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乐之城》成金球奖大赢家 百发百中揽七项大奖

2017年01月10日07:0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乐之城》成最大赢家

美国当地时间1月8日晚,被视为“奥斯卡风向标”的第74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爱乐之城》狂揽七项大奖,百发百中成最大赢家,瑞恩·高斯林和“石头姐”艾玛·斯通凭借此片分获影帝影后桂冠。电视类奖项中,英剧《夜班经理》获三项大奖领跑。“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获终身成就奖。

《爱乐之城》“七发七中”

自颁奖季开始以来,《月光男孩》《海边的曼彻斯特》和《爱乐之城》 这三部影片表现格外抢眼,此次在一向不擅长“爆冷”的金球奖上也不例外地包揽了大部分奖项。

早前获7项提名的《爱乐之城》“例无虚发”,将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男女主角、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最佳电影导演、最佳电影剧本、最佳原创配乐、最佳原创歌曲7个奖项一一收入囊中,满载而归。这部致敬好莱坞黄金时代的歌舞片由奥斯卡获奖影片《爆裂鼓手》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执导,讲述了一位爵士乐钢琴家与一名怀揣梦想的女演员之间的爱情故事。此前该片已在四大影评人协会奖项中斩获十余项奖项,这一次艾玛·斯通继威尼斯电影节后凭此片再度封后。目前该片已确定将引进中国内地。

压轴大奖剧情类最佳影片花落《月光男孩》,该片出自新人导演巴里·詹金斯之手,由布拉德·皮特担任制片人,讲述了男主角Chiron从童年到成人的成长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性取向,在经受外界非议和内心挣扎后逐渐找到真我的故事。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则由《海边的曼彻斯特》的卡西·阿弗莱克获得。中国观众可能对他不太了解,但一定很熟悉他的哥哥本·阿弗莱克,两人曾在2007年的影片《失踪的宝贝》中合作过。去年年底卡西就凭《海边的曼彻斯特》大爆发,在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以及各地影评人协会奖等评奖中频频称帝,这一次在金球奖上也打败了《血战钢锯岭》安德鲁·加菲尔德、《藩篱》丹泽尔·华盛顿等诸多实力派演员。

《疯狂动物城》持续发力

除了三部颁奖季获奖常客,由迪士尼出品的口碑大热片《疯狂动物城》打败了《欢乐好声音》《魔弦传说》《海洋奇缘》等强劲对手,获最佳动画电影大奖。去年年底,它不仅被选为2016美国电影学会十佳电影,还已经在动画领域最高奖之一安妮奖上获11项提名领跑。金球奖的“一击即中”也为它在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之争中增加了砝码。

法国黑色惊悚片《她》获最佳外语片奖,伊莎贝尔·于佩尔凭借此片获剧情片最佳女主角奖。影片讲述了女强人米歇尔在不幸遭遇强奸后决定找出施暴者,由此卷入了一场惊魂游戏的故事。该片在去年就入围了第69届戛纳金棕榈奖,颇受好评。导演保罗·范霍文执导过《机器战警》《宇宙威龙》《星河战队》等商业科幻大片,而惊悚题材也一直是他的长项,例如在当年引起巨大反响的惊悚爱情片《本能》就是他的作品。

“梅姨”获颁终身成就奖

此次获金球奖终身成就奖的是美国女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她曾以《走出非洲》《廊桥遗梦》《弦动我心》《穿普拉达的女王》 等片15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并分别凭借《苏菲的选择》及《铁娘子》在第55届、第84届奥斯卡奖上成功封后。金球奖也一向对她青睐有加,在今年获终身成就奖前近30次提名、8次获奖,足以证明这位“百变女王”的演技与魅力。

梅丽尔·斯特里普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一个演员唯一的工作就是进入与我们不同的人的生命中,感受他们所感受的。”她表示,演员之间应该互相提醒表演的荣幸和责任,演绎出让他人共鸣的感情,“就像我的朋友刚刚离世的‘莱娅公主’说的,把受伤的心灵转变成艺术。”

“抖森”首次提名即获奖

电视方面,本届金球奖的奖项归属出现了很多“新面孔”。去年刚开播的英国女王伊利莎白二世的“传记”美剧《王冠》击败《权力的游戏》和《西部世界》等作品,获剧情类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两大奖项。而最佳限定剧/电视电影则由在去年艾美奖的限制剧类奖项中收获5个奖项的《美国犯罪故事:公诉辛普森》斩获。

在中国人气颇高的“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凭借去年的六集英剧《夜班经理》获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这也是他首次提名金球奖并首次获奖,同时最佳男女配角奖也双双落入该剧囊中,使《夜班经理》成为今年获奖数最多的剧集。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多年获奖大户《权力的游戏》以及去年的大热剧《西部世界》最终颗粒无收。(见习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