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信微信群发祝福缺少诚意? 过半受访者不反感

2017年01月05日07:0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87.7%受访者曾群发祝福

  漫画:李晓宜

  每逢节假日,不少人都会收到短信、微信形式的群发祝福。关于群发祝福,有人认为是一种美好的祝愿,有人则认为缺少诚意,不如不发。你怎么看?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曾群发祝福,52.6%的受访者认为群发祝福也是祝福,不反感,39.2%的受访者认为节日祝福还是要“个性化”,即便简单也真诚。

  87.7%受访者群发过祝福

  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周韵莹很喜欢“群发祝福”,刚过去的元旦,她就给所有微信好友群发了一条祝福。“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可以让你想起许多平时有些忽略的人,也能让别人想起自己”。

  周韵莹说,每次群发一次祝福后,都要花很多时间来回复微信。“大家都知道我是群发,但大部分人还是会很开心地回复,所以每次群发之后,我的手机都会在短时间内收到几十条甚至上百条消息”。

  浙江慈溪的张鹤彭有一家自己的饭馆,“无论是朋友,还是生意上伙伴,过节时彼此问候是很有必要的。但社交圈子大了之后,不可能单独给每个人编辑祝福消息,群发祝福就更加常见”。在张鹤彭看来,“群发祝福”完全是出于好意,是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祝愿传达给每一个人。“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群发祝福能帮我用更快的方式,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罗充(化名)非常反感“群发祝福”,“我自己绝对不会发,收到了别人发的,也会感觉别扭,这个人的形象甚至会大大减分”。

  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曾群发过祝福,其中,31.6%的受访者经常群发,56.1%的受访者群发过几次。11.0%的受访者表示从未群发过祝福。

  群发祝福时,19.8%的受访者基本都会收到对方的回应,50.9%的受访者大部分会收到回应,24.4%的受访者表示收到回应的次数很少,5.0%的受访者几乎没有收到过回应。

  除群发祝福,群发功能还经常被用来发送一些其他信息。48.8%的受访者会用群发功能发送日常问候,37.6%的受访者表示会发送拉票、集赞求助,17.4%的受访者会群发广告链接,10.4%的受访者表示根本不会群发。

  52.6%受访者对群发祝福不反感

  在周韵莹看来,想要单纯地依靠一条群发祝福维持朋友之间的友谊不太靠谱,但是群发祝福可以作为一个重新亲近朋友的开端。“对于大部分朋友来说,并不存在疏远或是淡忘的情况,只不过是因为各自有事要忙,所以没有联系”。她认为,这种情况下,群发祝福可以算作朋友之间聊天的“破冰”环节。“如果对方也回复了自己,就恰好可以借此机会多聊聊,沟通一下感情”。

  大家怎样看待群发祝福呢?调查显示,52.6%的受访者认为群发祝福毕竟是祝福,不反感;33.1%的受访者认为是快节奏生活下维系联系的一种方式;27.0%的受访者认为群发祝福没有诚意,不如不发;23.6%的受访者认为这是节日中的另一种“打扰”;22.0%的受访者认为“群发”是不尊重的表现;14.5%的受访者认为“便利”型祝福是浪费彼此时间;还有6.2%的受访者表示没什么特别感觉。

  在家住重庆的林丰祺看来,群发祝福最“不招人待见”之处在于缺少诚意。“有首歌叫《群发的我不回》,能收到群发祝福,只不过是因为恰好有这个功能。要是没这个功能,估计人家也不会特意来祝福你”。因此,林丰祺认为群发祝福其实并不会让人感到温暖,“更多时候,反而会失望或者感到被打扰”。

  调查中,10.8%的受访者表示群发会对好友关系产生很大负面影响,49.8%的受访者表示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负面影响,还有27.2%和12.3%的受访者表示完全没有影响和不好说。

  39.2%受访者期待“个性化”祝福,即便简单也真诚

  “我觉得群发祝福省时省力还能维系联系,挺好的。我也并不期待每一个收到群发祝福的人都回复自己。”张鹤彭说,他发的时候没有费劲儿,就不该强求别人“费劲儿”回复。“只要对方看到了祝福消息,想起了发送消息的人就足够了。算是保持曝光率吧”。

  罗充则认为,节日祝福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能够让别人感受到自己的心意,“从这个角度来说,单独编辑的祝福和群发的祝福,当然每个人都会更喜欢前者,因为前者要比后者更花心思。”但是他也坦言,要求每个人都为自己发送“定制版”祝福,这种心态也不对。他认为,祝福的用心程度应该和两人之间关系的亲近程度成正比。“收到不太熟的人的群发祝福,通常没太大感觉。但如果是很好的朋友群发了祝福给自己,会有些失望”。

  关于节日祝福,人们更期待哪种形式呢?调查显示,39.2%的受访者期待收到“个性化”祝福,即便简单也真诚;36.9%的受访者认为群发省时省力,祝福同样能够送到;18.8%的受访者建议重要的人“个性化”祝福,其他可群发。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19.5%,80后占52.0%,70后占20.3%,60后占6.0%,50后占1.3%。(崔艳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