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王"获赞"中国版'教父'" 影视剧盯上"上海滩"

倪自放
2016年12月16日08:37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滩故事重返大银幕

由著名导演胡雪桦执导,胡军、余男等主演的传奇电影《上海王》,与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一起,被推荐竞争第74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提名。虽然都未获得正式提名,但描写上海滩风云的《上海王》还是被金球奖评委赞为“中国版《教父》”。葛优领衔的上海滩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本周公映。多次创造经典的上海滩传奇影片重返大银幕。

《上海王》获赞

“中国版《教父》”

金球奖是好莱坞最重要的影视奖项之一,被称为奥斯卡奖的风向标。《上海王》被推荐竞争本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提名之前,已作为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亮相,并在第12届中美电影节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年度导演、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

此前金球奖评委会、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成员以及好莱坞业内知名人士参加了《上海王》展映。全球奖和奥斯卡评委会成员、好莱坞资深华裔女演员卢燕说:“《上海王》是一部精彩的好电影!精致的制作再现旧上海,非常逼真。”好莱坞资深制片人格兰特·克莱默尔表示,这就是“中国版的《教父》”。

电影《上海王》以余男饰演的奇女子筱月桂与胡军、秦昊、凤小岳所饰演的三代上海王之间的乱世情缘为主线,展现了青帮洪门的斗争以及租界殖民地之间错综复杂的内部关系,全景式再现了大时代动乱背景下的旧上海。

《罗曼蒂克消亡史》

主打悬疑谍战

程耳编剧、导演,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等主演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将于本周公映,葛优饰演的黑帮大佬陆先生被指原型是上海滩黑帮头目杜月笙。

影片刚爆出的终极预告更证实了陆先生与当年杜月笙经历的类似。坐镇五方杂处的上海滩,想要守住这里的高楼与秩序,葛优饰演的陆先生需要照顾的人、摆平的事太多,有人绑架设局、有人见财起意,还有亲人的身份迷局……与一般以枪战为主的黑帮题材影片不同,该片将故事放在1937年抗战背景下,是一部上海滩的悬疑谍战片。

□延伸阅读

影视剧为何盯上 “上海滩”

《上海王》《罗曼蒂克消亡史》只是近期集中呈现给外界的两部上海滩题材电影,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以上海滩为题材的影视作品,每每都会成为荧屏和银幕的热点。

周润发、赵雅芝、吕良伟主演的民国剧《上海滩》,1985年引进内地,描述了上海帮会内的人物情仇以及许文强与冯程程之间的爱情故事,是上世纪80年代最受关注的电视剧。1996年,郑少秋等主演了电视剧《新上海滩》。2007年,黄晓明、孙俪、李雪健等主演了电视剧《新上海滩》。此后,黄晓明领衔的《锦绣缘华丽冒险》也以上海滩十里洋场为背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以山东小子马永贞勇闯上海滩为背景的电视剧也有多部。

1983年,周润发领衔主演了电影版《上海滩》。1996年,刘德华、张国荣等主演的电影《新上海滩》上映。2012年底,周润发和黄晓明等主演了电影《大上海》,影片以杜月笙为原型进行创作。此后,姜文的《一步之遥》对上海滩故事有诸多隐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