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所有媒体都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2016年12月23日14:38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央媒体,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应着眼大局、把握大势、匡扶大义,努力开创舆论宣传工作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认真品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其字里行间传递出了一条重要的信息,划出了一条鲜明的红线,明示了一条普遍的原则,提出了一个共性的要求:不仅仅是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仅仅是某一方面、某一环节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所有新闻舆论媒体、所有方面、所有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一句话,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没有性质之分、类型之别、内容之异,是统一共性要求而非特殊个别要求,任何媒体、任何领域、任何内容都不能置身其外,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和坚守。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坚持正确导向是核心和灵魂。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能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舆论导向正确,可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是党、国家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是党、国家和人民之祸。从一定意义上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既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自觉践行和坚守的核心价值和职业道德,也是新闻舆论工作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当前,人们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特别是在新兴媒体不断更新换代、日益成为思想文化信息集散地和社会舆论放大器的格局下,社会生活中舆论生态多元多样多变已是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新常态。在众声喧哗的时代,更需要有主旋律来定音、来导航、来正向,更需要用正能量来暖心、来凝神、来聚力。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一支重要力量,理当以正确的舆论导向来帮助人们明辨是非,引领潮流,全面营造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这既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所在。

日常生活经验和规律告诉我们,一块空地如若不种上庄稼,则杂草必然从生。同样,新闻舆论工作如若不能被正确的舆论导向所主导,则错误的舆论导向必然趁虚而入、成为主导、占据上风,必然带来乾坤颠倒、是非混淆、社会无章、国家混乱。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所有的新闻舆论工作人员一定要以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担当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主动肩负和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而光荣的职责使命,高度自觉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唱响主旋律、贡献正能量。(南方网评论员南平)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