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罗曼蒂克消亡史"导演啥来头 怎么请到那么多大咖

李京蔚 冯明
2016年12月19日09:49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程耳:电影应该有艺术尊严

  杜淳和程耳

  当华谊和万达两大出品公司的矛盾被完全亮到台面上后,华谊宣布,将自家的年度重磅影片《罗曼蒂克消亡史》提档到12月16日,与万达出品的超级大片《长城》同天上映。观众陌生的青年导演程耳,就这样迎面怼向中国最负盛名老导张艺谋。

  《罗曼蒂克消亡史》映前被影评人剧透为“可能是2016年最好的汉语电影”,主演包括葛优、浅野忠信、章子怡、闫妮、袁泉、倪大红、杜淳、韩庚、钟汉良等,阵容不比《长城》逊色多少,甚至在演技实力方面犹有过之。影片讲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黑帮传奇,视听风格和故事本身都相当有腔调,画风清奇。

  谜一样的青年导演程耳,他是谁,他的腔调从哪儿来,他又是如何驾驭那么多大咖的?影片日前在深圳橙天嘉禾影城举行了映后见面会,程耳偕杜淳现身,人如其片。

  A

  程耳是谁,怎么请到那么多大咖

  《罗曼蒂克消亡史》上映后,很多人都在问这部电影的导演程耳是什么来头,一个青年导演怎么能让这么多大腕来鼎力相助,他是谁家二代吗?程耳对媒体半开玩笑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一是他们喜欢这个故事,二是他们比较喜欢我。”

  虽然普通观众对程耳并不熟悉,但正如王中磊所说:“在电影这行里,他已经默默地有名了很长时间。”1999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程耳,其毕业短片《犯罪分子》一鸣惊人,如今已经混迹电影圈17年。他的上部电影是2012年的《边境风云》,作者风格十足,被称为“十年来最被低估的电影”。袁泉表示自己上大学时就看过《犯罪分子》,“非常惊艳”。闫妮说“就是想拍导演的电影,不管什么角色我都愿意”,而据说章子怡是葛优叫过来的。

  和《长城》正面对撼,程耳认为《罗曼蒂克消亡史》同样担得上“大片”二字,“大片是一个综合概念,包括演员、叙事以及制作的精细程度。我认为《罗曼蒂克消亡史》是既有中国的传统美又有现代性的一部大片。”程耳说,当下的市场容量可以容纳多部大片同时上映。

  B

  成果如何:导演的腔调很“洗脑”

  一个不为观众熟知的导演,面对一群老戏骨,拢得住摆得平吗?观众口碑是最好的答案。对于深圳的观众来说,这部“不哄人,不喧闹”的电影,更像是送给他们的最好的年终礼物“这部电影有腔调有气质,让我喜欢到不想挑剔”。

  《罗曼蒂克消亡史》与其说是一个黑帮电影,更像是在讲述的是旧上海的众生相。片中戴先生、陆先生和“二哥”张先生分别影射了上海青帮三巨头:黄金荣、杜月笙和张啸林,袁泉饰演的电影皇后影射了影星胡蝶。影片采用多线叙事,三段对称,摄影极富形式感,端庄雅致,将老上海的饭桌文化进行了不少发挥,暴力与情欲交织,表情达意点到为止,不可错过一个细节。程耳对深圳影迷表示:昆汀·塔伦蒂诺是他最喜欢的导演,本片是否有昆汀的影子?观众可以自由联想,他不作过多评论。

  深圳的影迷比其他城市更注重细节,比如为什么葛优这次不梳光头改板寸了?程耳说,之所以邀请葛优出演上海滩大佬陆先生这个角色,最重要的原因是合适,“无论是厚重的感觉还是外形。”导演同时强调,他不认为葛优是一个不严肃的演员,光头就代表喜感,观众不应该有思维惯性:“这部电影不管是在创作上还是表现方式上,都希望克服惯性和惰性。我们看电影也可以很投入地看,不一定是要玩着手机吃着爆米花看,这种惯性和惰性的破除最终对电影是有好处的。因为电影除了是一个商品,它应该还具有艺术作品本身的尊严和力量。”——导演这段话,非常像是对当下某些导演跪舔资本行为的亲切致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