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前沿声音>>编采探索

2016年媒体十大报道用语差错

张凤强
2016年12月13日14:35 |
小字号

编者按

临近年底,本公众号采用了“小张咬文嚼字”公众号的数据统计,盘点一下2016年媒体十大报道语用差错,以资借鉴。

1.>>>最烧脑错词<<<

阈值误为阀值、阙值、阚值

【用错指数】★★★★☆

■阈值(√) 正确率20%

■阀值(×) 用错率40%

■阙值(×) 用错率25%

■阚值(×) 用错率15%

【错例检索】

◎《人民日报》2016年4月10日《聪明大坝“霸气”来》文中:为施工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依据,而且还能通过制定各类标准与阀值。

◎《每日经济新闻》2016年11月8日《消费升级拉动双11血战翻新》文中:消费者更加自信,对于品牌选择的容错成本阙值也在不断提升。

◎《搜狐财经》2016年4月11日《看中国特色的杠杆率转换游戏》文中:按照这一标准,中国企业部门杠杆率已经显著超过阚值。

【词语辨析】

阈(yù)值又称临界值,指一个效应能够产生的最低值或最高值。阈值不是新词,广泛应用于建筑学、生物学、化学、心理学等科学领域。遗憾的是,今年最新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并没收录该词。词典对“阈”“阀”“ 阙”“阚”的解释中,只有“阈”包含“界限”“范围”之义。一些作者习非成是,把“阈值”写作“阀值”“阙值”“阚值”均是错误的。在此,“小张咬文嚼字”建议各种语言文字工具书修订时能收录该词条。

【正确用法】

☆《人民日报》2016年10月12日《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坚实支撑》文中:当人口增长所带来的社会经济需求超过生态阈值时,经济增长就会受到生态环境的约束。

【类似错用】

把“厥功至(甚)伟”误为居功阙伟、阙功至(甚)伟。 

2.>>>最混搭的成语<<<

“义正词(辞)严”错写多

【用错指数】★★★★☆

■义正词严(√) 正确率20%

■义正严辞(×) 用错率50%

■义正言辞(×) 用错率12%

■义正言词(×) 用错率4%

■义正严词(×) 用错率14%

【错例检索】

◎《科技日报》2016年2月6日《猴子,你是春晚搬来的救兵吗?》文中:“知情人士”一顿义正严辞。

◎《中国青年报》2016年12月7日《点评》文中:黄建义正言辞地表示了,自己仅仅是个热爱互联网的推销员,整容是想吸引马云的注意。

◎《羊城晚报》2016年7月20日《中英街上的新一代军人》文中:黄帅义正言词地拒绝了。

◎《北京青年报》2016年4月11日《世界各大迪士尼乐园的梦幻现实之战》文中:他们义正严词地说,鲨鱼数量正在减少。

【词语辨析】

混搭是时尚界的专用名词,彰显个性化风格。然而,有些作者随意混搭成语,让人脑洞大开的同时又大开眼界。上述“义正言辞”“义正言词”“义正严词”“义正严辞”四种写法均不妥,应为“义正词严”或“义正辞严”。今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对“义正词严”的解释:道理正当,措词严肃。也作“义正辞严”。“义正”是“名词+形容词”形式,后者也该如此搭配。

【正确用法】

☆《人民日报》2016年8月6日《督察不能“只拉弓不放箭”》文中:遇到问题就要把责任扛起来,多一些义正词严的“正义之怒”。

☆《人民日报》2016年3月25日《只因多了“一点点”》文中:原本想着这位法官肯定是义正辞严、大义凛然。

3.>>>最普遍的错用<<<

“账户(号)”误为“帐户(号)”

【用错指数】★★★★☆

■账户(号)(√) 正确率28%

■帐户(号)(×) 用错率72%

【错例检索】

打开你的手机,点击“设置”,很多品牌的手机显示“帐户(号)”;打开你的电脑,点击左下角的“开始”,再点击“控制面板”,你会发现“用户帐户”;登录QQ时,你会在窗口发现“注册帐号”字样;登录某微博时,你会发现“帐号登录”的提示……生活中,很多人已经离不开网络、社交媒体和电子产品,但很少有人去关注“帐号”到底是对还是错。

【词语辨析】

在1964 年颁布的简化字总表中,“账”字是被“帐”取代而废止使用,所以此后所出字词典中皆如此标注。而1986年重新公布的《简化字总表》(新版)中又把“账”字列为正式简化字,恢复独立存在的资格。“帐”字专指用布或其他材料制作的起遮蔽作用的帷幕,如蚊帐、帐篷、帐幕、营帐、帐子、青纱帐等。“账”字则多指钱物出入的记录,如记账、查账、算账、账目、账单、账簿、账房、流水账等,也可借指账簿或债务,如一本账、欠账、放账、不认账等。虽然《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收录账户和帐号,但词典并没有根据信息时代特征增补新义,可谓遗憾。在此,“小张咬文嚼字”建议各种语言文字工具书修订时能增补“账号”“账户”新义。

【正确用法】

☆《人民日报》2016年12月4日《社交媒体正改变传统政治传播生态》文中:他还雇用了超过100人的团队,专门负责运营他的社交媒体账户。

☆《人民日报》2016年12月1日《直播新规能否“药到病除”?》文中:经过调查,该平台存在20余个在四川凉山进行“伪慈善”直播的账号,有的甚至月入可达数十万元。

4.>>>最没“黏性”的错用<<<

“黏性”误为“粘性”

【用错指数】★★★★☆

■黏性(√) 正确率20%

■粘性(×) 用错率80%

【错例检索】

◎《光明日报》2016年7月20日《网络时代 智库如何提升影响力》文中:要加强智库在互联网中的“用户粘性”。

◎《人民日报》2016年8月23日《推进融合发展加速跑》文中:坚持以重构用户连接为核心,着力扩大用户规模、增强用户粘性。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1月29日《盖网与微软项目合作研讨会举办》文中:无论商家还是消费者,通过企业云端部署和消费者云服务,将协同为盖网带来更强大的商业粘性。

【词语辨析】

现在有些自媒体动辄增强用户粘性,连“黏性”都误为“粘性”,怎么增强“用户黏性”?1955年国家文字改革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时,将“黏”作为“粘”的异体字,“黏”退出使用领域,“粘”便身兼“粘”“黏”二职。1985年国家语委、国家教委、广电部审核通过的《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审定,“粘”读zhān,1988年3月25日国家语委与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颁布《现代汉语常用字表》,确认“黏”为规范字,并将‘粘”进行分离。从此,“粘”不再表示“黏”的意义。“粘”“黏”各自独立,担负不同的意义。再把“黏”写作“粘”就用错了。

【正确用法】

☆《人民日报》2016年12月5日《法律应是人性的低保》文中:各类平台如今都在争抢注意力、使用习惯、用户黏性,对内容提供倾向于从宽。 

5.>>>最易错的杂糅成语<<<

“唇枪舌剑”误为“唇枪舌战”

【用错指数】★★★★☆

■唇枪舌剑(√) 正确率15%

■唇枪舌战(×) 用错率85%

【错例检索】

◎中国新闻网2016年9月27日《希拉里特朗普首场辩论上演唇枪舌战:互揭黑历史》题目。

◎新华网2016年10月6日《美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举行唇枪舌战各为其主》题目。

◎《中国青年报》2016年1月24日7版《“教、学、做”合一》文中:同学之间的唇枪舌战在学校的课程教学中并不鲜见。

【词语辨析】

词典收录“唇枪舌剑”和“舌战”,而无“唇枪舌战”。对“唇枪舌剑”的解释是:形容争辩激烈,言辞锋利。也说舌剑唇枪。对“舌战”的解释是:激烈辩论。例如:诸葛亮舌战群儒。“唇枪舌剑”是由两个偏正式短语比喻而成的并列结构,对仗工整,朗朗上口,把“舌战”与“唇枪舌剑”强行杂糅在一起,生造出“唇枪舌战”,显得不伦不类,破坏了成语本身的美感。此类成语杂糅的不当用法当引起重视。另外,“唇枪舌剑”的“剑”易误写成“箭”,须注意。

【正确用法】

☆《人民日报》2016年12月5日《遍地写作者》文中:一万人正为了对文学的不同理解唇枪舌剑。

【类似错用】

如获至宝与如释重负杂糅成“如获重释”;不翼而飞与不胫而走杂糅成“不胫而飞”;言过其实与夸大其辞杂糅成“言过其辞”。 

6.>>>最让人纠结的“梯”<<<

“舷梯”误为“悬梯”

【用错指数】★★★☆☆

■舷梯(√) 正确率40%

■悬梯(×) 用错率60%

【错例检索】

◎《新华每日电讯》2016年3月22日《“更热烈的欢迎,应用实际行动来赢得”》文中:下午四点半左右,抵达何塞·马蒂国际机场的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舱门打开,奥巴马撑开黑色雨伞和夫人米歇尔一起走下悬梯。

◎新华社2016年9月21日《6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柬埔寨被押解回国》文中:9月20日,警员押解犯罪嫌疑人走下包机悬梯。

【词语辨析】

词典对“悬梯”的解释:悬挂在直升机等上面的绳梯。词典对“舷梯”的解释:上下轮船、飞机等用的梯子。另外,词典对“旋梯”的解释:①体育运动器械,形状像梯子,中间有一根轴固定在铁架上,能够来回旋转。②利用旋梯的摆动和旋转锻炼身体的一种体育运动。

直升机在低空悬停,实施索降或营救任务时,往往通过“悬梯”进行。轮船泊在岸边、飞机停在停机坪,人上下时通过的梯子就是“舷梯”。在飞行院校和航空兵部队,“旋梯”是提升飞行员抗眩晕能力的一种训练器械,旋梯训练俗称“打旋梯”,打旋梯是每名飞行员的必修课。例句中的“悬梯”改为“舷梯”才符合句意。

【正确用法】

☆《解放军报》2016年6月10日《苍天垂泪迎英雄》文中:杨占成走下飞机舷梯,他的妻子应丹华抱着小女儿迎了上去。

7.>>>最生造的词<<<

奏效”误为“凑效”

【用错指数】★★★☆☆

■奏效(√) 正确率40%

■凑效(×) 用错率60%

【错例检索】

◎《中国能源报》2016年6月27日《能源装备强国征程迈出新舞步》文中:而这一十分凑效的机制继续被浓墨重彩地放在了实施方案中。

◎《重庆日报》2016年3月22日《以“信息公开化”治“腐败亚文化”》文中:当所有的权力运行都在公众的目光下,“找关系”不再凑效。

【词语辨析】

“奏效”出自《国策·秦策一》:以大王之贤,士民之众,车骑之用,兵法之教,可以并诸侯,吞天下,称帝而治,愿大王少留意,臣请奏其效。字典、词典收录“奏效”,对“奏效”的释义是:收效;见效。如:奏效甚快|未能奏效。为什么一些作者会错写作“凑效”,盖因“凑”与“奏”形似音似。

【正确用法】

☆《人民日报》2016年12月1日《西部教育何时不再“老大难”》文中:而面对这些问题,常规办法往往奏效较慢。

【类似错用】

类似生造词有很多,有的把“青睐”误为“亲睐”“亲赖”;有的把“消弭”误为“消弥”;有的把“不苟言笑”误为“不拘言笑”;有的把“掣肘”误为“制肘”;有的把“沉湎”误为“沉缅”;有的把“收官”误为“收关”;有的把“巨擘”误为“巨擎”;有的把“擘画”误为“擎画”。

8.>>>最无逻辑的词<<<

“成功与否”误为“成败与否”

【用错指数】★★★☆☆

■成功与否(√) 正确率40%

■成败与否(×) 用错率60%

【错例检索】

◎《人民日报》2016年9月30日《文昌鲁能山海天 海上丝路风满帆》文中:选址成败与否,是房地产开发的一次“惊险的飞跃”。

◎《经济日报》2016年7月18日《农垦系统打造现代农业航母》文中:如何激活农场的经营机制,打破经济体制上同吃一锅饭的局面,成为农垦改革成败与否的关键。

◎《中国青年报》2016年9月29日《淋巴瘤盯上三十岁以下年轻人》文中:早期患者的治愈率可达到50%以上,第一次治疗的成败与否至关重要。

【词语辨析】

成败与否的逻辑混乱在于“与否”与其前的词语搭配不当。“与”为连词,表示并列关系,相当于“还是”。否:不是。与否:连词,(是)还是“不是”,用在双音节动词或形容词后,表示选择或比较行为、状态或性质的正反两方面情况,在肯定形式之后组成一种固定句式,用于书面语。含“××与否”的句式中,“××”不能用表示双向或两方面的词语,如:不能把“胜利与否”说成“胜败与否”。鉴此,以上例句中“成败与否”应改为“成功与否”或删去“与否”二字 。

【正确用法】

☆《人民日报》2016年9月19日《改革尤须强化三个意识》文中:改革成功与否,既有客观指标,也有主观评判。

9.>>>最易错用成语<<<

把“上下其手”当“性骚扰”

【用错指数】★★★☆☆

■正确率40%

■用错率60%

【错例检索】

◎《农民日报》2016年5月11日《尊重女性是给亲人的爱》文中:公交上人流拥挤,尤其是夏季难免有“咸猪手”趁机上下其手。

◎《检察日报》2016年5月18日《入室盗窃又猥亵 落下衣服被锁定》文中:并对该女子上下其手一通乱摸。

【词语辨析】

成语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六年》,词典对“上下其手”的解释:指玩弄手法,暗中作弊。如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四回:统通换了自己的私人,以便上下其手。一些作者将“上下其手”与“猥亵”“耍流氓”“性骚扰”等混为一谈,实属不该。

【正确用法】

☆《人民日报》2016年4月5日《共筑阳光扶贫的法治屏障》文中:有的权力寻租,猫鼠一窝,上下其手。

【类似错用】

把“釜底抽薪”误为“雪上加霜”;把“不绝如缕”误为“连续不断”;把“吉光片羽”误为“片段”。

10.>>>最不规范的提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用错指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正确率8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用错率20%

【错例检索】

◎《光明日报》2016年5月4日《中国共产党党性教育手册系列丛书出版发行》文中:该丛书……是广大党员干部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参考工具书。

◎《工人日报》2016年5月13日图片新闻中:为了更好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通过在县域门户网站开通专栏、微信公众号推送热点知识。

【词语辨析】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由此可见,“两学一做”是一项常规性、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内学习教育,一些单位在学习教育后冠以“活动”,显得很不严肃。加不加“活动”,味道大有不同。唤醒党性自觉,锤炼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阵风”,也不是形式。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作者撰写稿件时不能“惯性”,提及“两学一做”时,别再加“活动”两字了,规范提法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正确用法】

☆《人民日报》2016年12月9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文中: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深入开展新时期清华大学共产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

【类似错用】

把“妨害公务罪”误为“妨碍公务罪”;把“检察院检察长”误为“检察院院长”;把“神舟十一号”误为“神州十一号”。

(感谢公众号“小张咬文嚼字”给本文提供的大力支持)

来源:新闻与写作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