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支付宝发布2016全民账单 80后年人均网上支付12万

2017年01月06日07:0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人均花钱超10万 江苏人买秋裤全国第一

刚刚过去的2016年,江苏人均支付金额全国第5,人均支付超过了10万;最爱出境游的城市中,苏州是唯一一个非省会非一线城市挤入前十的,南京则排名第七……

昨天,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账单显示,过去一年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80后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更是高达91%。今天起,用户可以打开支付宝,可以查看个人的年度账单。

看江苏

全省人均“剁手”花1.1万,排全国第4

互联网经济正在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除了过去熟悉的网购范畴,如今衣、食、住、行,出国消费、管理财富、公共服务等等,都可以用一部手机来搞定。

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按省级行政区划来看,2016年全国总支付金额中,江苏排名第三,仅次于广东和浙江。从人均支付角度看,江苏省的人均支付也在全国遥遥领先,排在第五名,达103868元。从城市来看,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已经率先进入“10万+”时代,其中南京最多,人均达13.1万元,其次是苏州、常州和无锡。

当然了,这是总的支付金额,其中包罗转账、公共服务缴费等等各项金额,单纯从“买买买”的剁手数字来看,江苏过去这一年人均购物金额为1.1万元,排在全国第四。全省排名第一的“剁手先锋”南京人,花了近1.4万元,其后依次是:苏州人1.3万元,常州和无锡1.1万元。南京和苏州,由此位列全国剁手城市top10里的第四和第五名。

从江苏省各市的典型用户画像来看,爱用支付宝网上支付的用户基本上八成以上都是80、90后,有趣的是13个市中男性用户都没超过50%,而有车有房有孩子的用户占比12个市除极个别外基本都超过了50%。

宿迁人最爱AA制,盐城人舍得发红包

根据这份全民账单中的口碑吃货平均消费金额看,南京的吃货最舍得下馆子,平均一年吃掉750元,排在全国第六,最爱吃的食物前3名分别是西式快餐、本地菜和小吃。其次是无锡的696元,排在全国第八,苏州吃货则以670元排名全国第十。

这个吃货榜中江苏居然有三个城市进入全国前十,而常州和南通也不遑多让,排在全国第13和15名,看来江苏人爱美食的习惯已经根深蒂固。

数据显示,南京是全国最爱吃夜宵的城市之一,排在第六位。

在年人均AA笔数中,宿迁人远超省内其他城市,排在第一,而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的人均红包金额,盐城都排在省内第一,其中男用户平均红包金额达到了2295元,紧随其后的常州、泰州、无锡和南京。

南京人发红包也很大方,去年男用户通过支付宝口令人均发出1951元红包;女性红包金额人均达1042元。

最爱出境游城市,南京苏州列前十

账单显示,在“国内最爱去海外旅行的前十座城市”中,南京名列第七,排前面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等城市,看来“城会玩”不是虚名。苏州位列全国第十,是唯一一个非省会非一线城市。

南京人最爱去的五个国家分别是新加坡、泰国、日本、韩国和美国,“买买买”最多的国家分别是韩国、泰国、日本。

飞猪数据还显示,自由行越来越是80、90后旅行的首选,从年龄来看,23-28岁的年轻人最爱海外自由行。2016年,以“境外随身WIFI租赁”、“自驾租车”、代办签证”的“DIY组件式”服务需求猛增,增长率分别达到171.97%、110.19%、71.67%。

2016年,南京人购买保健品的笔数仅增长了0.73%,而在户外运动上消费的笔数增长了21.22%,购买美妆的笔数增长了35.01%。

超过五成的南京人会熟练地使用消费信贷花呗,用明天的钱来生活。会花钱的南京人也会赚钱和理财,数据显示,在南京理财人群中,80和90后合计占比近八成。互联网保险保民中,南京共有418.6万人。南京最活跃的支付宝用户中,超过11%的人理财金额超过1万元。(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风)

延伸阅读

●这份特别账单,可别错过

支付宝的2016全民账单,这几条你一定想不到……

●河南最讲信用

在2016年借呗有借有还的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省是河南。

●秋裤大省是江苏

南方人PK北方人,谁更怕冷?根据淘宝内衣数据,2016年秋裤销量南方远超北方。排名前五的省份为: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安徽。果然,北方过冬靠暖气,南方过冬靠一身正气。

●廉颇老矣,尚能玩手机

“老”就是out?才不是。在支付宝最高等级会员(钻石会员)中,超过50岁的会员有2503位。除了淘宝和转账,他们最喜欢的服务是“手机充值”,“孩子再也不用担心我停机了”。

●学做菜?不如叫外卖

年轻人还愿意做菜吗?答案是大写的“不”。口碑餐饮数据显示:90后用户到店吃饭人数占比高达46%,外卖更是高达61%。加上80后之后,比例高达85%。在年轻人看来,有了外卖,干嘛还做菜?

●明天的钱,都花在这了

2016年,在用户用花呗的消费中,花费最多的是美容护肤类(包含美体、精油)。

●一路向北,直到北极

在2016年,最北的一笔支付宝消费发生在哪?答案是:北极圈!12月,支付宝首次登陆北极圈,闻名世界的芬兰北极圣诞老人村全面接入支付宝。

●最爱AA城市竟是温州

提到温州,想到的是炒房团、土豪……有趣的是,在2016年全国AA付款的排行榜上,排名第一也是温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