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1期

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文化价值初探

梁馨月
2016年12月12日16:26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作为我国亟待保护的文化链条之一,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和继承至关重要。本文通过对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现状的分析,探索其文化视角下的基本属性与文化价值。

关键词:少数民族电视剧;历史题材;文化价值

我国电视剧自1958年发展至今,呈现出百花齐放、绮丽夺目的发展风貌,却鲜有反映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生活的剧目,中国的第一部少数民族电视剧《小活佛》诞生于“文革”之后的1977年。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电视剧产量逐年攀升,加快了电视剧题材的创新步伐,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才逐步走进电视荧屏。二十世纪最后的十年里,电视剧走向了多元化的鼎盛时期,一方面电视剧生产视野不断拓宽,另一方面又受到技术的严重限制,这让许多电视剧创作者选择在题材上下功夫,于是本世纪初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得到突破发展。许多电视剧创作者开始跳出传统的“汉族视角”,为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播贡献出属于电视艺术领域的创新力量。这一时期少数民族题材作品有《拉萨往事》《一路格桑花》《康定情歌》《茶马古道》《巧妹子》等。

一、何为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

探究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文化价值,首先要理清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的概念。然而,目前并未有学者对少数民族题材电视剧作出过准确界定。笔者认为,所谓少数民族电视剧就是故事、情节根植于少数民族文化生活,反映少数民族人民心理状态和民族精神,用民族特有的艺术表现手法通过创作和艺术加工呈现在电视上的电视剧作品。按题材大致可分为历史题材少数民族电视剧、革命题材少数民族电视剧、改革题材少数民族电视剧、军事题材少数民族电视剧、平民生活少数民族电视剧等。少数民族电视剧故事内容的取材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以历史题材为主,另一类则是现代少数民族人民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其中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居多,在少数民族电视剧产量中占有较大比重。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视剧多元化进程的逐步加快,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创作者乐于去寻找根植于民族文化深处的动人故事。如2014年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开年大戏《舞乐传奇》,该剧情节叙述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是该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典范,引发了收视热潮。此外,反映我国少数民族古代文化生活的剧目还有很多,如《尘埃落定》《东归英雄传》《木府风云》等。

二、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的文化属性与文化价值

就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而言,很多历史题材内容考究,电视剧文本创作中严格遵循史实和时空顺序,文本形态和传播方式都具有系统性和权威性的特点。因此,这本身就让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的主流意识得以强化,历史题材内容代表着特定历史时空背景下的“时代最强音”。

随着电视艺术的不断发展和电视剧制作技艺水平的攀升,我国电视观众的审美意识和观赏心理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既是创作者培养了观赏者的审美情趣,又是观赏者不断改变的审美情趣造就了创作者的电视产品品格。在大众文化形态的格局中,少数民族电视剧向观众和社会所传达的少数民族文化将会推广得更为顺畅,在这个推广的过程中也会放大交流性和互补性作用。

与此同时,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也是一代知识分子阶层的文化产物。在少数民族电视剧的创作领域就有一些稳扎历史根基、发觉时代特质的电视艺术创作者在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他们一方面要熟悉历史文化内涵,一方面又要保持与观众的交流和互补性,另一方面还要从题材本身的时空环境出发强调传统和自由主义精神。因此,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是兼备主流文化、大众文化及精英特质的多文化属性艺术产品,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理应得到业界的重视和发展助力。

(一)文化价值之一:打造艺术精品

审美价值是电视作为艺术门类的题中之义,认识美、审视美和享受美是人类最基本的权利之一。电视剧是艺术创作的产物,打造独具特色、艺术风格突出的电视艺术产品无疑是在创造精品。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在审美形态上要比其他电视剧复杂得多,无论是节奏形态还是时间塑形或表现形态都独具一格。艺术通常来源于自然,自然风貌是最好的艺术资源,它不仅塑造了天然的艺术场景,还是民族英雄的成长摇篮。随着生态系统的自然变迁,环境、动物和人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因此一个民族的发展和进步与其生存的自然环境密不可分,该民族的生活方式、性格也都根植于自然。

(二)文化价值之二:挽救民族文化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统一、融合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和谐共处,自然资源共享,文化生活共通。少数民族电视剧是汲取于民族性格和娱乐生活的艺术产物,这些民族的自有文化是中华儿女世世代代传承弥新的艺术瑰宝。电视剧作为大众传播的重要传播载体,有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随着党和政府对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扶持政策的加宽,越来越多的汉民族人民希望通过更多的大众传播手段去了解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和历史文化。同时少数民族地区人民也希望通过上述手段开阔视野,让本民族得到全社会乃至国家的关注。

(三)文化价值之三:记录人类进程

在人类进化的漫长时光中,人类习俗、文化历史经历了巨大的演化和改变。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是解开人类古老文明演化发展的直通路径,也担当起了地域文化传播中的搬运工。在这类电视剧中,人们可以透过荧屏观察和了解到不同时空、不同地域的宗教、习俗、语言、艺术甚至是经济和哲学,因此在文化人类学的研究领域里有着非同凡响的社会意义,进而揭示出人类文化的本质和演变规律。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影视艺术进入了空前美好的发展阶段,少数民族题材影视作品应当在新形势下与时俱进,开拓新方向、开展新课题。历史题材始终是不可忽视的电视剧题材,寻找有意义和传播价值高的创作角度对少数民族电视剧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前景与挑战

尽管我国大力提倡和鼓励少数民族电视剧的生产创作,少数民族电视剧的发展仍然跌跌撞撞。一方面,有意发扬传统文化、具有历史前瞻视野、充分尊重民族历史史实的电视剧创作者严重缺乏,造成了今天资源浪费、题材荒废和低质量作品同质化严重的生产现状;另一方面,鼓励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的发展还缺乏实质性的政策,奖评活动尚待建立健全。2005年3月25日,党和国家唯一一个鼓励、嘉奖少数民族文化影视艺术工作者的政府奖项“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电视艺术骏马奖”被责令取消,不难想到这与近年来少数民族电视剧创作数量持平、精品少之又少、滥用民族素材等现象息息相关。在2009年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上,曾经有学者指出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市场萎缩的现状,倡导少数民族影视生产要以“保持传统、进行创新”为发展目标。不仅如此,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作品要面对进口电视剧对国产片市场的冲击,更要做好不被国产庸俗化、同质化电视剧挤得头破血流的准备。

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是中国电视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逐渐形成了重要的意识形态功能,对中国主流文化的实现有融合作用。面对大环境的困境与危机,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应当规避追潮流、同质化、题材混乱的文化壁垒,对题材和故事内容严格把关,对创作流程加强审查,对电视作品提高质量,以此来挽救民族文化的流失并完成对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的精品化进程。

近两年,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产量稍有提升,有破中国2亿收视率的《木府风云》,有场面华丽、阵容强大的《舞乐传奇》,更有恢弘壮阔令人震撼的《嘎达梅林》,让人们感受到少数民族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广泛传播不再是心中愿景。我们坚信我国的民族传统文化有迹可循,华夏文明千百年来的民族史诗有情可传。

参考文献:

1.邓齐平.20世纪中国史剧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27-30.

2.曾庆瑞.中国电视剧艺术学学科论[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1-53.

3.宋铁发.少数民族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艺术探索——谈电视剧《草原春来早》创作有感[J].艺术评论,2012(05).

4.卢蓉.电视艺术时空美学[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

5.李二仕.地域文化与民族电影[J].电影艺术,2005(01).

6.饶曙光.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概念·策略·战略[J].当代文坛,2011(02).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