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长城》到底该输出什么,先别着急吵

杨海鹰
2016年12月20日07:49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城》到底该输出什么,先别着急吵

张艺谋的《长城》俨然撑起了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岁末高潮,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贺岁片。

此前,贺岁片似乎是冯小刚的专利,不可否认,冯导为中国电影史奉献了贺岁片和葛优。此后,冯导改行做文艺片去了,在张艺谋的《长城》推出前,刚和万达为了自己的文艺片排期打了嘴仗。拍文艺片出名的张艺谋倒是花三年时间折腾出了商业大片《长城》,4天票房显示他已成功替下冯导贺岁片的霸主地位,虽然与媒体预计的20亿票房才能勉强收回成本的数字尚有距离,可是,谁又能否认奇迹会发生呢!

不过,票房杠杠的影片口碑却两极分化。吃瓜群众一派叫嚷着这就是一部爆米花电影的正解,另一派则口诛笔伐这样一部专注于场面打怪的电影显然低估了中国观众的审美水平。

更严重的,则从讲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用什么方式讲好什么意义的中国故事,给老谋子上课。

张艺谋回应毫不示弱。说这样的文化表达肤浅、老套、庸俗是吧?这都是一步到位的想法。中国电影走出去、中国文化走出去,不是一步到位的事情。讲文化自信,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吧?还真要有方法。且不说中西方文化价值观的差异,不同话语体系之间就已经难以沟通了,这个电影就是一块试金石。一旦品牌建立,按照好莱坞效应,将来产生的文化输出的意义不可低估。

讲好故事是一部好电影的通行标准。不可否认,《长城》过于单线索的情节发展,演技几乎为零的主演及露脸群演,特效场景气势恢宏却给人无意义的仪式堆砌感,实在令人失望,影片所谓传达出了“信任”的文化符号也实在勉强。若让这么一部影片去承载中华文化和价值观的输出责任,也是不切实际、急于求成了。

这和最近华人网络小说在西方受追捧是一个道理。据澎湃新闻网报道,根据Alexa数据,诞生仅2年、专事翻译华人仙侠和武侠网络小说的Wuxi-aworld网站在全球网站排名1500名左右,在全美网站排名进入1000名。靠着已完成和正在更新的30余部作品,每日UV(网站独立访客)在24万左右,日浏览量超350万次。相比之下,国内有名的起点中文网的全球排名则在4700名左右。

对此现象,Wuxiaworld网站创始人实话实说,我们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对美国人来说太难了,官方渠道输出的高大上内容无法引起民间共鸣,而浅显易读的网络文学似乎无意间承载了中国与海外大众娱乐文化交流的历史使命,这恐怕让许多专家瞠目,也真的是任重而道远。

所以,别急着指责。中国文化传播讲究的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美式价值观的输出运用好莱坞大片、快餐文化等各种形式,并历经时间的积累。张艺谋也好,网络小说也罢,给点时间和善意,什么路径能走通,可以观观后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