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净网2016"扫除网上淫秽色情 持续净化网络空间

2016年12月16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净网2016”,持续净化网络空间

  从今年4月开始至今,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净网2016”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联动,先后对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微领域、不雅视频事件、新闻客户端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截至11月底,各地共清理处置淫秽色情等网络有害信息327万余条,查处、关闭违法违规网站2500余家;共查办网络“扫黄打非”案件862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重点案件66起,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净化了网络文化环境。

  在专项行动中,公安部、工信部、文化部、国家网信办、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积极履职,相互密切配合,形成了较强工作合力。公安部大力推动大案要案侦办,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挂牌督办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51起,屏蔽过滤违法信息900余万条,发现处置违法信息57.8万余条;工信部强化社会监督,巩固综合防控体系,12321举报中心受理用户举报淫秽网站7万余件次,核实近2万件次,联合相关应用商店对涉及淫秽色情的73款APP应用进行了下架处理;文化部重点整治含有宣扬暴力、淫秽和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表演活动,查处“火猫TV”等26个网络表演平台,要求网络表演平台自查自纠,共关闭严重违规表演房间4313间,解约严重违规网络表演者1502人;国家网信办坚决遏制网络有害信息传播,共关闭违法违规账号31万余个、色情类QQ群40万余个,约谈网站121家,封堵境外淫秽色情网站462个,并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机构依法开展服务。对全网进行了30轮拉网式排查,查处淫秽色情节目6200余个,删除封堵节目链接1.5万余条,涉及网站5700余家。

  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按照抓源头、破网络、切断利益链的工作要求,针对问题突出的五个重点领域开展了集中整治。一是集中整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线索,各地组织对20多家重点云盘服务企业进行了专项监测巡查,并从中查办一批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大案要案,处罚或关停乐盘网、千军万马网盘、可乐云等多家问题严重的云盘网站。二是集中打击涉“黄”网络直播平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文化、网信等部门对“斗鱼”“映客”“嘿秀”等10个直播淫秽色情信息内容的平台进行行政处罚,并约谈相关直播网站负责人,责令查处存在问题的主播并认真履行网站主体责任。三是持续打击微领域传播淫秽物品问题。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查办一批通过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传播淫秽物品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这一类重点案件25起。四是及时处置不雅视频事件。协调处置了“斗鱼”、“直播造娃娃”、天津“张碧晨”等不雅视频事件;督促互联网企业建立应急机制,主动封堵淫秽色情信息和链接。五是组织开展查处违规新闻客户端。协调有关部门,严密监测重点新闻客户端,部署对“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两个新闻客户端运营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约谈多家新闻客户端运营企业。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开展“净网2016”专项行动,是为了严厉打击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净化网络空间,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通过查办“净网”重点案件发现,许多犯罪分子把微博、贴吧、论坛、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作为宣传工具,把电子商务网站、即时通讯工具作为销售渠道,使用支付宝、微信红包等方式支付,牟利数额巨大,涉及地域广,社会影响恶劣。对此,“扫黄打非”部门组织查处和打击,对不履行或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企业进行惩处,加上各地各部门也注重强化行业自律,引导、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因此行动效果较为明显,网上文化环境得到了进一步净化。(记者张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