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2期

实施“供给侧”改革  倒逼城市台创新

漆明明
2016年12月20日13:26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城市广播电视台在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及经营创收、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等方面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城市广播电视台内部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化解外部压力,培育新动力,在人才、产业、机制、节目等四方面进行改革,可以倒逼广电改革创新。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新闻报道;城市广播电视台

应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需要,产生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对于供给侧改革需要适时调整经济改革,将各个要素最优配置,促进经济在质和量上获得较大的提高。投资、出口和消费构成了需求,而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形成了供给。不妨将“事业单位、企业运作”的城市广播电视台视作一个经济实体,对应具备“人才、产业、节目、机制”等四大要素。其实,无论是大到一个国家,还是小到一个经济实体,均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基本原理相通,可以删繁就简,为广播电视台的改革创新提供一种新的视角。

全媒体时代,对于传统的广电主流媒体来说,既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关键点在于媒体方对市场的探析,进而准确定位,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能够有效提高质量,调整内部结构,加强各个元素间的合理配置,提高供给效率,改善结构和需求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需求。同样,广播电视台的供给侧改革需要从媒体所报道的节目的内容上进行调整,提高整体质量,以改革推动电台的传统制度改革,提升节目的收视率和收听率,更加积极有效地提高媒体市场中节目的灵活性。纵观广播电视台目前发展的生存困境与发展瓶颈,不外乎生产的节目内容与市场需求有偏差,不吻合。偏差越大,市场越窄;吻合度越低,前景越低迷。

一、节目要素:横向联合拓市场

万变不离其宗,城市广播电视台对接市场的主打产品就是节目生产的内容。节目生产的内容符合市场定位,符合受众需求,自然会被“眼球经济”所关注。反之,节目生产的内容没有经过市场论证,闭门造车,盲目跟风,虽然能够偶尔昙花一现,但终将萎靡。比如,目前占据城市广播电视台重要地位的生活服务类节目,就呈现出“数量多、精品少;需求大,供应小”的特点。生活服务类节目已经从开始的“满足一类需求”转变为“满足多层次需求”的节目形态,有养生、购物、寻人、相亲、婚配等各类需求。全国仅中心城市台就有数百档生活服务类节目,但是缺乏精品,抄袭复制严重,跟风现象明显。小型的媒体生活类节目,由于受到资金和制造条件的限制,多为地面频道,使这类节目难以上档次。对于城市广播电视台尤其是市县级广播电视台而言,无法与央视、卫视争夺电视剧与重大新闻,无力承载新媒体的强势冲击,唯有少数的创新点集中在生活服务类节目上,争取以服务的贴近性争夺本地的一些市场份额,多数城市广播电视台不想失去这块“大蛋糕”,却因资金有限,无力制作现象级的节目。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不妨可以进行横向联合,地域相邻的几家地面频道可以联合出资制作一档生活服务类节目。因地域相近,生活服务类节目能够具备“地域性强”的特点;又因是城市广播电视台,相互不影响受众及广告市场。也可出资购买具有普适性的生活服务类节目,总比单一自产自销更加符合市场产出比的要求。

二、产业要素:抓大放小育支柱

产业是支撑城市广播电视台发展的重要环节。在当前新媒体强势冲击下,除央视与几家排名靠前的卫视外,各城市广播电视台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广告市场的跌落。从经济上看,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广告的投放是巨大而散乱的,所有广播电视台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收益。但当经济发展从高速放缓时,广告的投放就会锐减,逐渐演变为定量或定向投放,对于收视率低、覆盖面小的电视台就会首当其冲,这就形成了马太效应。城市广播电视台要深入研究、挖掘出适合本身发展的产业特色,实现节目与产业的有效融合。例如,长沙广播电视台主推房产市场的产业链,从市场推广到最后销售,均全程参与,做大自己的房产品牌。济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大型集体婚礼方面的节目,措施更加落地,自主操办婚庆和艺术表演方面的活动,更加契合现代人对浪漫的追求。肇庆广播电视台面对少儿群体,对少儿的才艺进行开发和演绎,为少儿才艺展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形成了产业链条,带动了媒体事业的发展。城市广播电视台要选准一至两个主打产业,做大做强,培育好自己的支柱产业。

三、人才要素:不拘一格选能人

城市广播电视台在人才选拔上需抛弃陈旧的思路,不光招纳媒体行业的专业型人才,同时需将眼光定位于多方面发展、思维活跃的创新型人才上。缺乏优秀的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尤其是媒体创新意识强、经营水平高的人才,是我国城市电台多年收支不平且经营惨淡的重要原因之一。限于体制的各种束缚,优秀的专业人才难以留住,“人尽其能”就只能成为一句空话。面对转型,城市广播电视台要实现自我突破,就需要建立全面合理的激励机制,将绩效和责任与单位的奖惩挂钩,真正公平有效地进行竞争,才能促进“工作由最适合的人”来做。从经济学的供给侧角度,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城市广播电视台能够选好人、用好人的一种可以借鉴的模式,将有能力的专业人才放在最适合的岗位上,赋予其职业经理人的管理权利与职责,能够有效打通人才渠道不畅的瓶颈。

四、机制要素:突破重围挖潜能

目前,广电行业的管理体系由三大部分构成,包含集团模式、总台模式和广播电视台模式等。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城市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但限于体制因素,不可能真正做到事企分开,行政化治理代替或部分代替市场化治理的现象依然非常严重。由于涉及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等诸多因素,城市广播电视台模式调整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来看,城市广播电视台要用好机制要素,必须先将自身定位为市场主体,围绕市场主体遵循的原则进行结构性改革,即要确定“单元体制”下的“双轨运行”。“单元体制”需要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的前提下,促进电台事业性和国有属性的不改变。“双轨运行”是媒体的宣传工作和媒体经营事业,实现事业单位和企业模式的双向发展,全面规划,既统一又相对独立。宣传国有媒体的正规性,含有政治性,始终将社会效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围绕着党政工作,以积极的舆论引导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媒体经营中需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切实按照企业主体的经济属性运作,完全杜绝以行政化手段来代替市场化行为,构建符合市场规律、真正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企业主体治理制度。

五、结语

人才、产业、节目、机制四大要素的调整,可以为城市广播电视台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城市广播电视台的补短板,就是媒体融合发展,以新媒体的长处来补传统媒体的短板。城市广播电视台要主动拥抱新媒体,由于新媒体相较于传统媒体在播放状态上范围更广,且为多点对多点的模式,使电视媒体在荧屏之外也有了发展空间,更能有效提高节目的收视率,推动媒体技术和设备的更新,同时更能强有力地推动媒体人思维的变革。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媒体竞争的格局将进入一个新常态,新常态需要的是媒体融合格局下的全媒体的有效传播。在城市广播电视台的转型发展中,研究新经济形态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模式,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调整、自我完善、自我创新,才能在更大范围内提升城市广播电视台的影响力、竞争力和品牌力。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