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年内地电影市场前瞻 回归冷静 谁主沉浮?

2017年01月03日08:0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归冷静 谁主沉浮?

 

 

  《奇门遁甲》海报。

  《西游伏妖篇》海报。

  《妖猫传》海报。

  一段时间以来,电影院是中国最热闹的地方。中国电影票房市场此前甚至被看好有望于2017年超越美国。但在票补的退潮和观众品位变化的多重影响下,最终体现为去年票房增幅仅为个位数。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近日发布的消息,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3.72亿,同比增长8.89%;国产电影票房为266.63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8.33%。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38.25亿元,同比增长38.09%。

  应该说,2016年的整体放缓击破了市场里的一些泡沫,让我们得到宝贵的洗礼和考验,也让电影人意识到回归叙事的重要性。而这足以构成我们对2017年报以更多的期许。那么在影市的“冷静期”里,谁能力挽狂澜?新年伊始,南方日报记者展开前瞻分析。

  春节档 喜剧扎堆多数恐成“炮灰”

  今年1月28日大年初一,将有超过10部国产片展开竞争。看起来,春节档的影片类型比较多元,有高希希执导的动作片《游戏规则》,韩寒执导的青春片《乘风破浪》,还有动画电影《熊出没之奇幻空间》等。

  不过,占据绝对优势的,仍然是“合家欢”式的喜剧。

  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西游伏妖篇》,除了因为是“喜剧之王”周星驰和“武侠之王”徐克两人的化学反应备受期待外,作为《西游·降魔篇》的后继故事,它在前身的光环下逐渐形成西游篇IP,有一定的后续经济效益。

  《大闹天竺》也自带话题效应。王宝强因婚变事件赚得全国人民的同情分,在某购票平台上,其自导自演电影《大闹天竺》想看人次甚至超过《西游伏妖篇》,成为周星驰作品的有力对手。成龙新作《功夫瑜伽》融合功夫、探险等元素,单看简介可知是典型的成龙动作喜剧。韩寒则对自己的幽默感非常自信,甚至称新片《乘风破浪》是整个春节档最好笑的电影。

  这个史上最拥挤的春节档早已让业界闻到了浓浓的火药味。为何众多影片对春节档趋之若鹜?此档期总票房产出惊人是主要原因。不过,回顾近几年的春节档,获胜的通常只有前四名甚至前三名的影片,其他的只能沦为票房炮灰。总体来看,今年春节档的票房争夺战十分激烈,可是多部国产大片的扎堆上映可能也会降低各片的票房产出量,另外,从今年影片的整体情况看,业界不看好今年春节档能复制去年《美人鱼》效应下带来的票房增长奇迹。

  奇幻类 陈凯歌、徐克等操刀国产魔幻片

  2017年哪类国产电影会最抢眼?业内多数的观点是奇幻类电影。

  腾讯日前发布的娱乐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显示,去年,奇幻片以部均4.5亿的票房成为动作片之外的最卖座电影类型。为什么奇幻片如此受欢迎?影评人韩皓月分析:“单纯的武侠片已难以吸引观众,观众现在进影院喜欢看特效场面,于是国内电影人开始模仿好莱坞的魔幻片和奇幻片,追求视觉奇观。”尤其随着IP电影的出现,国内经典名著、网络小说和游戏都为国产魔幻片提供土壤。

  徐克是华语电影里的技术狂人,他将和袁和平第八次合作推出《奇门遁甲》,影片已定档今年国庆,据称这是一部奇幻风格的动作片。彭于晏、倪妮主演的《悟空传》将在暑期档7月13日公映,该片改编自十几年前就已走红的网络小说。

  在《无极》的初步尝试之后,陈凯歌再度带来奇幻作品《妖猫传》,日前影片在北京宣布杀青,并宣布定档今年12月22日贺岁档,电影讲述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搅动长安城,诗人白乐天与僧人空海联手探查,令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未定档但将在今年上映的奇幻片还包括张天爱、王大陆主演的《鲛珠传》,刘亦菲搭档杨洋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

  聊到奇幻题材,陈凯歌颇有感触,“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奇幻的,我们的生命就是奇幻的,一个胚胎能够长成一个人,一粒种子能够变成参天大树,这本身就是奇迹”。

  艺术电影 更多上演表明市场走向成熟

  在迎接新一轮的市场热浪前,绝大部分业内人士和影迷都已经注意到内地影市在过去一年里所感受到的些许寒意。

  针对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的原因,业界众说纷纭。白皮书所做的调查显示,43.8%的样本用户不满意国产影片质量,有85%的样本用户选择因为好电影少才减少去影院次数。另外“可以在线观影”和“优惠票减少”也是导致票房增速放缓的原因。

  数据不容乐观,但一定是坏事吗?未必。腾讯娱乐电影主编曾剑认为:“既然观众对国产片这么不满,说明我们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最近几年,中国电影一直在资本的裹挟下高速发展,我们的确需要停下来进行反思。”

  对此,业界达成的共识是,电影人苦炼内功,以优质电影调动观众的积极性,才是电影行业良性循环的关键。而在这种情况下,资本也自然会寻找真正优质和稀缺的内容。这时,艺术电影的机会来了。

  去年大银幕上中国艺术电影逐渐浮出水面就是一个值得欣喜的现象。《百鸟朝凤》《长江图》《塔洛》《路边野餐》等电影尽管排片量不多,仍靠品质获得了在银幕上露面的机会。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而此现象恰好证明是观众口味多元化的趋势带来的新变化。

  据记者目前获得的信息,不少在各大影展中斩获奖项的艺术电影将于2017年上映。让范伟获得第53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不成问题的问题》暂定今年3月,金马奖最佳影片《八月》定档春天,还有获得釜山电影节最高奖的《清水里的刀子》,以及在西宁FIRST电影节里惊艳亮相的小成本电影《喜丧》等。

  当然,面对残酷的竞争,作者风格突出的艺术电影如何寻找更多的市场空间,仍是需要探讨的课题,但能够给予艺术电影一定的放映空间,已经是电影市场走向成熟的开端。

  此外,演员跨界做导演早已不是新鲜事,2017年,电影界将迎来更多转做导演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所拍摄的故事已跳脱出以往常见的青春、喜剧等类型,题材日益多元化。苏有朋导演的《嫌疑人X的献身》,改编自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同名小说;徐静蕾执导的悬疑动作警匪片《绑架者》定档4月1日;而黄磊的导演首秀《麻烦家族》,翻拍日本电影导演山田洋次家庭题材作品《家族之苦》。(驻京记者 刘长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