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艺谋中西混搭的"长城"上映 感受奥运开幕即视感

孔小平
2016年12月16日08:3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艺谋中西混搭的《长城》昨晚上映

昨晚7点,张艺谋新片《长城》正式上映,记者看过电影的感受是,展现中国文化符号最有心得的张艺谋,在《长城》中也注入了许多属于他个人风格的画面,《山海经》里的怪兽饕餮、作战中各种中国奇巧兵器展示、大高潮血杀……完全匹配商业大片的感受:燃且过瘾。

在电影中展现中国文化符号,张艺谋绝对得心应手

“长城”变身保护伞 居然能开合伸出剪刀杀饕餮

埃及金字塔、纽约自由女神像、英国大笨钟……这些不同文化里的地标符号,早就经过外国大片的传播被广泛知晓。比如金字塔,复活的木乃伊军队、《X战警》里的天启反派大BOSS,都跟它有关,不过,曝光率最高的当属自由女神像了。

而长城作为中国在世界上传播最广的符号,一直是坚固防守的象征,现实中它的定位和作用是隔离中原和游牧民族,而这次在电影《长城》里它变身为类型大片中地球人防御外星怪兽的保护伞,长城的城墙竟然能打开,伸出巨型剪刀,把爬上城墙的饕餮拦腰斩断,感觉好酷。所以说,电影出发点的脑洞就很大,对中国观众来说,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当然,电影接下来也会在北美等地上映,那么届时世界人民可能会这么说:“噢,原来,除了美国队长,中国人也曾解救过全人类啊”。

冷兵器时代战斗元素齐活

感受到奥运开幕即视感

《长城》的故事植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在1000年前的宋朝,中国的经济科技实力世界瞩目,由中国人拯救世界是在情理之中。影片背景开端为领先于世界的四大发明(火药)被外邦觊觎,马特达蒙饰演的欧洲雇佣军为了钱财闯入中国,误入五军与饕餮之间的战争。火药在当时就是领先世界的高端科技呢。所以张艺谋说了,至少要让全世界看电影的年轻人看到这个电影,让他们知道火药是中国发明的。

电影中设定了五支代表性军队:虎军代表工程和机关部队,鹰军代表弓箭部队,鹿军代表持盾步兵部队,熊军代表近战部队,鹤军代表飞索部队,每一种军队都有专属的颜色和图腾标志,这也源于中国古代对于军队的区分和象征。“中国的功夫,也是起源于五禽戏”,反正,你见过的冷兵器时代的战斗元素,电影里基本齐活了。打仗时候的整齐划一,五种颜色错落排列,所以不少观众也会心地说简直分分钟奥运会开幕式的感觉。

“最强吃货”大反派饕餮

弥补中国电影中怪兽的缺失

值得奔走相告的是,我们终于有自己的怪兽了,毕竟饕餮弥补了中国电影中怪兽的缺失。至于饕餮的形象,除了“史上最强吃货”和眼睛长在腋下之外,其他的设计还是有浓浓的西式怪兽风,反正唾液又是黏兮兮的绿色。

来自远古《山海经》的饕餮大反派,其实也是外星怪兽,陨石带下来的,在片中,战斗力惊人,而且智商也开挂了,大boss一发射“电报”,它们竟然都具有声东击西、瞒天过海、暗度陈仓等三十六计,果然是中国传统怪兽,精通《孙子兵法》。

大片内核却是好莱坞式的,3个编剧都是美国人

这是有着好莱坞内核的中国家国情怀故事

张艺谋导演再三表示,这是一部好莱坞大片。言下之意这是一部爆米花商业大片,所以“燃”是必然的。他的主创设置非常中西混搭,内核来自好莱坞式,3个编剧统统是美国人,但演员阵容基本都是国内一线大牌。所以也有业内说,《长城》的面子的确不少中国元素,不过,这“里子”就复杂多了。

马特·达蒙的故事,就是典型的好莱坞式的英雄成长主题,他带着小伙伴跑到中国,本来为了偷火药。到了长城,看到一群宋朝人,用一辈子的时间守护地球人的生命,幡然悔悟,也不管火药了,舍命参与打怪兽……所以说,故事剧情就很好莱坞了,但演员演绎的又很“中国”,集体主义,“牺牲小我保全大我”,就是张艺谋导演说的:“这是一个讲述中国传统价值观里的牺牲精神、家国情怀的中国故事。”

商业大片还有个特征就是视觉效果,好莱坞幕后团队很厉害,尤其在imax3D大屏上饕餮有跃屏的镜头,记者身边很多观众捂脸了,所以视觉观感不会令你失望,加上张艺谋擅长的大规模场面,可以说《长城》是张艺谋以往作品排兵布阵的升级。

外星怪兽这次终于导航来了中国

曾有影迷开玩笑说,科幻片中外星人的导航仪里似乎只存了美国地图;灾难片中,毁灭地球的灾难也总喜欢在美国先发生;最近几年风靡全球的超级英雄电影中,拯救地球的英雄们绝大多数也诞生在美国、或者生活在美国。

这次《长城》的故事背景设定在1000年前的中国宋朝,那时候不仅没有美国,连美洲大陆都没被哥伦布发现。但从历史角度来说,宋朝是中国古代科技、经济和文化发展巅峰,GDP雄踞全球第二。当时的宋朝毫无疑问是当时全球最顶尖的帝国之一,让中国人来领导这次拯救世界的任务,也是合情合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