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WhatsApp创始人简·库姆:潦倒学生"逆袭"不耍花招

2016年12月26日07: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简·库姆:“屌丝逆袭”不耍花招(互联网大咖秀)

  今天来认识一下美国版“微信”WhatsApp的创始人简·库姆。

  互联网时代从不缺乏天才创业者的传奇故事,但库姆的成长仍然会为许多人所称道。库姆少时靠着从二手书店买来的工具书学会了计算机,还曾加入一个黑客组织,钻进硅谷图形公司的服务器;他做过程序员,曾在雅虎苦干9年,最终在自己曾排队领救济券的地方,将公司以190亿美元卖给Facebook,并成为Facebook的新股东。

  之所以说WhatsApp的诞生是创举,是因为它以几乎不付费的方式直接替换了手机短信。“哪怕是距离半个地球,人们也能即时联系,而且进行联系的设备是随身携带的,这非常强大。”库姆说。因为它的绝对方便绝对简单,WhatsApp迅速流行。也成就了另一个奇迹:谷歌曾打算收购WhatsApp,但因为库姆坚持10亿美元的价格而未能成交。一年后,WhatsApp价格飙升19倍,库姆身家暴涨到68亿美元。

  创业之前的简·库姆,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会有“屌丝逆袭”的一天。回顾库姆的成长会发现,库姆每一次抓住机遇并非偶然。学生时期的库姆相当潦倒,一边念大学,一边在雅虎兼职安全测试员。辍学,几乎是计算机天才们的必经之路,库姆也不例外。与比尔·盖茨那样的“典型辍学生”不同,库姆辍学后并没有立刻创业,而是在好伙伴布莱恩·阿克顿的帮助下成为了雅虎的构架工程师,安稳地工作了9年。

  随着马克·扎克伯格带领着Facebook进入了社交网络时代。按捺不住的库姆和阿克顿双双从雅虎辞职,在海外旅行一年后他们向Facebook发出了求职申请但遭到拒绝。

  2009年,库姆买了一部时下流行的苹果手机,他当即意识到APP这个全新的产业将大行其道。在没有多少人知道APP为何物的时候,库姆却开始在脑子里盘算着要开发一款自己的APP。

  库姆一开始的构想很简单,为了避免漏接电话,他试着设计一款社交通讯类的App。他希望自己的应用能够在通讯录里加上标注,显示好友现在的状态,是否在通话、电池电量是否过低等等。他要让它功能简单、实用且方便,免除繁杂的广告盈利和娱乐应用等多重附加功能。最重要的是,他对自己的应用有一个要求,就是全球每一个地方都能使用。

  库姆立即将想法付诸实践,他马上就选定了WhatsApp这个名字,因为它念起来就像“what’s up”(有事吗)一样。通过朋友们的帮助,库姆在一间简易的库房里成立了WhatsApp,公司没有任何标示,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就是这样,简·库姆简单地决定,干脆地行动。库姆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一张便签,随意写着这样几行字:“不卖广告、不做游戏、不耍花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