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演讲人各地巡讲

[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

新华社凌朔:打好一场国际舆论仗

2016年12月28日13:54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凌朔:打好一场国际舆论仗

 

  2016年凌朔采访老挝工商部长开玛妮

   我是新华社一名负责国际新闻报道的记者。国际新闻报道是各国软实力角力的另一个战场,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参与的、国际舆论场上一场看不到硝烟的舆论仗!

   3年前,有一个国家突然提起南海仲裁案,舆论一片哗然。国际上一些专家很快抛出了所谓的观点,认为“南海问题无解”。

   我从事东南亚新闻报道十五年,接触南海问题十年。从那一刻起,我下定决心,要用记者的方式,寻找新闻层面的解题方程式。

   我开始寻找东南亚国家的官员、学者、专家,征集各种各样的想法、观点和建议。三年来,大量的采访为我的新闻报道积累了大量事实依据和新闻素材。

   今年,当所谓的仲裁案最终裁决即将来临时,我意识到,十年磨一剑的那把剑,该出鞘了。在国际舆论场上,既然你出于某种居心口无遮拦,我就要用新闻事实说话,让你哑口无言。我和同事们,瞄准对手,精准发力,拔出三把剑,争夺国际话语权。

   我们的第一剑,是打黑。我们挖出仲裁案背后的西方黑手,挖出仲裁案背后西方律师团的底细,我们挖出仲裁庭和日本右翼政客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让全世界的读者一眼就看穿,所谓仲裁案,分明就是一出意图抹黑中国的政治闹剧。

   我们的第二剑,是打拐。我们明察暗访,发现了有些国家拉拢拐骗东盟国家的小动作,发现了它们挑拨离间、嫁祸中国的险恶用心。

  2015年9月凌朔在采访泰国民族新闻集团创始人素提猜

   第三剑,也是关键一剑,是打假。打什么假,打仲裁庭的假。既然有人把这个仲裁庭捧上了天,我们就要揭它的底。我们曝光了仲裁庭在荷兰海牙和平宫租用听证室、租用办公用品、租用秘书服务那些事,他们所做的这一切,无非就是想用这种方式给自己戴上高大上的国际光环。

   在我们的连续追踪报道下,真相浮出水面,国际法院、联合国海洋法法庭这些正规国际机构先后公开声明与那个仲裁庭没有任何关系。仲裁庭的国际光环被摘掉了,仲裁庭露出了原形——它就是一个地地道道、临时拼凑的五个人的草台班子。

   三把剑,转化成新华社多语种的2000多条稿件,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我们的声音,出现在欧美的主流媒体,出现在很多国家报纸的头版。在所谓最终裁决发布的那一天,我的一篇稿件《南海仲裁案真相与谎言》被全球300多家媒体采用。就这样,很快,我们看见某个西方国家的航母悄悄走人了,先前鸡飞狗跳的个别西方政客沉默了。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舆论仗。

   我是新华社国际部一名国际新闻记者,国际新闻记者从来都不只是简简单单地报道发生在国外的事情,我们用中国视角去观察,用中国站位去把握。我们用融化在血液中的中国基因,做好中国表达,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我们的天职,更是本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