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影视2.0时代"跳起来"发展

赵依芳
2017年01月04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视2.0时代“跳起来”发展

  □华策影视集团总裁 赵依芳

  那些非常成功的商业作品,往往都凝聚着最质朴的哲学思想,折射出最真挚的人文情感,拥有非常正向的价值观导向。

  影视2.0时代有三大特征:第一,在新内容的打造上,文化企业要更加注重创作年轻化、国际化、秉承正向价值观的、饱含中国内核的精品力作。

  当下,年轻一代正在成为台网关系新变革下的主流收视人群。他们强大的社交能力、互动能力与再创作能力,都极大地提高了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提升了作品的话题讨论度和热门度,他们成了优质内容的主流消费者和传播“放大器”。所以,要想打造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年轻群体是绕不开的价值确认者。

  同时,那些非常成功的商业作品,往往都凝聚着最质朴的哲学思想,折射出最真挚的人文情感,拥有非常正向的价值观导向。在打造新内容的过程中,优质文化企业应当明晰自身定位,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创造平台能力等各方面促进整个行业的内容创新与升级。

  第二,在新价值的创建上,要通过生态化发展提升产业创造力、革新力、泛在力,“跳起来”发展,扩大优质内容的“乘数效应”。

  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决不能就产业看产业,而是要把文化产业放置在中国社会经济转型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方位的坐标中重新审视,在颠覆中爆发,在产业创新拓展上做大文章,跨界融合催生新蝶变,“跳起来”发展实现新跨越。

  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科技发展的大周期,同时叠加文化需求释放的大周期,两大周期的共振是文化产业魅力纷呈的逻辑底色。文化产业要紧紧围绕头部优质内容,建立影游联动、影剧联动、影旅联动、影教联动等影视产业360度互动,让内容和创意有更多的平台展示机会,更好地发掘优质内容的变现价值与多元影响力。同时反哺优质内容的品牌价值与核心价值导向。

  在创建新价值的过程中,优质文化企业需要进一步创新文化生产的研发机制,壮大文化企业的有效产能,构建文化服务的响应链条,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第三,在新力量的积蓄上,要基于开放、合作、自信、包容的积极心态,坚决地、持续地、全面地推动华流出海。

  我们要把优质文化作品从中国推向全球。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要有这样的底气,这样的民族基因,积蓄新力量,传承与传播中华文化。“华流”出海势在必行。

  “华流”出海,我们看到了内容多样化的新特征,内容更专注、更专业、更专心,作品更精品化、更国际化、更个性化。以前我们“出海”的主要是古装剧、武侠剧,今年多元化内容在国际传播舞台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一些现实题材作品,在海外新媒体平台上的播出和反馈甚至超过了以往的韩剧。

  2017年,华策影视将紧紧围绕头部优质内容,扩展全产业链发展和泛娱乐布局,通过与所有新消费升级产业的“蜘网式”关系构建,形成新的产业形态,产生“1个万亿产业+N个万亿产业”的化学反应。

  2017年一开年,华策影视就有两部大剧《孤芳不自赏》和《射雕英雄传》与观众见面,其中《孤芳不自赏》已经于1月2日湖南卫视开播,首播仅一集就创下双网同时段全国第一、同时段热搜第一的纪录。《射雕英雄传》也即将与大家见面。

  除了电视剧之外,华策影视今年也加大了在综艺节目方面的力度。我们的大型原创明星冰舞竞技真人秀《跨界冰雪王》即将于1月7日在北京卫视播出,另一档综艺节目《我们十七岁》现在正在浙江卫视播出。

  2017年,华策影视还会生产出众多秉承正向价值观、深受观众喜爱的精品电视、电影以及综艺力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