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内地影市圣诞档变"吐槽档" 大片虽卖座口碑遭差评

2016年12月26日07: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圣诞档变“吐槽档”,大片卖座遭差评

  《摆渡人》成圣诞档大赢家,但口碑不尽如人意。

  6亿元!上周五至周日三天,借着洋节“圣诞节”的势头,内地电影票房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几部大片在票房上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然而,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这些票房大卖的影片在口碑上却遭到“滑铁卢”,在豆瓣网上,《摆渡人》4.3分、《铁道飞虎》5.6分、《长城》5.5分,没有一部影片通过网友的合格验收。

  王家卫监制的影片《摆渡人》明星云集,曾被观众抱以巨大期待,但是该片上周五公映后,网上铺天盖地的差评却迅速发酵。该片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首执导筒的张嘉佳显然还不太具备把文字转变成影像的能力,由三段爱情故事拼接而成的剧情太过孱弱,台词从头到尾都在狂灌心灵鸡汤,喜剧桥段过于夸张反而令人尴尬,插入十多首流行歌曲也无济于事。尽管摄影、美术都是一流水平,但故事实在很难打动观众。不少失望的观众甚至调侃,看了《摆渡人》之后,觉得《长城》没那么难看了,应该向张艺谋道歉。截至昨天下午,该片累计票房已达2.45亿元,且连续三天问鼎票房冠军。

  面对争议,昨天中午,王家卫在微博发文,引用《一代宗师》里的台词回应影片差评,称:“其实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一味求全,等于固步自封。在你眼中这只是一部电影,对我来讲是一个世界。所谓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他不忘在最后亮明自己的态度:“我喜欢。”该片主演梁朝伟、陈奕迅、杨颖等人也都在第一时间转发表示支持。

  《铁道飞虎》改编自红色经典《铁道游击队》,与此前《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等主旋律大片不同,该片采用动作喜剧路线,并上演扒火车、炸桥梁等各种大型动作场面,从观感上说,是一部合格的爆米花电影。不少影院经理都表示,《铁道飞虎》的放映厅现场笑声不断,不过,也有观众吐槽片中的日军表现得有点“笨”,影片没有脱离抗日“神剧”范畴。

  意外的是,两年前因“吸毒事件”而淡出娱乐圈的房祖名在片中饰演火车修理工锐哥,戏份甚至多于黄子韬、王凯,是名副其实的男二号。而之前片方发布的所有海报和宣传中却从未出现过他的名字和形象。房祖名“突如其来”的出演,也引发了一些观众的不满,有人甚至在网上留言,认为该片是在欺骗消费者。

  此外,《铁道飞虎》还因为获得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10亿元票房保底受到关注。该片投资方之一耀莱影视与微影时代约定,若《铁道飞虎》的最终票房少于10亿元,微影时代需向耀莱影视支付3亿元保底金。目前该片累计票房约为1.8亿元,但电影产业研究专家蒋勇预测,按此趋势,该片破10亿元的可能性比较小,微影时代的票房保底可能以失败告终。(记者 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