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年度语文差错揭晓 "咬文嚼字"挑错媒体报道

2016年12月22日07: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度语文差错揭晓

  12月21日,著名语文期刊、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在上海公布2016年度语文差错。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差错源自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大事。

  航天新闻报道中的读音错误 “载人飞行”的“载”误读为上声(第三声)。“载”是个多音字,既可读上声也可读去声(第四声)。读去声,意思是装乘、携带;读上声,意思是记载、刊登。“载人飞行”即飞行器承载人的飞行,其“载”应读作去声而不是上声。

  经济新闻报道中的用词错误 “一篮子货币”误为“一揽子货币”。货币篮子或称一篮子货币,是一个经济学术语。“一揽子”指对各种事物不加选择地包揽在一起,如一揽子计划、一揽子交易等等。“一篮子货币”中的货币恰恰需要精心选择,不能“一揽子”都进来。

  美国总统大选报道中的量词混淆“任”误为“届”。今年11月,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有媒体说他当选美国第45届总统。“届”是由选举决定的,一次选举即产生一届总统;“任”是由总统的更换来定义的。特朗普当选的是第58届美国总统,也是第45任美国总统。

  英国脱欧公投报道中的概念错误“脱离欧盟”误为“脱离欧洲”。英国脱离欧盟将成为事实。但欧洲是一个地理概念,英国处在其中,不可能根据投票选择脱离这个地方。

  体育明星的词形错误 “作为”误为“做为”。11月17日,林丹发出了一条个人微博就出轨一事向家人道歉。这条道歉微博说:“做为一个男人……”“做为”应是“作为”之误。

  常见的食品名用字错误 “黏豆包”误为“粘豆包”。“黏豆包”是北方的一种传统点心,采用黄米、红豆等材料制作而成。“黏”是形容词,“粘”是动词。

  韩国“亲信门”事件报道中的词形错误 “手足无措”误为“举足无措”。汉语中没有“举足无措”,只有“手足无措”。之所以会出现“举足无措”这样的误用,可能是和“举足轻重”一词发生了混搭。

  广告宣传中常见的用字错误 “绅士”误为“绅仕”。“士”古代指未婚男子,也可做成年男子的通称,或做男子的美称;“仕”则作动词用,通常指做官。“绅士”指有现代文明修养的男士,其“士”是对男子的美称,不能写作“仕”。

  娱乐新闻报道中的用字错误 “凭借”误作“凭藉”。11月26日,冯小刚获“金马奖”的最佳导演奖。在报道新闻时,很多媒体都说:“冯小刚凭藉《我不是潘金莲》夺大奖……”“凭藉”是不规范的,正确的写法是“凭借”。(曹玲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