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机器人"光明小明" 人工智能提升媒体服务能力

2016年12月17日08:0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明小明”,以人工智能提升媒体服务能力

  语音交互

  图像交互

  报新闻

  学知识

  查天气

  订机票

  “小明你好,我想看今天的新闻。”“亲,已帮你找到相关新闻。”近日,一款略带“萌感”的智能新闻机器人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不少用户体验后惊讶地表示,它竟然“听得懂人类的语言,看得懂整个世界”!

  这款新闻机器人叫“光明智能小明”,是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在整合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云计算技术的基础上推出的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平台。

  创新人机交互方式

  据研发团队介绍,作为国内首款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平台,“光明小明”最重要的创新是改变了人机交互方式。

  通过输入文字或者直接通过语音,用户可以与“光明小明”进行对话,获取信息。虽然这两种方式现在很常见,但“光明小明”的先进性在于对自然语言的理解。比如,用户查询了北京的天气,再问一句“上海呢”,“光明小明”就能直接给出上海的天气情况。这就使得用户可以在完全开放的条件下,像和普通人对话一样与“光明小明”交流,而不再是输入代码或者关键词。

  在交互方式上,“光明小明”很快还将推出第三种交互方式——图像交互。比如,给“光明小明”发一张明星的图片,它能够马上“认”出来,并提供与该明星相关的信息。除了发送图片,用户还可以只用手机摄像头对着目标扫描,“光明小明”也能识别出结果。

  强化媒体服务能力

  研发人员表示,作为一项媒体服务,光有交互方式还不够,关键还是要提供信息和服务。为更好地提供信息和服务,他们还教会了“光明小明”许多功能:首先是报新闻,当用户说出“我要看时政新闻”,它会提供当天的时政要闻,而要是说“还想看财经新闻”,它就会提供当天的财经新闻。此外,“光明小明”还能为用户提供查天气、订机票、看大盘、找美食、评电影等大量生活信息服务,如果用户觉得无聊,还可以陪他们聊天、讲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小明”强大的功能不仅是开发出来的,更是培训出来的。比如用户问“什么是四个全面”“什么是五大发展理念”,“光明小明”能直接给出精准的答案——这不是研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的预设,而是根据海量的数据信息,“光明小明”通过自主学习掌握的知识。

  即将推出开放平台

  虽然“光明小明”一亮相就令业界惊艳,但在光明日报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看来,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还刚刚起步,“光明小明”作为一个初生的“婴儿”,也还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从它的初步实践,可以让人们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对提升媒体服务能力的重要意义。“不管是交互方式,还是信息服务能力,人工智能技术与媒体信息服务如果能够找到恰当的使用场景,将会带来全新的信息革命。”陆先高说。

  目前,“光明小明”已经在光明日报客户端和“光明日报小明”微信服务号上提供对外服务。记者还从“光明小明”的研发团队获悉,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正在与合作伙伴合作,加强培训“光明小明”,并在搭建开放服务平台,预计1个月左右提供开放接口。届时,将可以为其他媒体机构定制特色化的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