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城》将映 张艺谋的这次尝试无论成败都有意义

黄岸
2016年12月14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艺谋的这次尝试, 无论成败都有意义

张艺谋导演新作《长城》将于本周五正式公映。这部投资1.5亿美金的影片集结了张艺谋的多个“第一次”——第一部好莱坞电影、第一部英文电影、第一部3D电影,然而,这些头衔都顶不过它是一部张艺谋的电影。前日,广州日报记者在北京首映礼上提前观影,作为中国最具国际知名度的导演之一,年过六旬的张艺谋并没有放弃探索,而是第一次借助好莱坞的技术和班底来呈现中国文化和中国情怀,这与以往好莱坞大片中所谓的“中国元素”大不相同。

故事 中外军队联手长城“打怪”

《长城》讲述宋朝时期,以人类为饵食的怪兽——饕餮,每六十年便会集结到人类的领地觅食。捍卫领土的人类军团铸造长城的目的也是为了抵御怪兽的入侵。来到中国寻觅黑火药发财的外国雇佣军马特·达蒙与佩德罗·帕斯卡,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误打误撞进入了长城,认识了对抗饕餮的中国“无影禁军”,于是和他们携手组队“打怪“,然而,在对抗的过程中,他们却发现饕餮大军不断进化,到最后已经能够从长城打进皇宫,一场大战也由此拉开。

风格 既有好莱坞的架构,又是非常张艺谋的美学

从整体上看,《长城》依然是一部非常张艺谋的电影。人海战术、全景视觉、雄奇的中国景观、秦腔、大鼓、大红大绿的饱和色系等典型的张艺谋元素在电影里体现得淋漓尽致。金碧辉煌的宫殿、万箭齐发的场景,也让人不禁想到《英雄》;大批战士以方阵形式出现所呈现的仪式感,也有奥运会开幕式的即视感。由于明星阵容极具抢眼,让很多人忽略了该片的导演是张艺谋,但影片甫一开始,大漠孤烟的西北丹霞地貌出现,你就能感受到张艺谋强烈的个人风格扑面而来。

然而,另一方面,影片又有非常好莱坞的一面。“怪兽片”原本就是传统的好莱坞经典类型片。在叙事方面,曾打造《谍影重重》系列的著名编剧托尼吉尔罗伊等五位编剧全部来自好莱坞,讲的故事自然也是典型好莱坞的风格。其中,马特·达蒙从一个偷火药的商人成长为愿意保护全人类的英雄,可谓深刻贯彻了“成长”这一经典的好莱坞电影主题。值得一提的是,这么多明星、这么大阵仗的一部电影时长却只有104分钟,如此快准狠的剪辑,也是典型好莱坞商业大片的节奏。其次,打造视觉方面的美术指导约翰·迈尔、服装设计师迈耶斯鲁贝沃都是奥斯卡级别的顶尖大咖,武器设计则是来自好莱坞大名鼎鼎的特效团队——曾打造《指环王》《霍比特人》《魔兽》的维塔工作室、曾拿下57个奥斯卡奖项及提名的特效制作公司工业光魔则操刀怪兽饕餮形象设计、制作。

创新 补足国产大片对怪兽的缺失

然而,无论是拍电影还是奥运会开幕式,中国元素一直是张艺谋所擅长的部分。拍摄《长城》,中国元素也依然是张艺谋的重中之重。

电影中设定的五支代表性的军队——工程和机关部队虎军、弓箭部队鹰军、持盾步兵部队鹿军、近战部队熊军、索部队鹤军。每一种军队都有专属的颜色和图腾标志,源于古代中国对于军队的区分和象征,马特·达蒙与佩德罗·帕斯卡前来中国寻找的,则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火药;影片最主要的场景长城就是中国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有趣的是,以往高大伟岸的长城,在片中却变得“脑洞大开”,不仅拥有各种神奇机关,火攻投石器、弓弩部队等风格各异的冷兵器时代作战模式也让人大开眼界。由景甜领衔的“飞索战队”就犹如女子体操队,作战时,战士站在飞索台上,有人在后面拉绳子,女兵凌空而下,一击即中,显得十分酷炫;而片中的反派“大boss”——古神兽饕餮同样是山海经里的产物,这只庞然大物看起来外形狰狞,彼此之间靠声波交流。尽管无影禁军身手矫健,却依然难敌饕餮神兽于无声处的凶猛突袭,以往我们只看过好莱坞电影里的“侏罗纪恐龙”、韩国电影的“汉江怪物”,《长城》里的饕餮,也算是补足了国产大片中对于怪兽的缺失。

演员 马特·达蒙、景甜、刘德华戏份最重

影片最初最引人注目的无非是强大的演员阵容,一次性囊括了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威廉·达福、刘德华、张涵予、景甜、鹿晗、彭于晏、林更新、郑恺、黄轩、陈学冬、王俊凯等中外豪华阵容。

片中,明星的戏份基本按照角色轻重分配,其中,马特·达蒙、景甜、刘德华戏份最重。饰演欧洲雇佣兵的马特·达蒙与饰演殿帅“林梅”的景甜有勇有谋,相互配合一起“打怪”,尽管这个角色需要大量动作戏,但对于学舞蹈出身的她并不困难,几场点到即止的感情戏也算表现自然,戏中她80%的戏份是英文台词,总体来讲,最终呈现的效果超出预期。

鹿晗、王俊凯两位“流量担当”也在片中拥有不少镜头,其中,鹿晗的表现可圈可点,从一个善良、呆萌、胆小的小兵,逆袭为拯救人类的大英雄,虽然戏份不多却是全片最为出彩的角色之一。王俊凯饰演的“小皇帝”只有一两场戏,但拥有不少特写镜头。相比之下,林更新、彭于晏、郑恺、黄轩、陈学冬则镜头、台词都不多,对于情节发展没有起到关键作用。

对话张艺谋

也有票房压力,现在的市场都以票房论英雄

在首映礼之前,导演张艺谋也来到看片现场与记者交流。他坦言,《长城》从剧本到拍摄再到后期耗时三年,光是特效就做了十几个月,是他电影生涯耗时最长时间制作的一部电影:“拍这部电影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这是一部完全按照好莱坞工业体系打造的标准产品,首先我必须尊重好莱坞的游戏规则,但又要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地发挥中国文化气息,这次的经历我是第一次,对我来说是特别好的创作体验,而中国观众能够领先全球观众两个月看到这部电影也是第一次。”

而在谈到对于票房的期待时,张艺谋也表现出有压力,更直言如今的市场就是以票房论英雄,“我当然希望《长城》的票房能够很好。”

好莱坞大片的“中国元素”,不是找几个中国演员“打酱油”

事实上,由于中国电影市场的日益扩大,好莱坞公司为了讨中国粉丝的欢心也各出奇招。以往,不少好莱坞电影在片中设置一两个中国人角色,只有区区几句台词或镜头,或是把场地移师到中国拍摄,就称为”中国元素”。但随着中国市场日趋重要,这样的现象有所转变,进入好莱坞电影的中国面孔越来越多,戏份也逐渐加强,Angelababy在《独立日2》、陈数在《火星救援》里的戏份增多,却引来“太生硬”的吐槽。

由此,如何借助成熟好莱坞工业体系,讲述一个让中国观众自己都能心服口服的中国故事,一直是各界都在思考的问题。

《长城》借助了好莱坞的资本人才,巧妙、自然地融入中国情怀与中国文化,无独有偶,今年有消息指星光源影视签约了美剧《权利的游戏》制片人及其团队,双方将共同开发、制作一部以武则天为题材的面向美剧市场的电视剧巨制《中国女皇》,并计划在未来五至十年内制作十季。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曾创作出绿巨人、钢铁侠的漫威之父斯坦·李也表示要为中国特别打造一个女性超级英雄形象“虎影侠”,并由李冰冰来出演,这些都是用好莱坞方式讲述中国故事的不同尝试。

头评

若没有创新

难免被抛弃

2002年,张艺谋一部《英雄》开启了中国商业电影的“大片时代”,尽管争议颇多,但对于国产电影来说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这次,张艺谋再度做出全新尝试,这次他玩得更大,借助好莱坞成熟的工业体系,拍摄一部带有中国情怀的电影,首次将长城这样的标志性地标变成大片主角,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怪兽”形象,这样的尝试是否能够获得观众认可?还要等待电影上映之后综合观众口碑及市场反应做观察,但无论如何,这样的尝试值得鼓励。

不可否认,影片在剧情上有瑕疵,用好莱坞的手法也难免被质疑是否缺乏新意,但真正商业电影类型化的尝试,无论对于张艺谋本人还是国产电影本身,都是必经之路,本身也更具意义,这也是为什么除了张艺谋之外,李安、冯小刚等资深导演也在今年的新作中纷纷做出新的尝试,如若没有创新,在发展速度快速的市场之下则难免被抛弃,成为了这些资深大导演的共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