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2期

民办本科高校新闻专业项目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李  政
2016年12月21日15:5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近年来,随着现代传媒业的蓬勃发展,我国高校新闻教育规模急剧增长,地方院校、民办高校竞相设置新闻专业。融媒时代的到来对传统新闻教育造成结构性冲击,国内各高校都在转变新闻教育观念,设置特色专业,着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在此背景下,民办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在我国高等教育转型过程中,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项目式教学是当前高校教学改革的一个热点。本文结合西京学院新闻学专业项目式教学改革实践,思考我国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转型发展问题。

关键词:高等教育;新闻专业;项目式教学;转型

相关统计显示,我国当前开设新闻传播学类的本科专业有661个,其中新闻学类专业209个[1]。而在全国设置新闻学专业的800多所高校中,民办高校占有不小比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2]”

作为西部地区首所获得研究生教育资格的民办高校,西京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鲜明特色,其中新闻学专业紧抓应用型大学的改革契机,重点培养具有“科学之精神、人文之素养、专业之特长”的创新应用型传媒人才。

一、“一体多翼”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项目式教学

西京学院新闻学本科专业于2008年通过办学条件评估并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现隶属于新闻传媒系。2015年,为促进内涵建设,西京学院全面实施“一体多翼”的人才培养模式,其核心就是融能力培养与项目式教学于一体,构建多样化、多元化、立体化的教学资源平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教育服务,如图1所示。

1.课程设置项目化,教学信息化,课程资源数字化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点,也是教学改革的核心。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S.Shyam Sundar曾言:“没有哪一个领域像新闻传播学一样如此认真地对待日新月异的媒介技术,我们的课程必须紧跟最新技术的发展。[3]”顺应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西京学院用实际业务和实体项目全面改造课程体系,将“互联网+新闻+技术+艺术”定位为新闻学专业特色,将其课程调整为网络与新媒体方向课群,包括融媒体新闻编辑与制作、新媒体运营与管理、网络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等,全面贯彻三个迁移理论(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迁移、成绩导向向成果导向迁移、知识传递向能力培养迁移),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重点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传媒人才。

以《融媒体新闻编辑与制作》课程的项目教学为例,在教学过程中将本课程划分为电视专题片的摄制、学院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网站设计等若干教学单元项目,班级学生异质分组,由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任课教师担任项目总监。通过真实项目、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和PBL教学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让学生掌握信息宣传传播力、媒介策划与营销力、融媒体技术应用力等专业技能。

西京学院大力推进“一师一优课”建设,积极鼓励教师通过翻转课堂、微课、MOOC等现代教育技术和形式,打造优质网络课程资源。通过学院网络课程中心,师生可以在线交流讨论,实现资源共享,扩大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实现人才的多路径成长。

2.以工作室实践教学为依托,产教融合,深化校企项目合作

2014年9月,西京学院新闻传媒系整合校内媒体资源,成立了“西京动静传媒工作室”,搭建校内自媒体实践平台,将教学过程与媒体的运作流程和经营模式对接。工作室下设策划部、多媒体制作部、媒介运营推广部等部门,由新闻专业教师担任部门的项目负责人,以学分置换的方式选取新闻专业学生进驻工作室展开新闻实践。让学生以多样化的完成项目任务和解决问题的策略展示学习成果,明确学习目标,切实发挥自身优势,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西京学院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深化校企合作,与陕西传媒网、西安电视台、陕西省广告协会、陕西广播电视报、腾讯大秦网、香港大公网-大公电视等传媒机构实现校企合作项目对接,并于2015年9月与西安丝路影视产业链上市平台成立了“西安丝路影视产业链人才培养基地”,双方在专业共建、产学研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选派新闻专业学生去媒体顶岗实习,同时由企业直接参与新闻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组织,把企业对人才能力和素质的需求落实到课程体系的支撑上,贯穿到新闻教学的全程塑造中,为新闻专业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教育服务。

3.评价方式多元化,以赛促学,从“以成绩为导向”向“以成果为导向”转变

知识传授是传统的“中国式教学”的主要功能,也是为“知识目标”所设计的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架构。在信息社会,这种理论框架和操作模式必须转向和重建。西京学院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把新闻学专业的项目教学与“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等学科竞赛相结合,学生自行设计创作,任课教师全程负责指导,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此外,新闻传媒系还通过举办校园摄影大赛、微电影创作大赛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实习实践、科学研究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新闻传媒系出台了专门的扶持办法,给予其个性化成长的空间和平台。

考核方式上,也由传统的注重学生课业分数向过程性、动态化、多元化评价转变。指导教师采取师评、组评以及自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每位学生在每期项目创作过程中的学习态度和最终成果进行综合考核,给予学生公正、客观的评价,真正实现全人格教育。此外,新闻学专业从2015年开始探索毕业设计的多元化改革,用多元化设计作品代替毕业论文。在由院系制定具体的考核标准基础上,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专业特长,结合实习实践及就业方向,选择期刊设计、电视专题片摄制、H5制作、网页设计等不同类型,重点突出学生的新闻核心业务和能力考核。

二、“一体多翼”人才培养模式对民办高校新闻教育的启示

1.因时因地制宜,理清项目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内容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21日,全国具备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共计2845所。与2014年相比,今年新增的342所普通高校中,民办院校数量占到85%[4]。

西京学院根据西安地区高校众多、就业竞争激烈的现状,以全人格教育和“科学+艺术”为指导思想,采用差异化的竞争策略,针对新闻专业确立了“立足陕西,辐射西部,为基层传媒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项目教学中的项目构建、实施、管理都围绕这个目标展开。国内其他民办高校的新闻院系应根据自身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专业特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精心考虑项目任务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关联性,使项目任务和教学内容的设计科学合理且具有针对性,建立健全项目教学的质量监测与评估体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打造新闻教育合力,把融合性思维贯穿到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全媒体时代,新闻专业的项目教学需要融合性思维。首先,在课程及专业设置上,树立“大新闻理念”,建立科学的课程体系,运用互联网思维打破专业与学科界限,把传统的新闻采、写、编、评知识统合到一个大的项目过程中,使教学环境和教学时间外延化,专业教师、学生与企业共同创作。在立足现实又兼顾学科利益的基础上,适当设置本科二级专业,如媒介融合、传媒创意等;其次,明确教学目标,差异化定位,与媒体、文化产业机构有效对接,培育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营造众创空间,激发学生自主创业的潜能;再次,人才培养途径上,民办高校可以借鉴德国、日本等国家有关新闻传播学科的教育理念和成果,尝试与社会力量与新闻传媒机构联合办学,实行“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在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加强学生的文化涵养,真正实现教育过程合作化、教育结果实用化。

3.多渠道提升新闻专业教师的业务技能,这是开展项目教学和深化教学改革的前提和基础

教师是教学改革的主导。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项目开发能力与专业技能直接关系到项目教学的最终效果。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民办高校的师资队伍不太稳定,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参差不齐。为此,民办高校教师应不断更新传媒教育理念,面对传统媒体转型、人员分流、传媒毕业生就业发生的新变化,深度思考与践行“互联网+”、“融合与重构”等问题,加快应用型传媒人才培养。此外,民办高校应建立健全教师的成长体系、培训体系和激励体系,积极鼓励专业教师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媒体挂职或与企业实行项目共建等方式提高其业务技能,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从而加快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改革。

三、结 语

高校转型是一项内容丰富的系统工程。全媒体时代呼唤跨界复合型人才,各民办高校只有立足于现实,坚定办学理念,在遵循新闻事业一般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更新新闻教育观念,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融媒体发展的新闻传播人才,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姜文姬.高校新闻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刍议——以北方民族大学新闻系为例[J].新闻窗,2013(6).

[2]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EB/OL].新华网, http:// education. news. Cn /2010-07/29/c_12389320_11. htm, 2010-07-29.

[3] 宋雅娟,郑子琳.新传媒时代,如何培养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探究全媒体环境对新闻人才的素质要求(下篇)[N].光明日报,2014-05-03.

[4] 今年高校总数增长12%:九成为本科 以民办为主[EB/OL].光明网,http://edu.gmw.cn/2015-05/29/content_15818871.htm,2015-05-29.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