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届中国VR创作大赛“金铎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2016年12月1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2月11日,首届中国VR创作大赛“金铎奖”颁奖盛典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此项中国首个VR(虚拟现实)创作赛事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发起,联合北京奇幻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立体影像专业委员会、北师大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在这次比赛中,共有51部作品参与金奖的角逐。这些作品来自各大媒体、高校及VR创作机构与个人。

经大赛评委会评选,“金铎奖”桂冠被七维科技拍摄的《师父》和光明网拍摄的《天上丝绸之路》摘得。《师父》作品中浸入了中国古老的武术传承的情愫,从查拳的追根溯源到学拳拜师,通过一系列的寻问和拜访,以VR的形式更好地将中国武术精神发扬和推广。《天上丝绸之路》以鸟瞰的宽阔视角带领观众重走丝绸之路,从沧桑的阳关古城到庄严的法门寺,从宏伟的莫高窟到清澈的月牙泉,以浮云、苍鹰转场,湛蓝的天空、巍峨的群山、荒凉的沙漠以及异彩纷呈的民族舞蹈等等,为观众讲述着丝绸路上的那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丝绸之路”之天池》(光明网)、《宁夏闽宁镇扶贫》(央视网)和《不说》(EVR工作室)三部VR作品斩获本届大赛的二等奖。三等奖则由《黄果树瀑布》(中山大学)、《这样看北京》(EVR工作室)、《北师大校史馆》(北京师范大学)以及《See you again,BNU》(北京师范大学)四部作品收入囊中。最佳剧情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新闻奖、最佳摄影奖等单项奖也花落各家。

在这次的颁奖典礼的会场外,主办方设置了VR/AR产品体验区,HTC、奇幻科技、七维科技、灵镜学院、小鸟看看、强氧科技等知名VR硬件厂商展示了VR最新硬件与前沿技术,让与会者充分体验了最新VR/AR研发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人民网总编余清楚、奇幻科技董事长兼CEO王刚、光明网总经理陈建栋、新华网融媒体中心总经理刘宏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范宗钗、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立体影视委员会秘书长王甫、《当代电影》杂志社主编皇甫宜川、凤凰网总编邹明、IDEALENS联席CEO刘天成、新浪VR总经理陈星、七维科技CEO殷元江、奇幻科技COO王宇、灵镜VR CEO张书宾等学界和业界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媒体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奇幻科技董事长兼CEO王刚、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特聘创意媒体专家马克·安德烈·克勒斯、IDEALENS联席CEO刘天成在颁奖典礼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王刚认为VR是未来一切生活方式终结者,从技术形态出发大胆预测了未来的生活形态,指出VR在未来生活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和使用场景。马克·安德烈·克勒斯通过展示清晰的数据和生动案例来说明VR技术在未来汽车展示和电影拍摄等方面的应用。刘天成对比了早期VR和未来VR的不同特点,提出当下和未来最有价值的VR应该具有位置跟踪系统、基于光场技术等特点,展示了VR时代来临时人类的生活面貌。喻国明指出,今天是以人为本的时代,任何价值判断都是要以人为尺度。一旦技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技术本身就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能否在VR平台上呈现出更多的文化多样性、想象力、浸入感的东西。他同时指出了VR产业目前的瓶颈之处,就在于还需要有内容创作的爆品出现,还需要有能把硬件、内容和标准制定为一体的公司的出现。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VR凭借其超现实的沉浸感和互动性,成为目前世界上最炙手可热的技术之一。在国内,VR硬件厮杀已进入白热化,VR内容的锐意创新尤为急迫。大赛得到了中国网络视听协会、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暴风集团、小鸟看看、新华网、凤凰网、央视网、光明网、七维科技、强氧科技、灵镜学院、网易传媒、封面传媒、新浪VR、优酷土豆、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等公司机构的战略支持和《当代电影》杂志社、《现代传播》杂志社的学术支持。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兰州大学等近50所高校的选送的VR作品参与了本次大赛评选。大赛由映客进行网络的全程直播报道。

本届“金铎奖”秉承“三大指导标准”:独特的VR表现视角、出色的艺术表达方式、良好的互动效果。作为国内第一个VR创作大赛的发起方,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鼓励将VR最新技术投入作品实战,在中国开创了技术与作品并重的全新研发路径。参赛作品在VR新闻实践以及剧情、创意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赛前,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还推出了中国高校首个VR创作培训班,连续三期培训高校与业界VR教师百余人,学院已成为中国VR新闻与创作的“黄埔军校”。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师父》(七维科技)

《天上丝绸之路》(光明网)

二等奖:

《“丝绸之路”——天池》(光明网)

《宁夏闽宁镇扶贫》(央视网)

《不说》(EVR工作室)

三等奖:

《黄果树瀑布》(中山大学/贵州日报冯国炳等)

《这样看北京》(EVR工作室)

《北师大校史馆》(北京师范大学韩旭、郑方圆、黄小异等)

《See you again,BNU》(北京师范大学侯颗、赵梦阳、张红涛等)

最佳剧情奖:

《时空穿梭》(北京师范大学盛馨艺、刘丽君、王阳、郭雨晴)

《缚》(北京师范大学常晋等)

最佳创意奖:

《元素》(北京师范大学朱瑾烨、杨岳千等)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EVR工作室)

最佳新闻奖:

《宁夏闽宁镇扶贫》(央视网)

《“非遗”进清华》(全国高校教师工作坊王秀丽、赵丹、郭艳民、杜兴彦、叶柯)

最佳摄影奖:

《飞越青海》(光明网)

最佳技术应用奖:

《不说》MV(EVR工作室)

评委会特别奖:

《恋爱循环》(EVR工作室)

优秀组织奖:

七维科技、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光明网、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

优秀作品奖:

《大梦》(同济大学曲文韬等)

《摇摆VR》之泰迪物语(中国传媒大学潘辉等)

《谁是凶手?》(北京师范大学韩旭、耿绍宝、赵梦阳、张鹏等)

《电梯人生》(北京师范大学侯颗、郑方圆、吴悦、孙健、周溪婷)

《炸弹》(全国高校教师工作坊)

《心门》(全国高校教师工作坊王亮、肖帅、罗嫣、宋昕睿 )

《我不是一个学渣》(北京师范大学卢晓丹、林焕新、黄诗焱等)

《寻找第六人》(全国高校教师工作坊周超等)

《选择》(天津师范大学)

《BlaBla》(EVR工作室)

《消失的妹妹》(EVR工作室)

《奇妙的约会》(EVR工作室)

《外面的世界》(苏州大学张婷、郝翰)

《北京的蚂蚁》(全国高校教师工作坊郭艳民等)

《奇妙人体生命科学馆》(汕头大学朱延生等)

《史家胡同》(北京师范大学张子煜等)

《斗情》(中山大学/重庆大学/贵州日报冯国炳、杜伟庭等)

《蒙遮碟秋绒》(中山大学/重庆大学/贵州日报冯国炳、杜伟庭等)

《侗族大歌》(北京师范大学黄小异、郭会军、位聪聪、马滢)

《感受·从江》(北京师范大学黄小异、郭会军、位聪聪、马滢)

《地下青春之女仆咖啡》(EVR工作室)

《矮寨》(央视网)

《湘西十八洞民俗风景美》(央视网)

《半家谈》(北京师范大学半瓶水工作室)

《猜词接力》(北京师范大学半瓶水工作室)

《清华美院艺术展》(全国高校教师工作坊)

《扎龙——一个让丹顶鹤留恋的地方》(央视网)

《是这样的北师大》(北京师范大学朱瑾烨、李一男、黄诗焱等)《Sequence》(全国高校教师工作坊邓皓文等)

《博物馆日》(全国高校教师工作坊)

《VR带你飞》(全国高校教师工作坊刘丹棱、何亭、罗永恒、张维刚、温天泽)

《五环之歌》(北京师范大学郑方圆、王岩、王安琪、曹宁、房晓)

《你干嘛》(EVR工作室)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