题2:你可以预测一下人类未来的情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吗?

凯文·凯利:对大家来说可能是一个很惊讶的事情,未来人类的情绪和情感是可以进行编程的,情绪的编程实际上比智力的编程简单一些。如果你有宠物的话,这些宠物可能都不会聪明,但他们是有情感的,他们可以表达自己的爱,可以去分享爱。而未来,我认为人类的情绪,比如说从大人到孩子,大人小孩之间的互动,我们可以用一些智能来代替情感的交流。

问题3:KK先生,我想问一下,谁会给你带来最大的挑战?

凯文·凯利:我相信给我带来最大挑战的就是那些在实操当中学习的人,就是运用AI人工智能的人。他们会提最困难的问题,但他们也有一个短板,因为他们使用这些技术的时候,对未来的预见感会降低。

问题4:在未来的时代,人工智能将会取代人类70%左右的工作,作为人类个体,我们未来该怎么提升自己,才能让我们的工作不被机器取代?

凯文·凯利:机器能够做很多事情,对我们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呢?我相信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回答问题。如果你想知道一切问题的答案,以后就可以问机器人了,他们会给你非常精准的答案。而人类做得更好的是“问问题”,而不是回答问题。人类的优势在于求知欲。我们有不明白的地方,我们有困惑,我们有梦想,这是人类主要的工作。

现场实录

听完KK讲座

他们这样说

艾诚

(艾问创始人、塞富基金投资合伙人)

KK的演讲告诉我们,未来的世界是一个人和机器联姻的社会,未来我们会说AI+。KK给我最大触动的话:你可以选择不相信他说的所有的话,因为作为人类,我们要不断创新。

梁冬

(正安康健创始人)

今天早上我采访他,我说我们未来的孩子们,他们应该掌握一种什么样的技能,才能成为一个配得上未来时代的人类,也就是有价值的人。他说是持续学习的人。上台讨论之前KK还是说,不仅仅是孩子,连大人也是,我们每一个人这一辈子只能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是我们此生唯一的宿命。

罗炯彬

(成都市教育学会外语专委会秘书长)

如果穿越时空在2046年的某一天,我们也许就会发现:世间万物的“形成”、能让物质思考的“知化”、江河湖海般信息的“流动”、人人采用的“屏读”、勿需拥有的“使用”、更加广泛的“共享”、按需所取的“过滤”、随心所欲的“重混”、现实虚拟的“互动”、习以为常的“追踪”、多于答案的“提问”、全球心智网络平台的又一次“开始”,KK先生预言的所有12种科技发展趋势,都将不再是预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