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演讲人各地巡讲

[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阳:爱要让你看见

2016年12月28日13:5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海阳:爱要让你看见

  海阳(华树凯)

   很多人都很喜欢西藏,喜欢那里人与自然的和谐。那里的天离我们很近,好像一伸手就能摸得到。那里面孩子清澈明亮的眼睛让人感动,羡慕他们拥有蔚蓝的天空和灿烂的阳光。

   但是有个孩子告诉我,他最讨厌拉萨的太阳。他说,他眼睛里的西藏,蓝天是灰色的、绿树是黑色的;他指着远处布达拉宫说,那只是一个轮廓。

   他叫多吉,是2015年我在布达拉宫广场上偶遇的一个少年,他的眼睛很浑浊,患有严重的白内障,今年只有16岁。分别时我把太阳镜送给了他,他说这样看起来帅多了。

  深入藏区走访病患儿童

   一封听众的来信

   那一次的西藏之行,是因为一位名叫静静的听众来信。信中她提到了一个有绝活儿的小姑娘——她可以闭着眼睛烧水做饭。

   心中她说道:“在我第三次进藏的时候,遇到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在互相熟络了之后,她有点得意地问我:‘姐姐,你会闭着眼睛烧水做饭吗?’我笑着答她:‘不会啊,可是为什么要会呢?你可别调皮哦那样很危险!’她说:‘是妈妈让我们都要会的,我们每天都会练几个小时呢,现在我们闭着眼睛可以做很多事了,因为她说我们以后眼睛可能都会不太好。’

   那一刻我真的惊讶极了!我不太理解这个’不太好’是什么意思。于是我开始留意,发现白内障在西藏真的很普遍,男女老少都有。后来去西藏牧区采风的时候,发现那里更为严重,甚至有的家庭里祖孙三代都有白内障!真的很震惊!……”

   医生朋友告诉我,患上白内障就像是在眼前蒙了一层纱布,你看到的世界都是模糊不清的,这种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成年人。如果真的如静静所说,那里的白内障发病率如此普遍,那该是多么让人悲伤的事情啊。

   与以往不同,这次与我同行的是我的同事和医生,我们要去西藏寻找答案。

   寻找达瓦

   抵达西藏后,我们兵分两路,一组去走访当地的医院,另一组寻找静静信中的小女孩——达瓦。

   驱车8个小时,我们抵达了那曲。阳光下,小达瓦总是皱着眉头,眯着双眼。她的家是海拔4500米的一个牧民家庭,但家里的大部分活儿都由母亲独自承担,因为爸爸和哥哥都患有眼病。可能是因为陌生,爸爸和哥哥一直在躲避着我的眼神。但小达瓦却很开朗,见到我和静静后,自己去换了一件只有过年才穿的衣裳,拉着我们给她拍照。我问她:“现在,妈妈还让你们练习闭着眼睛做事吗?”她很认真地点头,得意的说:“早就学会了,从门口到桌子这6步,从桌子到厨房11步……”一边说着,一边兴致勃勃的跑去了厨房,抱了一个热水瓶出来。在我们的桌子前面,小达瓦闭着眼睛,熟练的摇晃了几下热水瓶。她的小手像长了眼睛一样,准确的拿起桌上的一个茶杯,开始往里边倒茶。有几次我都想要打断她,但是又不敢贸然打扰,怕惊着她,烫了手。从她那双不知道被烫过多少次,粗糙的小手里接过了那杯滚烫的酥油茶,我却难以咽下。

   但达瓦的妈妈好像对这些已经习以为常了。她说,让孩子练习闭眼干活,是怕有一天会像爸爸和哥哥一样看不清东西,影响生活。

   母亲的话和那杯热茶都很烫,烫到了我的心。难道这里的孩子们注定只能默默的接受这种命运吗?我真的不想看到有一天达瓦会变成看不清布达拉宫的多吉。

   那些天,我们走访了很多家庭、学校和医院,孩子们的眼病情况比我预想的还要糟,因白内障致盲的现象很普遍。

   西藏卫生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西藏白内障发病率为14.6%,比内陆地区高出了将近60%,仅西藏就有近80万的孩子面临眼病威胁。

  海阳(左二)担任青基会爱心大使,为贫困儿童筹集善款

   发起“爱目行动”

   回到北京后,我们协调医院等的各方资源,商讨调研救治方案。历时一个月的时间,最终医疗专家的结论是:高海拔地区的紫外线是儿童视力受到伤害的主要原因,了解一定的视力保护常识,强光下佩戴一副太阳镜,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眼病的发生。防大于治。政府方面对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这项工作是长期而艰巨的。

   然而,原本这么简单的事情却依然有太多的人不知道。

   2015年6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儿童医院等多家单位发起了“爱目行动”,截至今年8月,14个月的时间,我们去了西藏,青海,云南,贵州,宁夏、四川等六个高海拔地区,对5000多名孩子进行眼科义诊;《海阳现场秀》的听众捐款数百万元,累计捐赠12180个“儿童视力保护包”。并且从今年开始我们陆续把那些患有严重眼病的孩子接到北京进行手术治疗。

   守护他们的蓝天

   有人问我你们做的事有什么意义?我想,看到孩子脸上那清澈的眼睛就是意义;看见他们能在该体会快乐的年龄能体会到快乐就是意义。

   还有什么能比还高原孩子们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事情呢? 看见,难道不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吗?

   我们一起改变,一起走向未来,当多吉们梦想实现的时候,也会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每双眼睛都有权利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爱要让你看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