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信小程序明年1月9日上线 春节红包不设"摇一摇"

2016年12月29日06: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春节不摇红包了

  在去年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宣布,微信将推出“小程序”。昨天,张小龙正式确认,“小程序”将于2017年1月9日正式上线。此外,张小龙还表示,今年微信不参与“红包大战”,因为微信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微信团队还在微信公开课上分享了《2016微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微信的使用率正在快速上升,微信日接受消息次数较去年上升155%。

  “小程序”无须下载安装

  “‘小程序’的出现,让我们不再纠结于如何扩充公众号,而是完全跳开公众号,去做一种新的应用形态。通过‘小程序’,将有更多高质量的第三方APP更高效地连接用户。”一年前张小龙提出“小程序”的概念,昨天,在公开课现场,张小龙全面解释了外界所关注的与“小程序”相关的问题。

  “小程序”可以直接为用户提供服务,它接近于PC互联网时代的网站服务,无须下载APP,可以直接让用户获取到相关信息、体验服务,而非像订阅号一样订阅信息,可以用完即走。

  它没有入口,启动来自扫描二维码;没有下载过程和应用商店。为了避免骚扰用户,“小程序”也不会有订阅关系、不能推送消息、不能推送到朋友圈、不能做游戏,它将提供有限的搜索能力,并独立于公众号。

  不过“小程序”可以分享到群里或聊天界面,且“小程序”内可显示群内人在“小程序”中的动态。比如一个投票功能的“小程序”,当一个群友把投票“小程序”发到群里的时候,意味着群里的每个人可以立即启动这个“小程序”进行投票,并且每个人可以看到其他人的投票。

  张小龙表示,“小程序”实现了让用户触手可及的梦想。只要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就能启动,用户不需要安装太多应用,又无须安装卸载。比如用户去一个餐馆,可以在餐馆扫描二维码,餐馆的“小程序”就启动了,用户可在其中排号或是点餐,当用完之后并不需要卸载这个“小程序”,直接关闭即可。或是扫描公交站的二维码启动“小程序”,看下一班公车什么时候来。

  一年前,“小程序”的概念被提出,今年11月,“小程序”正式公测。昨天张小龙在现场透露,“小程序”将于2017年1月9日上线。

  2017年春节没有微信红包大战

  昨天张小龙还透露,2017年春节,微信将不参与红包大战,也就是说,往年看电视摇一摇或准点摇一摇抢红包的形式将消失。不过用户依然可以通过发送红包表达祝福。

  张小龙表示,“微信摇红包它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了。”去年和前年,微信都在做红包活动,鼓励用户绑定银行卡并使用微信支付功能。“微信支付刚起步的时候,通过春节的红包带动了更多的人能够很快进入到微信红包的使用里面”,张小龙说。

  “微信作为一个工具我们不应该有太多节日性的运营活动,尽可能的少才对,因为工具本身是日常所使用的,不应该因为节日做一些变动。”张小龙一直在强调微信的工具属性,微信支付、微信红包只是微信作为工具的一部分,并非节日的特殊形式。

  一半用户每天用微信超90分钟

  微信团队还在公开课PRO现场公布了《2016微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微信的使用率正在快速上升,今年9月,微信平均日登录用户数7.68亿,较去年增长35%,一半的用户每天使用微信超过90分钟。微信日接受消息次数较去年上升155%,音视频通话时长较去年上升了180%。

  目前,微信的典型用户还是以80后和90后为主,他们占活跃群体的65%,每天平均发送微信74次。不过,报告指出,微信用户中95后及老年用户群体逐渐增多,受众面进一步扩大。其中95后用户更喜欢使用微信支付,人均每月使用微信支付次数达26次,人均每月支付金额达1400元;而老年用户则更喜欢用微信发红包,人均每月发送红包次数达27次,人均每月发送金额达420元。(温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