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剧版《鬼吹灯》获赞 靳东:我们坚持现实主义创作

李夏至
2016年12月23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剧版《鬼吹灯》获赞“良心真盗墓”

国产盗墓题材网剧终于有一部合格线以上的作品了。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的超级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本周在腾讯视频首播,首次更新连播6集后,豆瓣网打出8.6分的高分。和上一部盗墓题材网剧开播即遭全民吐槽相比,这部新作总算扭转了该类型影视剧创作的口碑困境。

“对原著还原度极高”“总算真正地倒斗(指下墓)了”等观众评价,在社交网站上比比皆是。剧情中没有为了刻意回避盗墓题材而选择强行改变人物设定,小说中出现的“红犼”“人祭”等形象在剧中进行了保真度极高的还原,就连之前被原著粉广泛吐槽过的盗墓剧特效太差,场景设计粗糙、虚假浮夸等问题,也在这部新剧中得到避免。从金国古墓到昆仑探险,再到沙漠寻访精绝古城的故事脉络,严格按照原著推进。

在网剧版翻拍前,《鬼吹灯》系列小说曾被先后改编成电影《九层妖塔》和《鬼吹灯之寻龙诀》,两个故事一个拍成了外星人科幻,另一个采用神经致幻来解释神秘现象,都脱离了盗墓题材的初衷。探险寻宝这个题材的确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擦枪走火。去年网剧《盗墓笔记》遭遇下架的命运,使得同类题材在改编时都对尺度的把握相对谨慎。但这次《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制作方来自曾出品《伪装者》《琅琊榜》的“正午阳光”,其对故事的定调和对尺度的把握在业内颇负盛名。此外,作为全剧的核心和灵魂人物的胡八一由靳东饰演,一身正气,立住了新版胡八一的形象。

“‘鬼怪’和‘迷信’也做了巧妙的温情化处理,赋予一层人性关怀的温情色彩。对于那些不可描述的现象,则给出了相对合理的解释。”在剧评人李星文看来,这种看似保守的叙事策略,更像是一种智慧,既满足了观众对此类题材的需求,也保证了剧集能够正常播出。

原著中对故事背景主要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设定,也在这次网剧版中得到了展示。不管是复员军人胡八一和王凯旋动辄背诵语录的习惯,还是剧中处处充满怀旧风情的布景,都与新版中胡八一略像老干部的人物形象暗自相合。但也有观众认为,这是在盗墓剧中混合了年代剧的特色,让故事节奏略有拖沓。主演靳东解释,他所理解的胡八一,正是基于一定时代背景中的人物。即便是一个看上去相对脱离现实的题材,他们也坚持要用现实主义的手法来创作人物,“我们尽量让一切建立在真实可信的基础上,这是团队本身这些年坚持的东西,也是我自己希望延续下去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