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6年10月下

虚实结合拓展党报理论新空间

马清伟
2016年12月20日14:55 | 来源:青年记者
小字号

在报纸的诸多文体中,理论文章务虚性最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务虚工作,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党报社论、理论版长期存在并在多个历史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曾强调:“搞新闻工作,光务实,不务虚,不好。有了看法,有了意见,就要找机会,找题目发挥。”①可以说,党报理论在很大程度上充当了党和政府务虚工作的重要载体。

在信息泛滥、各种社会思潮并起的当下,党报理论不能固步自封,而应勇敢跳出传统窠臼。一方面,坚守固有阵地,做好党的理论宣传;另一方面,补足现实性不强的短板,务实与务虚并重,虚实结合,不断拓展党报理论的新空间。如此才能改变当前困扰党报理论“高高在上”“不接地气”“自说自话”等不足,以对现实问题的理论解决为党报理论重新定位。

补齐务实短板

毋庸讳言,传统党报理论最为人诟病的一点就是现实性弱,造成的后果就是可读性不强、读者不喜欢不买账。理论宣传无法把握受众阅读需求,没有提供受众真正需要的精神产品,是目前党报理论宣传的严重不足。②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我们在务虚的前提下,增强党报理论的务实性。理论终究要为现实服务。理论离开了现实,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理论务实,一方面是指理论的内容要倾向现实,另一方面是指理论的形式要多样化、要贴近读者需求。做到这两点,党报理论就能下接地气、扎根现实,成为读者想看、爱看的大众读物。

在内容方面,理论选题要超越传统党报理论的狭窄范畴,即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而要树立“大理论”理念,即一切对重大思想问题、现实问题的回应、分析、解决,都可视为理论。理论因现实需要、时代需要而产生,理论选题必须关注现实社会、回应人民关切,这是党报理论超越自身、实现突破的必由路径。

大众日报理论版于2013年12月8日进行改版。这次改版坚持“让正确的思想先入为主”的办版理念,努力用生活事实和生活语言讲述中国理论、中国道路和中国制度,新办《论丛》周刊面貌一新。改版的一个重要突破,就是大幅增加现实性、社会性的选题,以热门话题的理论解决,来达到为广大读者释疑解惑的目的。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一选题,我们敏锐地把握到了当时社会上热议的小学生读经尤其是读《弟子规》这一热门话题。随后采用笔谈的形式,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等三位专家,从多个角度回应剖析了“小学生该不该读《弟子规》”这一社会话题。虽然选题的切口很小,但真真切切地触及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大问题。该期理论版见报后反响良好,许多读者来信讨论这一话题,理论选题的务实性得到充分体现。

在形式方面,党报理论的务实性主要体现在理论文章体裁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上。过去,人们之所以不爱读理论文章,除了选题范围过窄之外,理论文章形式单一、刻板教条,庄重有余、活泼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探索理论文章呈现形式的多样性、丰富性,同样是促进党报理论“接地气”的重要方面。理论是严肃深刻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理论版的文章越长越好,内容越深奥越好,语言越干巴越好,版面越呆板越好。相反,我们要把理论版和理论文章搞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文字精练、生动活泼。这样,才能使读者看理论版赏心悦目,可读、可亲、可信。③

大众日报理论版在理论呈现形式上做了很多探索。以文章体裁为例,除传统的理论文章外,还有专访、笔谈、短论、文史、来论、互动、人物、答疑等多种体裁,以使文章内容更鲜活、更生动。在文章篇幅上,也不强求一致,而是宜长则长,宜短则短,长短结合,根据话题的需要设计文章的体裁和篇幅。

提高务虚质量

虽然务实为党报理论开辟了通往社会现实、通往人民大众的新空间,但党报理论务虚的老本行不能丢。毛泽东同志说过:“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更深刻地感觉它。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④

现在一些党报也在积极探索理论工作的创新,但或多或少走上了歧路。有的过于注重跟新闻热点,理论版做成了评论版;有的过于注重具体化,理论版做成了学术版。报纸理论是一种特殊的文体,它与新闻、时评不同,不是对单一事件的反映,而是对一类社会现象或一种社会思潮的深入剖析,要有深度;理论也不同于学术,不是对一个具体问题或细微领域的精深研究,而必须具有高度。理论的务虚本质,很大程度就体现在它的深度和高度上。因此,党报理论在务虚层面的创新,一定要处理好两方面的关系。

首先是新闻、评论、理论之间的关系。报纸是新闻纸,报道新闻是报纸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新闻之后是评论。如果说新闻是报道的第一落点,那么评论就是第二落点,需要对新闻事件进行及时、准确的解读、阐释。在这之后才是理论,理论可以说是第三落点。因此,理论必须在选题、内容、行文风格等各方面“拉开”与新闻、评论之间的距离,尤其是与评论的距离。如何做到?关键就在选题。理论的选题必须超越具体事件,要在高度、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这是理论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最大难点。一段时期的热点话题、重大理论政策的解读阐释、学术问题的前沿探究,都可以作为理论的选题,但要选好、选准,具备一定的理论高度、深度和前瞻性,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这需要在长时间的选题实践中不断摸索,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社会问题敏感度,来逐步提高理论选题的质量。

其次是学术刊物、专业报纸与党报理论版之间的关系。报纸以新闻取胜,但理论工作同时也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相当的理论高度和理论视野,因此只能通过大量阅读学术刊物、专业报纸来扩大视野、把握动态。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必须在充分借鉴的基础上,对它们之间的差别进行一定的区分。学术杂志以登载纯学术文章为主,文章内容往往学术味浓厚而现实关切少,这与报纸的“现实、新闻”取向相悖;文章结构往往严格遵循学术范例,对普通读者来说可读性不强,这与报纸的普及性质、注重读者阅读感受有别。专业报纸如中国社会科学报,内容丰富、可读性强,具有报纸的贴近性,但与党报理论版还有一定的差别。党报理论版要尤其关注对党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解决,同时还要促进理论落地、结合好本地实际,这是党报理论版区别于学术刊物、专业报纸,办出自己特色的根本之道。

党报理论版明确自身定位之后,还需要不断提升务虚的水平和质量。一方面做大做强主题宣传,另一方面运用好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各领域的资源,不断提升理论对重大思想问题、现实问题的解释力、引导力。

在主题宣传方面,大众日报理论版通过创新理论宣传方式,不断深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具体实践中的解释力和指导力。例如,“一带一路”战略刚推出时,社会上一些人把它比作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我们第一时间推出文章《慎言“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以正视听。在重大思想问题、现实问题的理论阐释方面,我们同样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对现实生活和网络上的各种舆论思潮、敏感话题,不回避、不畏惧,努力让正确的声音占领社会思想舆论高地。我们曾相继推出《他们的民主怎么了?——转型国家和地区“西式”民主化进程乱象解析》《国家能力强 民主才能好》《如何看待福山的转变》等系列文章,摆事实、讲道理,成功破解了一些人心目中对“西式民主”的迷信心理,捍卫了主流思想舆论的阵地。

务虚务实相结合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我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⑤

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要求党报理论工作的务虚性和务实性必须结合起来。现实发展对理论提出要求,理论针对现实提出解决方案;现实是理论的基础,理论是现实的指导;务虚前提下务实、务实基础上务虚,虚实结合、密不可分,共同为党报理论发展开辟广阔空间。

比如政治生态这一话题。2015年两会期间,“如何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成为热门话题。我们没有采用大块头理论文章的形式,而是通过专访廉政专家,对“好的政治生态靠什么涵养”进行了系统性、全面性的梳理。在访谈过程中,我们没有回避社会上的一些“体制性腐败”论、“文化腐败”论等错误观点,而是针锋相对地予以批判,并对如何重构政治生态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剖析。再如德治、法治选题。一般人们都认为,山东是以儒家为代表的德治思想的发源地,却很少有人知道,山东同样是中国法治思想的重要起源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是我们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方针,如果能从齐鲁文化中找到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传统因子,则无异于山东理论界的一项重要突破。为此,我们整理了大量学术资料,翻阅了诸多相关文章,最终选定知名专家撰写了《齐鲁文化与中国特色的法治》一文,此文后来获山东新闻奖一等奖。

大众日报理论版就在这种虚实互动中,不断探索创新,通过一大批既有理论意义、又具现实针对性的理论文章、访谈、随笔,成功开辟出了党报理论版发展的新路径、新空间。

注释:

①《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0册)[M],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209页

②王君琦:《大理论:党报理论宣传的理念创新》[J],《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

③郑梦熊:《加强报纸理论宣传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J],《新闻战线》,1994年第5期

④《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M],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86页

⑤《习近平: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2/19/c_1118102868.htm,2016年2月19日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