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城》上映首日票房破亿 特效惊艳难补故事短板

2016年12月17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效惊艳,难补故事短板

  张艺谋与好莱坞顶级特效团队的合作使《长城》的特效颇为华丽。

  1.5亿美元的“任性”投资,好莱坞一线巨星担纲男主角,工业光魔、维塔等全球顶级制作团队,国内最具粉丝效应的明星阵容,“国师”张艺谋的最新力作……如此豪华的架势,却只把《长城》拍成了一部中规中矩的好莱坞二流爆米花电影。昨天是上映首日,该片票房即火速破亿元,与此同时,负面口碑也在网上发酵开来。多数观众认为,除了炫目的特效和宏大的场面,该片在剧情、人物、表演等方面存在许多缺陷。

  现场 看片需过层层关卡

  前天晚上的万达影城CBD店,没有其他影片的地盘,完全被《长城》的提前点映场包下。从走进影院,到进入最后的放映厅,观众要通过六到八个关卡。

  晚上6点半,CBD店的门前已排起长长的队伍,通往室内的入口处站着手持盾牌、钢叉的保安,只有持有当晚《长城》电影票的观众才能进入。一些“黄牛”混在排队的人群中,见到一人就上前试探“有票吗”。进楼后,还没走几步,又被保安拦在了电梯前,需出示电影票才能往上走。待进入影院大厅,观众还要等工作人员验证票据真伪,分别在电影票和手背上盖上激光防伪章,然后才能检票进入放映厅区域。进入放映厅后,有的厅因为映后有影片主创见面活动,所以还要接受安检和再次验票。一连串的流程走下来,至少要花10分钟。

  “真是过五关斩六将才能看到电影呀!”散场后,观众王小姐忍不住抱怨,她表示自己看的是晚上7点那场,自己6点40分就到影院了,好不容易进了放映厅区域,却被验票人员拦在最后一道关卡外,理由是不确定电影票真伪。等到终于验完票可以安检进入放映厅,电影已经开场10分钟了。

  据影城工作人员解释,之所以会设置层层关卡,一是因为前来观影的观众太多,二是有的影厅放映结束后,会有影片主创见面活动,为保证安全,检查程序比较多。据了解,在昨天该片正式上映前,预售票房就已突破5000万元。首映当天,票房也迅速破亿元。

  观感 华丽画面呈现中国元素

  场面大、特效好,是大部分观众对《长城》的评价。有过执导奥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经验的张艺谋最擅长人海战术,在美术上又有很深的造诣,再加上好莱坞顶级特效团队保障片中怪兽“饕餮”的制作,从画面上看,《长城》有国内大片里极为罕见的视觉特效:五种颜色组成的无影禁军在长城城墙上行进、击鼓、交战,声势浩大;弓箭、长枪、盾牌、长城内设计精巧的工事机关,则是一次华丽展示;饕餮的造型逼真精致,再也不是国产大片中的“五毛特效”。

  此外,按照张艺谋“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理念,片中出现了秦腔、火药、孔明灯等诸多中国元素。一位带着女儿看电影的妈妈评价,这样的设计让她觉得非常有心,而且能够很好地展示中国文化,“老外看惯了他们的大片,再看《长城》这种,应该会觉得很新鲜。”

  但对大部分看重故事的观众而言,《长城》的特效再好,也弥补不了它在故事上的短板。该片的七位编剧全都来自好莱坞,故事模式也沿用好莱坞“打怪兽”那一套,与中国元素的结合浮于表面。如果细想故事的来龙去脉,许多地方也经不起推敲:比如,张涵予饰演的统帅死得太快,毫无铺垫,后面的葬礼却极其浩大,很难激起观众的代入感;禁军早已知道磁石能制伏饕餮,却没有做任何工作。

  人物塑造方面,全片也没有一个能让人记住的角色,所有人物都沦为打怪兽这一主题的标签化功能人物。马特·达蒙饰演的男主角本来是个只相信自己、从不相信别人的盗贼,但在女主角一番话的劝说下,马上洗心革面,义无反顾地帮助中国人民打饕餮。这样的转折太突兀,也太没说服力。

  前瞻 海外反响还有待观察

  该片在宣传时反复提到,这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第一次尝试,值得鼓励。但国外观众早已看腻了各种特效一流的大片,加一点儿中国元素,能让他们买单吗?按照《长城》的上映安排,其在美国的上映要等到明年2月17日,欧洲各国上映也将在明年1月左右。电影产业专家蒋勇分析,该上映时间段为海外电影上映淡季,票房大卖的可能性并不高。“以前的中美合拍片大多都失败了,这次请来张艺谋,走的是好莱坞爆米花电影的套路,在模式上是该片的创新之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张艺谋也屡次提到,对《长城》别期待太多,放平心态,把它当作一部好莱坞爆米花电影看就是了。

  问题在于,即使是爆米花大片,要想受欢迎,也应该有扣人心弦的剧情和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塑造。但在这方面,《长城》完成得相对平庸,甚至有些失败。(记者 袁云儿)

  相关新闻

  《长城》阴影下

  《罗曼蒂克消亡史》《少年》惨成炮灰

  当观众的目光都被张艺谋的《长城》所吸引时,另外两部同天上映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和《少年》却因排片少、关注度低而成为票房炮灰。

  《罗曼蒂克消亡史》与《长城》一样,都是全明星阵容,而且还有葛优、章子怡这样的大腕儿,但因为该片叙事较零碎,主题偏晦涩,并非主流观众喜欢的类型,排片量约为24.6%,截至发稿时票房仅为1700万元。而《长城》的排片量,则高达42%,一些影院甚至只放映《长城》,没有其他影片。

  由杨树鹏执导的犯罪悬疑片《少年》,排片量则被挤压到7%,目前票房不足300万元。据该片出品方腾讯影业的工作人员透露,该片不仅排片低,而且大部分都是“废场”,地点偏远,时间多在早上和中午,自然拉低上座率。(记者 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