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精绝古城》弹幕广告互动 追剧新方式你跟上了吗

2016年12月22日08: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剧新方式 你跟上了吗?

  《精绝古城》忠实原著好评如潮。

  《精绝古城》赴沙漠实地取景。

  《军师联盟》可能先网后台。

  《老九门》插入广告引领潮流。

  备受注目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简称《精绝古城》)在腾讯视频开播,一次性放出六集,相比以往同类题材的低口碑,该剧罕见地收获爆棚的好评。更令人关注的是,剧集播出时附带的广告和弹幕互动也引发热议。这其实是互联网时代追剧方式的一个重大改变:创作者和观众共同努力让一部剧变得不仅好看,还要好玩。这种追剧新方式,你跟上了吗?

  口碑爆棚:

  还原度高,甩《盗墓笔记》几条街?

  一部改编自知名IP的大戏,尤其是一部探险题材,大家首先关心的肯定是新作对小说的还原度如何,因为在此之前,网剧和电影版《盗墓笔记》、《鬼吹灯之九层妖塔》、《老九门》等无一不是改得“面目全非”,人们似乎对这一题材失去信心了。但好在,《精绝古城》让这一情况大有改观,其还原度之高让观众纷纷感叹“良心之作”、“要泪奔了”。无论是从台词、故事,还是细节、场景等方面都严格尊重原著,只不过为了剧集制作的规律、让人更快进入剧情,导演孔笙和编剧白一骢在叙事先后顺序上有所调整,这种高还原度导致有书迷表示:“关上电脑都可以当作广播剧来听了,谢谢剧组这么贴心地照顾我们。”

  除此之外,在服装、化妆和道具上,该剧也处处体现了制作人侯鸿亮团队的“处女座”本色。该剧主要故事背景是在上世纪80年代,因此胡八一等人的发型、王胖子的住所、火车站都颇具年代感,让人产生怀旧的感觉。为符合剧情,区别于其他小鲜肉,主角脸上常常是脏的,“不再注重颜值,这才是演员”。此外,关东军地下要塞、昆仑雪山、野人沟等场景都很有原著风范,成功地将文字中的想象释放到了屏幕上。同时,原著里有红犼、火瓢虫等惊悚的物件,都被一一呈现出来,令人赞叹,“质量和诚意完全甩了《盗墓笔记》好几条街”。

  探险题材的影视作品历来会使用大面积的特效,但以往这些特效由于各种原因都打折扣,甚至被批“五毛”,但这一次该剧的特效受到的批评很少。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坚持现实主义的制作手法,没有一味追求场面的酷炫,而是追求真实,“没有眼花缭乱,但印象深刻”。当然,部分场面因为过于写实而没有了惊悚感,红犼由于由真人来扮演,它和胡八一等人的打斗反而显得比较搞笑,因此,要如何把握写实和惊悚之间的尺度,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引发争议:

  节奏稍慢值得改进

  实际上,该剧导演孔笙等主创团队最早打算拍成12集,打造“美剧式”的紧凑风格,且各位主演不轧戏演了87天,足见做戏的精良度。但是,到了播出时该剧被剪成了21集,剧情上自然就松了一点,节奏稍慢也受到吐槽。

  在之前所有版本的胡八一中,陈坤的演绎受到最多肯定。相比陈坤的痞和活泼,靳东的表演添了一点沉稳的气质,时不时还有“明楼大哥”的风范,传递主流价值观。对此,有人“先入为主”地认为陈坤演得更好,也有人觉得靳东的表现更符合角色的经历。台词功底方面,靳东的确值得表扬,戏中有一段三分钟的表演足以显示他的实力。

  王胖子的饰演者赵达虽然名不见经传,但“贫”的表演和胡八一搞笑且感人的互动非常贴合原著。但是,有人认为他还不够胖。陈乔恩的表演引起争议,有观众表示她演出了干练的性格,但端着演让人觉得不够接地气,其配音也让人出戏,“过于字正腔圆”。陈教授、大金牙等相对次要人物的表现则获得一致叫好,还有细心观众发现,导演孔笙又再次在自己的戏里露脸。

  互动欢乐:弹幕和广告是亮点

  除了剧集本身的高水准,弹幕和互动也成为一大亮点。相比于传统电视台的播放方式,视频网站播剧一个很明显的优势就在于和网友互动。该剧的观众因为有书迷和非书迷的区分,因此他们在发弹幕的内容上也有明显的区分:前者更在意细节的还原度,后者更在意剧情,由于不熟悉小说而产生更多疑问,但是这些问题在弹幕上能得到即时的解答。此外,前者更有一种“智商优越感”,吐槽的点都更准确,“有时看弹幕比看剧还要精彩,关上弹幕看一遍,开了弹幕还要看一遍,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

  其次,传统的广告播出方式有中间插广告和在剧中原始植入广告。现在广告也可以玩得“脑洞大开”,品牌更年轻化。该剧不仅有各种根据剧情随时出现的浮窗小广告,还有由剧中演员演绎的广告在每一集的中间出现,后一种方式在《老九门》播出时就出现了,当时引起争议,但这一次有更多观众认为这些广告不再让人厌烦,而是创意十足,“有乐趣,还有幽默效果,广告居然还能玩成这样,佩服”,但也有人认为广告插入略显生硬,使人跳戏。

  最新潮流:不少人愿意花钱“尝头啖汤”

  实际上,所有这些新潮流的出现,全是视频网站在剧集购买和播放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的结果。以前,剧集必须是电视台先播;后来,电视台和网站可以同步播出;到现在,视频网站抢先播,电视台延后。这是否会导致电视台收视被分流?业内人士表示“不会”,“网站和电视台的受众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电视台的观众更加主流、广泛”。

  如今,视频网站已经在付费观看上多有尝试,因为一部大戏可以刺激付费会员大幅增加,这部分收入将是视频网站的重要来源,也会鼓励网站投资、制作更多高价好剧在网站先行播放。《精绝古城》让许多人愿意花钱“尝头啖汤”,热衷于发弹幕吐槽、点赞、评论,成为观看潮流的先行者,并带动更多人付费观看。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剧试水“先网后台”的播出方式,比如范冰冰主演的《赢天下》、吴秀波主演的《军师联盟》以及《琅琊榜2》《如懿传》,守着电视机的观众将成为“后知后觉者”。(曾俊)

  头评

  创新是传统电视人的好出路

  曾俊

  今年IP改编纷纷失利的情况下,《精绝古城》的好口碑似乎找到了IP改编的新出路:走现实主义路线。也就是说,人物、故事不再飘在空中,场面不再是满屏的塑料感,而是接了地气,给人真实感。但请注意,这种风格恰恰是制作人侯鸿亮和导演孔笙所代表的主创团队一直在延续的。

  他们本是严肃的电视人,初次尝试流行的探险题材,缺乏操盘经验,最开始不少人因此表示不看好,但恰恰是这种传统与新潮流的融合,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待播的《海上牧云记》同样如此,以导演曹盾为主的传统电视人接到东方魔幻的题材时,不乏唱衰的声音出现,但该剧宣传物料一出,便赢得了很多人的认同,期待值瞬间提高。

  其实,传统电视人没有丢掉一直以来做剧的习惯和优势,他们在向互联网时代靠拢时,拿出了创作诚意,坚守了创作水准,照样能创作出好作品。只是随着播放方式、渠道的变化,观众也逐渐明白,只要是好戏,到哪里看其实都是一样的,为了先看到好戏,也不在意花点钱。总之,观众既要坚持传统的欣赏标准,还要主动拥抱新潮流,这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