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影视IP裂变植入综艺节目 能给观众"好看"吗?

2016年12月16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影视IP裂变, 能给综艺观众“好看”吗?

  徐峥(中)挑起《食在囧途》的大梁。

  郭敬明继续开发《爵迹》IP。

  综艺《时空摆渡人》嘉宾阵容强大。

  周迅参与的综艺节目《西游奇遇记》。

  上周末,徐峥领衔的新综艺《食在囧途》首播,口碑有得有失。这是他的电影IP“囧”在荧屏上的首次运用。不仅如此,明年还有包括《甲方乙方》、《美人鱼》多个影视IP都将和综艺节目进行相互融合嫁接,冯小刚、王家卫等大导演都相继入坑。但是看到之前《西游奇遇记》的教训,观众对于这股风潮并非全是看好。电视人想要把这两个领域完全打通,还是要回到节目制作的本源上来,注重打造剧本和配置有综艺感的明星阵容。

  徐峥新综艺口碑有得有失

  徐峥独挑大梁的综艺《食在囧途》上周六终于在浙江卫视开播。这并非是徐峥第一次参加综艺节目,但新节目显然更有关注度,因为,从《人在囧途》、《泰囧》、《港囧》以来,“囧”IP已经成为了徐峥的个人标签,凭借他个人在大众心中的辨识度进行差异化竞争。就观众反馈来看,节目第一期口碑有得有失。

  除了徐峥之外,节目还配有固定嘉宾宋小宝、尹正、郭麒麟、伊一,颜值和搞笑元素兼具。和之前宣称的不同之处是,节目中的美食元素只占一小部分,而是混搭了个人脱口秀、情景喜剧、室内试验和美食真人秀等多个板块。相比市面上现有的节目,其形式、花样有所翻新,但由于节目时长所限,很难真正做到令人印象深刻,“是否能够真正发挥各种形式的作用还有待考量,这样看来,能否用好徐峥等明星,会对节目的认知度有很大影响”。

  同时,节目对于美食的呈现少之又少,食物本身的概念和背后所蕴含的意义都被淡化。在后续节目中,徐峥化身食客,每到一个地方都请当地明星带领,品尝当地美食。

  总体上看,这更像是一档“耍嘴皮子”的节目。尽管“综艺咖”宋小宝表示自己很累,但他的喜剧才能发挥稳定,贡献了节目中大部分的笑料。有人评论说,作为节目中的核心IP,徐峥的表现还可以更好,在脱口秀部分,他还是有些露怯,“徐峥个人有其喜剧价值,如何根据节目规划进行定位,目前节目组还未搞清楚。幽默、睿智虽然是他的个性却不足以支撑整个节目,让人记不住的‘囧老板’自然也于事无补”“虽然‘囧’在节目中被处处强调,但是看完节目后对其具体所指还是不甚明白”。

  各大卫视借力影视IP:

  冯小刚王家卫都会入坑?

  实际上,《食在囧途》原本计划在东方卫视播出,后来因故挪到了浙江卫视播出,单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徐峥个人的市场号召力。

  不止《食在囧途》这一档节目,在接下来的各大卫视节目中,由影视大IP衍生出来的新综艺,同样暗藏着他们打造下一个“爆款”节目的野心。其中,浙江卫视计划推出回溯经典港剧的《时光爱人》,以及《寻找美人鱼》、《寻找F4》三档IP类真人秀。《寻找美人鱼》中,6位女明星将摆脱忙碌的行程,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到美人鱼可能存活过的原始海洋中,在两位“男管家”的陪伴下,她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海洋生存挑战,克服精神与肉体的极限,从而经历现实版的“美人鱼”生活。

  东方卫视的新节目《极限少年团之爵醒者》则会依托郭敬明的电影《爵迹》,将CG技术引入综艺真人秀,让明星化身电影中的人物,去完成各种任务。

  湖南卫视则计划在明年请来冯小刚和南派三叔参与跨界。冯小刚将和编剧束焕打造明星情感秀《甲方乙方》,让明星依托电影剧情,为素人解决情感问题,据说冯小刚会亲自担任开场主持。南派三叔则会制作探险达人秀《72层奇楼》。

  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年初,江苏卫视将推出真人秀《时空摆渡人》,搭《摆渡人》的便车,集结王家卫、梁朝伟、张嘉佳等人。目前电影快要上映,而综艺节目还没有更多消息,让人不禁对它未来的前景产生怀疑。

  教训不远:IP植入综艺,别空有包装

  很显然,这些新节目都希望利用影视大IP的影响力,将观众熟悉的人物设定、故事情节转换成“剧情式综艺”的内容。但是,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早在去年底,周迅的综艺首秀《西游奇遇记》打出了“西游IP”概念,阵容中除了她、岳云鹏、金星、金世佳等人组成“师徒四人组”,还有其他大热明星过来客串扮作妖怪、神仙,一开始吸睛度很高。

  但是,该节目最终收视率惨淡,呈现被认为空有“西游”包装,却停留在普通的旅行真人秀、明星野外生存等层面上,周迅的首秀遭遇不少差评,节目也没有制作第二季。

  问题在哪里?IP光环太强或影响综艺制作

  即使有很多节目口碑不佳,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影视IP愿意被用来做综艺?原因有很多。

  首先,综艺和影视作品配套推出,比如《时空摆渡人》可以为电影预热,宣传上可以省很多精力。其次,向来显得高大上的电影导演愿意“入坑”,是对多年前的影视作品价值的再开发,但这一行为本身也是对IP价值的消耗。再次,明显是资本在做推手,不少人会觉得,一档好的综艺节目吸金能力超强,影视IP当然希望赶得上这一股风潮,在它的作用下,恐怕很少会有人珍惜经典IP曾经带给人的美好记忆。

  对于这股正在形成改编的热潮,有观众表示欢迎,期待自己熟知的影视作品即将以另一种形式得到演绎。有人就表示不看好,担心节目只是换了一个名字,或者IP光环太强,一些经典桥段和角色落实在综艺制作上显得不现实,在节目的具体操作上套路化严重,“目前这些综艺节目对IP的利用都比较浅显,很难有很高的识别度,关键还是要从节目模式、玩法上多下工夫”。(记者 曾俊)

  头评

  IP裂变,还能到什么程度?

  曾俊

  如今是IP裂变的时代,它相当于细胞繁殖,以指数级的惊人速度发展。这两年影视圈人人都在谈IP,这主要是指经典或畅销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潜台词意味着能圈钱。

  最近就连综艺圈都在谈IP,原来在他们看来,一个爆款综艺节目有了持续强大的影响力、收视率和招商能力,就可以成为一个大IP,比如“跑男”,它能拍到N季,每一季都能产生十几亿元的收入。到了今天,就连影视IP都可以和综艺相互融合嫁接,制作者纷纷寄希望于从它们中间做出新的“爆款”节目。

  于是,人们惊呼,IP的裂变还能到什么程度?它未来还有哪些新的玩法?IP这条鱼还能被吃几次?而在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新生事物中,一个IP能存活、壮大的关键基础还是在于自身的创作力、内容的精彩度,就像一部小说最吸引人的还是靠故事和人物。

  同理,不管影视IP能给综艺节目带来什么样的噱头,在新鲜感过后,它想要真正吸引观众,还是要靠节目的“剧本”和有综艺感的明星阵容,每一个爆款综艺都是这样成功的,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影视IP的知名度从来就不等同于一档综艺节目的成功,这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从这个角度看,你拿到了IP只是第一步,后面的路还很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