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2期

论手机媒体与体育节目发展

陈亚男,王德辉,李大威
2016年12月21日08:5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我国的电视体育节目伴随着电视媒体的市场化运作、大众文化背景下受众需求的转变以及主流媒体的导向支持, 在电视节目的浪潮中不可避免地走上了具有个性特点发展道路。可以说,电视体育节目是对电视本位与体育本位的双重回归。面对新媒体时代全新的媒介格局和受众需求,我国电视体育节目的发展道路势必走向全新的方向。

关键词:电视体育节目;空间;特性;多元化

一、引 言

(一)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2009 年1 月7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G 牌照,历经几载的攻坚克难,3G即将在我国问世,这必将使手机媒体大力发展。

2008年北京奥运会手机媒体首次参与到奥运会赛场,仅开幕式当天,近20万手机用户通过使用手机在手机电视奥运专区观看奥运会,同时空中网等媒体采编人员通过wifi对奥运会进行编辑,及时的通过手机媒体发布奥运信息,受众通过手机媒体及时观看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期间,手机媒体的奥运手机点播业务全国累计使用用户达到100万。手机媒体借力奥运会,达到了以往奥运会没有的传播效果,同时手机媒体作为第五媒体在我国开启了新的篇章,市场前景广阔。本文对手机媒体对体育节目的发展做研究分析,不仅在研究学术上具有一定的价值,而且对手机媒体对体育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国内外研究综述

1.国内研究现状

近几年来,手机媒体作为新兴的媒体频频介入体育赛事,可以说这种合作已初见成效。2008年4月28日,中国移动与北京奥运会组委会联姻,使3G手机媒体参与北京奥运会的传播。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国10余所城市开通了手机电视、可视电话、基于HSDPA的流媒体下载等45项奥运传播业务。广州亚运会期间,亚运会场馆和公共服务全区域深度覆盖“TDSCDMA+WIFI”,同时还利用手机媒体传播各类亚运产品。此外,广州亚运会推出无线网、手机电视、手机网上支付、手机亚运报等一系列的新产品和服务。

2.国外研究现状

在国外,体育节目也是手机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手机媒体最为发达的日本和韩国,体育节目是最早传播和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早已经深入人心;在欧洲开通3G服务的国家,用户能够在手机上收看足球比赛射门镜头、颁奖仪式等视频片段;在发展中国家,沙特阿拉伯也在2002年推出手机媒体内容服务,对体育赛事等信息的传递。

(三)研究假设

手机媒体作为第五媒体,它的出现给我国体育赛事带来了勃勃生机,我国体育俱乐部的收入还很低,只占英超联赛的一个百分点,而且赛事收入单一,手机媒体的介入会给我国体育带来多元化的发展。如果我们能借鉴国外的经验,树立自己的转播和品牌营销,对于手机媒体给予充分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可谓是又一新的增长点。

二、手机媒体市场前景

自从手机具有了媒介属性,手机媒体是媒介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产物,具有比传统媒体更为复杂的媒介属性。手机媒体将大众传播和人际传播进行融合,拉近了传播者(生产者)和受众(用户)的距离。实际上,一般情况下多数人之所以会把手机媒体的受众称为用户,是因为手机媒体是一种更加直接的消费媒体。外国学者曾对我国媒体进行研究,研究发现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手机媒体与体育节目发展在我国悄然升温,在内容为王的媒介变革时代,只有手机媒体与体育节目共生共荣,才能抢占市场先机。只有不断的挖掘有市场前景的体育节目内容,才能使手机媒体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通过CSM媒体研究的数据可以看出:近几年,体育节目播出只占总节目的2.6%,然而却得到了4.7%观众的青睐,可见需求量还是比较可观的。手机新媒体在北京奥运会独领风骚,是铁证如山。其中,奥运赛事的手机转播关注度不但很高,而且体现了体育类节目对手机媒体用户的青睐。同时在研究中我们对收看体育节目受众的性别进行调查,发现男性用户用手机观看体育节目占到了64.1%,女性用户为35.9%。其中,男性用户对手机视频应用更感兴趣,女性用户对体育娱乐节目偏爱有加。由此可见,体育节目在手机媒体时代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三、体育节目收视与手机媒体特性天作之合

(一)通过手机媒体观看比赛实况更加便捷

体育比赛具有激烈的对抗性和观赏性,体育受众对体育比赛的追求喜欢直观的观看,往往会选择到赛场或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但往往又收到时间或空间的条件限制,错过了很多比赛精彩的画面。手机媒体的出现,解决了以上诸多困境。手机媒体携带方便、只要有无线网络,无论你在何时何地都能观看比赛,普及率较高。

因此,手机媒体也迎合其他媒体的特性具有时效性和时新性,而且比传统媒体具有很高的优越性。只要受众通过手机媒体,可以随时随地接受体育信息,即时传播、方便快捷、双向互动。

(二)手机媒体可同时提供多种赛事信息

作为无线移动媒体终端,手机媒体具有海量的信息资源和信息渠道,可以不受任何限制低融合报纸、网络、电视等传统的资源优势,无限提供多种赛事信息。因此,手机媒体整合资源,为受众提供可自由选择的更加丰富的体育节目。

(三)手机媒体缩短了传受双方的距离

手机媒体传受双方具有交互性的传播优势,致使体育节目的交流互动可以在手机媒体上广泛应用。受众可以在观看体育节目的时候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受众之间、受众与信息发布者之间也可以进行交流互动,就像面对面一样进行交流沟通,所以手机媒体的人性化特征拉近了双方之间的距离,便于手机媒体和体育节目大力发展。

(四)手机媒体可以满足细分化需求

体育的多样性和多元化特征,导致人们对体育节目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在手机媒体时代,体育节目虽然海量性,但是体育节目编排过程中自然而然会根据手中的不同需求分门别类的进行节目设置,同时通过手机媒体的双向互动可以很快搜集到手中反馈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

四、手机媒体体育节目多样化是刚需

3G 技术的日臻成熟开启了手机媒体时代,带给手机媒体的是一把双刃剑,如何把这个市场蛋糕越做越大是关键。那么如何探索手机里的体育世界是重点。目前,我国体育媒体从产业形态还是产业内容上来看还是比较单一化。究其原因有二:其一,我国体育项目自身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其次,我国体育媒体产业运作、销售相对滞后。各大体育赛事通过媒体的传播和品牌营销,带来巨大的广告收入等经济效益,媒体寄希望于各大体育节目的包装与开发吸引受众。因此,节目定位多样化符合手机媒体传播特性。

基于市场需求,目前我国手机媒体已经在体育节目开发上进行了尝试。例如,SMG 东方手机电视在2008年携手“五星体育”对东亚四强赛进行实时直播。SMG 东方手机电视《东亚四强赛》频道提供赛事视频服务,包括《赛事直播》《球队探营》《焦点战报》《特约评论》等栏目特色;同年,欧足联官方宣布与中国完成2009~2012 年三个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和欧洲联盟杯的电视转播合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取得欧洲冠军联赛的独家转播权。除了赛事转播,中央电视台同时获得了新媒体转播权,球迷可以通过央视网和手机平台观看比赛直播。

纵观美国、日本等早已开始运营的3G手机媒体业务来看,国外手机媒体多年并没有带来突飞猛进的业务增长和利润收益,导致此现象的原因颇多,技术、需求、服务的不协同发展应该是主因。在体育全球化的今天,手机媒体迅猛发展的我国,民众对手机媒体的需求与日俱增,手机媒体体育节目多元化与多样性是手机媒体与体育节目发展的一剂良药。

参考文献:

[1] 张少伟.论手机媒体的特点[J].中国科技博览,2010(3).

[2] 许盈盈.手机媒体的传播优势[J].传媒观察,2009.

[3] 麦克卢汉.理解媒介[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4] 汪敏.新媒体文化征候探析[J].理论与创作,2007(6).

[5] CHRIS ANDERSON. THE LONG TAIL[M].Oversea Publishing House,2007.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