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光明日报客户端:打造“知识分子掌上精神家园”

2016年12月20日18:5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12月16日,光明云媒客户端更名为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时,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从架构、技术、内容、服务等各个方面对客户端进行了全面升级,努力打造“知识分子掌上精神家园”。

以架构调整为支撑,改善功能和体验

打开光明日报客户端,就可以看到内容架构与光明云媒有了明显区别。新客户端采用两层架构,第一层为五大功能板块:刷新闻、看直播、问小明、学理论、赏作品,在每个板块之下,再根据各自特点设置不同的栏目和服务。

记者发现,架构调整以后,光明日报客户端在保持新闻属性的同时,突出了具有思想理论特色的服务功能,客户端的逻辑结构更加清晰,用户体验明显改进。

光明日报客户端负责人表示,此次架构调整,为打造“知识分子掌上精神家园”奠定了初步基础。下一步,光明日报客户端将坚持观点立端的方针,不断强化原创内容生产与议题设置能力,努力成为知识分子可读、可信、可用的全媒体平台。

以移动直播为切入,提升内容生产能力

“看直播”是光明日报客户端推出的一个全新板块。记者浏览发现,这个板块以接近每天一场的频率推出各类直播,内容既有实时新闻事件直播,也有专门策划的系列访谈,还有很多高端研讨会和学术活动直播。直播的形式,既有视频直播,也有图文直播;既有演播室访谈,也有多方实时连线。

据介绍,今年以来,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即开始尝试通过移动直播提升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先后推出了奥运系列、航天系列、科普系列、非遗系列、网络慈善系列等原创直播节目,受到网民的欢迎,直播访问量最高一场达到380多万人次。此次在光明日报客户端中专门将“看直播”作为一个主要板块推出,就是看好移动直播的前景,并希望借此探索适合机构媒体的移动直播形态。

同时,光明日报客户端还推出了《光明早报》《光明晚报》《光明犀论榜》等原创栏目。据了解,下一步,光明日报客户端将结合光明日报社正在推进的内容供给侧改革,不断增强优质原创内容生产能力。

以理论号为抓手,打造知识社群

在光明日报客户端正式上线的同时,光明网将“理论自媒体”升级为理论号,在客户端和光明网同步推出,并为近500名专家学者开通了理论号,成为客户端的一大亮点。

理论号的主要功能,是为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开设专属账号。在专属账号下,集纳了专家或机构的学术简历、主要学术成果和媒体报道。用户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进行关注。用户关注一个理论号之后,该号更新的内容,将自动推送给用户,从而形成相对稳定的网络社交关系。

理论号的推出,增强了光明日报在新媒体领域服务专家学者和科研机构的能力,进一步丰富了客户端在思想理论领域的内容,提升了权威性。更为重要的是,以理论号为纽带,将专家学者、科研机构与用户联系在一起,强化了社交关系,为打造知识社群奠定了基础。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强化服务能力 

光明日报客户端最大的亮点,是在国内首次推出了人工智能新闻信息服务——光明小明。“光明小明”的推出,改变了人机交互方式和信息服务模式,使新闻信息服务更加个性化、专业化和海量化,极大地提升了信息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客户端还强化了VR(虚拟现实)、H5等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并增加了光明新闻图片库。在“赏作品”板块,用户可以方便地浏览采用这些技术制作的新闻作品。

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负责人指出,技术进步是媒体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下一步,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努力提升光明日报客户端的服务能力。(光明网记者 冯颖祎)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