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讲导向”必须全覆盖无例外

湖南日报评论员
2016年12月23日14:4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八个讲导向”宣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普遍原则而非特殊原则,是共性要求而非个别要求,是同一标尺而非双重标准。所有新闻媒体都必须以导向为根本、视导向为生命,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讲导向不能含糊。新闻有与生俱来的倾向性,舆论有天然的导向功能。媒体的所有内容都有导向,登什么,不登什么,怎么登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不管是“无心插柳”还是“有意栽花”,导向都存乎其中。导向这根弦,在任何岗位、任何环节都含糊不得、大意不得。

讲导向没有例外。以前讲到导向要求,不少人片面地理解为只是党报党刊党台的事,市场媒体、行业媒体,新媒体、自媒体放松一点无所谓;或者只是新闻类节目的事,副刊、娱乐节目、专题节目问题不大。这次,习总书记讲得非常明确,党媒与市场媒体、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时政报道与其他报道、国内新闻与国际新闻,都是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在导向问题上,不管什么媒体,没有“特区”,没有“飞地”,没有性质之分、类型之别、内容之异,都要让主旋律和正能量唱主角。

并不是只有中国的媒体强调导向,西方的媒体也讲导向,“政治正确”要求比我们严得多。曾制作出韩版《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的韩国金牌综艺制作人金荣希有个“二八原则”:不管什么综艺节目,都不能是纯娱乐,至少20%的内容必须是明确宣示主流价值观的。

那么怎样才算导向正确?最基本的是“四个有利于”: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所有新闻报道、所有栏目节目,包括广告,都要用这“四个有利于”来观照和评估一番,再确定取舍。

讲导向要把好关。新闻媒体确保导向正确,就要做到全平台、全领域、全流程、全员讲导向,无死角,无例外。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好关、卡好位,守好阵地。各新闻单位要做到层层把关,人人负责,要用强烈的责任心和科学的流程控制来防差错、堵漏洞。抓好全员培训,完善管理制度,防止经验欠缺的“无心之错”,杜绝能力不足的“无能之错”,绝不姑息恶意为之的“无德之错”。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