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孤芳不自赏》遭恶评 拍戏靠"抠像"怎能不招骂?

2017年01月09日06: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拍戏靠“抠像”,怎能不招骂?!

  改编自网络作家风弄同名小说,在湖南卫视开播仅一周的古装剧《孤芳不自赏》,遭遇口碑滑铁卢:豆瓣评分从一开始的8.2分骤跌至4.1分,超过六成观众给出1分差评。大家愤怒的口水,指向剧中钟汉良和杨颖(Angelababy)两位主演大量只拍近景和特写的“假演”,而制作方粗糙的后期“抠像”合成技术,不仅无法让观众入戏,更感觉被欺骗。

  如此不走心的制作,招骂一点都不奇怪,同时也让人们对国产剧的粗制滥造有了更深体悟。上周末,该剧制片方对为何抠像、主演档期等问题进行说明,但避重就轻、隔靴搔痒式的回答并没有平息争议,该剧依然恶评如潮。

  男女主角同框,很难吗?

  上周一《孤芳不自赏》开播时,制片方曾打出“良心好剧”的宣传语。因为该剧男主角钟汉良和女主角杨颖的高人气,不少观众都抱有很高期待,而该剧一开始能在豆瓣上收获8.2分的高分,也得益于粉丝的力挺。

  不过,质疑声很快出现。有眼尖的观众指出,钟汉良和杨颖只拍近景和特写,两人同框出现的镜头少之又少。有人统计,以第四、五、六集为例,男女主角共同出现在画面里的镜头,一共只有8个左右,时长大约在10分钟,而在剩下的本应该同框的画面里,大量出现“抠像”情况,比如男主角的面部轮廓有黑色痕迹,女主角的长发边缘有棱角……

  所谓“抠像”,也称绿幕拍摄,是影视拍摄的一项后期技术。曾制作过多部电视剧的制片人何静介绍:“现在的电视剧拍摄,会在剧本基础上将必须使用绿幕拍摄、经特效合成的部分分解,使用‘抠像’技术以期最大化呈现视觉效果。”不过,她也指出,这类技术使用的比例一般控制在5%至10%,在正常拍摄无法实现或是不能呈现最佳效果的情况下才会使用。

  对《孤芳不自赏》大量使用抠像的问题,该剧总制片人赵建瓴的回答有些闪烁其词:“确实很多地方都用了抠像,一个是为了还原一些大的战争场面效果,比如冰河、水淹河道、大雪等场景,我们实拍是达不到的,必须用抠像去解决。”针对观众对该剧抠像“看起来很假”的质疑,她回应说这与制作时间有关:“用一年去制作,看着就会很舒服,用的时间短可能就粗糙。”

  两位主演敬业,真的吗?

  事实上,早在去年夏天该剧拍摄时,就有人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爆料,主演钟汉良和杨颖因为各自档期繁忙而“轧戏”,大量使用替身,同组拍摄的时间只有十几天。为了替偶像洗白,当时杨颖和钟汉良的粉丝还曾晒出两人的行程单,证明二人在三个月的拍摄里,大部分时间都在剧组。

  对于两位主演拍摄期间“轧戏”的说法,赵建瓴予以否认,她表示,杨颖全程在组,之前她去参加综艺节目“跑男”或者其他活动时都会请假,“这些请假都很正规,都是通过副导演,然后由执行制片人和我这边来审批,他们才会离组。”她也强调,相比杨颖的700场戏,钟汉良的场次相对较少,但也在剧组呆了两三个月。

  至于外界猜测的两位主演共计拿走1.2亿元片酬的说法,赵建瓴称“绝不像传说的这样”。她说:“就是按市场定的片酬,当时两名演员手里面都有很多项目可选。首先是风弄老师这本小说不错,其次是张永琛老师的改编让他们觉得非常好,在权衡了很长时间之后,他们才接的这个项目,而且片酬应该是稍低于市场价。”

  对于两位主演的表现,赵建瓴用“敬业”来力挺:“我们很怕演员受伤,但钟汉良从小有武侠梦,非要自己骑马、吊威亚;拍摄后期,杨颖已经怀孕2个月,每天穿着厚厚的戏服,几次中暑晕倒,也并没有因身体原因耽误拍摄。”这样的说法,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显得很可笑,制片人虎哥直言:“认真演戏,本是演员分内之事,现在却要大加褒奖,真使整个行业蒙羞。”

  滥用抠像替身,应该吗?

  在影视圈内,“抠像”技术被认为是一项伟大的发明,如果没有这项技术,像《霍比特人》《荒野猎人》《疯狂的麦克斯4》等大片,就没有办法实现那些充满想象力、魔幻感的场面。但媒体人曾俊认为,十分明显,《孤芳不自赏》的题材和前面这些片子的情况完全不同,因为这种古装戏基本上都是能用实景拍摄来完成的,用到绿幕的必要性并不大。影视行业观察者林森森则直言,一直以来被诟病的国产剧后期制作粗糙,如今倒成了遮羞布,用以回避主演是否一起演戏这一更为严重的问题。

  面对两位主演“文戏、棚拍为什么都要使用替身和抠像”的核心争议,赵建瓴始终没有给出正面回应,只给出这样的回答:“我们曾让一位跟钟汉良长得很像的替身离组,这正是诚意所在,因为假如说我们需要大量替身戏,必定会用一个长相很像的人。”

  尽管制片方的态度暧昧,但剧评人李春晖直言不讳地指出,《孤芳不自赏》抠像事件之所以能掀起轩然大波,在于观众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不是资本天然想作恶,也并非明星好逸恶劳,是我们的一次又一次纵容、粉丝的一次又一次维护,让国剧的底线被不断突破。”

  当前已有观众在网上发起“大家来找茬”游戏,给出的理由是“后面的剧集中会有更多抠像的情况出现,每一集新剧都会成为呈堂证供”。也有网友在豆瓣网上发起倡议书,号召大家一起向主管部门投诉该剧。不过,林森森悲观地表示:“最后吃到上桌饭菜的,是已经买了单的广告商、网络平台、电视台,以及没有决定权的观众,这个产业链环早就完成,开播之后不被砍,网络平台不下架,恐怕这一事件对制作方来说无伤大雅。”(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