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小龙释疑"小程序"越说越玄 市场有人叫好有人忧

2016年12月29日07:5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释疑”微信小程序 张小龙越说越玄

昨天上午,“微信之父”张小龙现身广州,进行了一场长达90分钟的“小程序”详解,并表示“小程序”将在2017年1月9日正式上线。

随即,记者的朋友圈和微信各大群就充斥着关于张小龙解释小程序的各类文字。但现场参加的开发者、微信公号运营者对此有的吐槽、有的叫好。

张小龙释疑“小程序”

在张小龙的90分钟演讲中,大约有一半时间是回答了大家关心的10个问题。比如小程序的入口在哪里?小程序能不能下载?小程序能不能订阅?小程序能不能分享?小程序能做游戏吗?小程序能被搜索到吗?小程序和公众号什么关系?……

当然,张小龙给出的很多答案都是否定,或者是限制性的:比如小程序是没有入口的,不会有流量红利,不能做游戏,不用下载、不能订阅,没有粉丝的概念,和公众号是独立的关系等。

关于小程序的价值理念,很多人认为微信是一个平台,但张小龙说:“但我不这样认为。微信是一个工具,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目标,我并不认为一个工具是一个很低层面的东西,事实上人类从原始人进化智能人类的过程,就是因为人会制造工具……如果说我们要做一个平台,我会不知道我们要做什么?对于好的工具它就是应该有一个很强的属性,就是提高效率,用完即走。”

市场有人叫好有人忧

张小龙对于小程序的详细阐述和解惑,大量开发者有着不同的想法,基本分成的担忧派、叫好派、阴谋派三个类型。

一是担忧派。第三方开发者冯先生对记者说,“听下来,我们作为第三方应用开发者感觉没有方向了。过去几年,我们已经习惯了通过公众号进行导流的形态,但小程序出来没有入口、不能导流,用户用完即走,如何留存沉淀,如何进行精准化的用户运营……这些都没有答案,我们还要等小程序进一步的消息。”

二是叫好派。当然,现场也有不少看好小程序的观众。开发者李先生说,微信是个很大流量入口,小程序又是一个不强调流量红利的新事物,如果说微信公众号让一批人获利,那小程序可能是另外一个重大的机会。

三是“阴谋派”。联想到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概念”,以及蚂蚁金服的各种线下场景扩张,张小龙的这个“小程序”就被认为可能是对马云系的利器。(记者 苗夏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