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脸书将重拳打击假新闻 开展第三方机构联合"打假"

2016年12月17日09: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脸书重拳打击假新闻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

以脸书为代表的社交媒体网站常常被指在防堵假新闻上不作为、不给力,特别是本届美国大选竞选过程中,脸书上出现的众多虚假政治新闻被指影响选情。脸书15日宣布,将采取一系列举措,防范假新闻在其平台上散播。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本月初调查约1000名美国成年人,于15日发布调查结果。三分之二的调查对象认为,假新闻让人们对基本事实“感到十分困惑”。并且收入越高的人,认为假新闻带来的困惑越大。

美国大选期间,《教皇支持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索罗斯支持黑人权益团体 意在搞垮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希拉里案件探员死亡》《华盛顿一家比萨店为性侵儿童窝点》等虚假政治新闻“一浪高过一浪”。对最后一条“新闻”信以为真的一名男子,日前带枪来到这家比萨店,发现并没有什么所谓的地下室窝点,他则因在店内开火被逮捕。

皮尤研究中心说,近三分之一美国人“常常”在网上读到编造的政治新闻。近一半人对自己辨别真假新闻的能力“非常自信”;另有45%“有一定自信”。14%的人曾明知是假新闻还分享给别人,16%在分享过后才意识到是假新闻。

调查显示,就谁应为防范假新闻承担主要责任,认为政府、媒体和公众自身责任最大的比例相当。

开展第三方机构联合“打假”

脸书15日说,将引入新手段,遏制假新闻等虚假内容在其平台上蔓延。而这只是一部分措施,未来脸书将摸索形成一整套应对虚假内容的办法。

脸书的新举措分为用户和后台两部分,一方面,每条推送内容都会附有一个举报标志,用户仅需点击该标志,即可完成对疑似为虚假内容的举报。另一方面,如果一条内容被举报次数足够多,脸书将与第三方事实核查机构合作,辨别被举报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核查机构认定被举报内容的确与事实有出入,这条内容将被“压到”用户页面的底部出现,同时被标记为“有争议”并附有链接。点开链接,用户可以了解这一内容的争议到底在哪里。

此外,被列为“有争议”的内容将不能被付费推广。如果这一做法奏效,那么今后脸书推送的广告中将不再出现虚假内容。脸书负责推送业务的副总裁亚当·莫塞里说,这些为牟利而伪装成新闻的谣言是“恶中之恶”,是此次脸书的重点打击对象。

将与脸书合作的第三方事实核查机构目前有5家,它们是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ABC NEWS)、美联社、FactCheck.org、Politifact和Snopes。脸书说未来还会与更多家事实核查机构合作。

脸书负责产品运营业务的副总裁约翰·赫格曼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们认为我们有义务打击假新闻蔓延。但他也强调,脸书旨在为人们提供一个开放平台,决定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不应是脸书的工作。

依照脸书的新做法,假新闻不会像儿童色情录像等非法内容那样在脸书上消失。“我们相信,提供更多内容,可以帮助人们决定他们应该相信什么、分享什么,”莫塞里说。

#有争议#

美联社建议:辨别社交媒体虚假内容

一、检查信息源。一些网站为获得点击量、增加广告收入,会在网页上挂出山寨自知名网站的标志。还可以查阅网站的介绍页面、其他文章和联系人信息等内容是否看着可信。

二、语法与感情。文章内容是否常常使用大写字母或加黑字体及感叹号?当你读出声时觉得听起来可信吗?想象一下电视新闻播音员大声朗读它是什么样。它是否听起来很有感情色彩,很气愤,或很有煽动性?这些都不是好迹象。

三、查阅传统媒体。如果是一条重要新闻,那么媒体都会报道,从电视媒体、大报到你家乡的地方报纸。

四、查找出处。在搜索引擎内输入文中被采访人士的头衔、全名,看看他们是否真实存在。如果他们是大学教授,查查这所大学是否存在,因为这可能不是一项医学研究突破,而是癌症疗法广告。

五、转发前先读。不要急着分享给别人,在转发任何内容前,自己先阅读一遍,再做决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