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文阅读口味作者生存报告 鸡汤受宠作者多"85后"

2017年01月02日07:4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鸡汤文受宠 作者多为“85后”

随着“泛娱乐产业”一词被广泛提及,围绕IP进行的文学、影视、游戏、动漫等深度开发,成为业内人员共同追求的发展方向。网易云阅读近期发布《国民阅读口味报告》和《2016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生存报告》,以数据剖析在网络文学不断发展的当下,什么人在读什么样的网络文学,以及究竟是什么人在从事网络写作。

上海电子阅读覆盖率高

《国民阅读口味报告》主要在上海、杭州和深圳进行抽样。调查发现,网络文学的读者更喜欢人文、历史、玄幻、言情、都市和校园等几种类型的作品。倾向鸡汤型文学的读者占52%,社科型的占47%,畅销IP类的占43%,如《微微一笑很倾城》。

性别方面,男性更偏爱深阅读,如军事历史、社科历史、经济管理等; 女性则相对享受浅阅读,如畅销小说、古代言情、穿越架空等。

在上述三座城市中,电子阅读覆盖率超过70%的是上海;杭州是在线支付率最高、偏爱经管类书籍的城市,而深圳的读者中关注科技类书籍的人最多。

数据显示,网络文学读者的口味并不繁杂,但对作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原创网络文学由于其在线连载的特殊性,作者和读者的关系相当紧密,不少网络文学平台开发了读者和作者实时互动的体系,读者甚至可以对作者进行“催更”或打赏,因此,网络文学作者也可以说是最关心读者口味的作家群体,有96%的作者会花时间看作品评论和读者互动,73%的作家会因为读者的建议而修改内容。

三成网文作者是全职写作

《2016网络文学原创作者生存报告》则覆盖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三十多省市。数据显示:“85后”和“90后”已经成了目前网络文学的创作主力军,其中男性占32%,女性占68%;年龄方面,21岁到30岁之间的作者占64%,学历多以本科和专科居多,其中本科多达45%,研究生及以上只有3%,中学及以下的作者只有18%;网络文学作者大多单身。

在这些作者中,只有三成是全职写作,七成签约网络文学平台。他们从事网络文学写作短则半年,长则10年。超过七成的作者是出于爱好“入坑”,有超过半数作者相信网络文学创作是可以从事一生的职业。

为什么这么多人投入网络文学创作?有超九成的作者提到这两年影视作品的IP热,希望自己的作品影视化、游戏化。

IP有待更多衍生和发展

与网络文学作者们的高期待值相比,国内目前的IP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以单向开发、版权简单售卖为主,对于一个IP作品的开发方式往往模式化和同质化,并没有对IP 作品本身的价值给予充分的重视。对IP开发,作者直接发表意见的权利不多。作者“更俗”表示,从作者角度,他对IP热喜闻乐见,“当初写作就是奔影视剧开发去的。国内影视剧的题材很广泛,但涉及到现实题材、职场商战类的比较少。如果有机会能与真实的房地产行业做融合,这是非常新鲜和有趣的事情,比如开发一些类似模拟经营或养成的游戏等。”

网易云阅读负责人范少卿则认为:“从整个文化产业看,网络文学仍是其中创意最为活跃、更新速度最快的一个群体,作者自身对于作品的开发应该具有发言权。”(记者 徐 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