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出版融合:克服“两张皮”,下好“一盘棋”

尹琨
2016年12月30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版融合:克服“两张皮”,下好“一盘棋”

2016年,随着互联网思维在传统出版业的不断深化,以及对于技术的认识与应用日趋成熟,从业者开始认识到,在融合发展道路上,内容与技术不应是“两张皮”,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也并非“势不两立”,出版业融合发展需要树立“一盘棋”思想。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传统出版单位搭乘“融合”快车,开启了对产品生产、传播渠道、服务方式等环节的变革,并通过构建新媒体平台,完善延伸出版产业链条,探索出符合自身特点的融合发展路径。

拥抱新技术 满足用户需求

为进一步向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技术保障和示范经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公布了20家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名单,读者出版传媒集团便是入选的共建单位之一。

作为读者出版传媒旗下的控股子公司,读者甘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甘肃省数字农家书屋项目”为契机,不断探索传统出版内容与技术的深度融合。近日,读者数码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等弱势人群,推出“听书”功能。这项功能集成百度语音后端资源进行云语音识别,通过情感语音合成,将出版物内容“娓娓道来”,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听书”体验。

利用新技术使内容满足用户需求,已经成为传统出版单位的共识。中信出版集团今年引进结合AR(增强现实)技术的“科学跑出来”系列,销量达到百万级;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大开眼界·恐龙世界大冒险”系列目前也已多次再版……这种出版方式,在丰富用户体验的同时,也成为传统出版单位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打造新产品 释放出版价值

2016年,利用多样化技术手段盘活传统出版内容,开发数字产品,已成为许多传统出版单位的选择。

打开手机,订阅“经典古籍库”微信公众号,就可进入“中华经典古籍库”。今年4月上线的“中华经典古籍库”微信版目前用户已达3.4万人,付费用户接近3000人。“微信版满足了个人用户对于古籍整理数字化服务的需求。”中华书局古联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涛告诉记者。

数字产品与传统出版资源“和谐共处”的现象也出现在教育出版领域。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第二版)》发布时,配套电子书客户端同时推出,与预想的“唱对台戏”的结果不同,纸质书的销量反而比预期提升超过40%。

扩展新业态 提高传播力

2016年,在拥抱技术、创新产品、构建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基础上,一些传统出版单位开始探索用搭建平台的方式实现出版业态转型。

成都音像出版社重点打造的数字音像出版内容集成分发平台“天府TV”,于2016年构建了全新生态系统,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为行业客户提供新媒体传播方案,为终端用户提供信息和产品的精准投送。2016年,“天府TV”共完成48次大数据推广,策划执行了42场次的泛互联网娱乐与互动娱乐直播。

出版业的跨界融合发展趋势,也为传统出版内容的传播提供了不同的舞台。今年以来,通过IP(知识产权)运营,跨领域内容传播成为一些传统出版单位融合发展的突破点。有业内人士对此指出,传统出版单位可打造一批优秀作者,开发一批优质IP内容,通过与影视、游戏、动漫行业的互动,达到传统出版物与IP互利共赢的目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