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晋影人金球崭露头角 《爱乐之城》七提七中傲视群雄

2017年01月10日08: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晋影人金球崭露头角

  《爱乐之城》剧照。

  金球奖作为一个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的影视类奖项,所谓的“奥斯卡风向标”或许只是个幌子,更为重要的是它的颁奖结果有没有话题性。至少今年的获奖名单一出已经不缺眼球。

  北京时间1月9日,第74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今年的获奖电影显示,金球奖格外留意保持开放态度,让新晋影人得以崭露头角。尤其“85后”导演达米安·沙泽勒的《爱乐之城》以摧枯拉朽之势大获全胜,7个提名全部中标,成为金球奖74年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影片。而在电视战场也更像新人的“party”——三大剧集颁发给了新剧,“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凭《夜班经理》首次提名金球奖即拿下视帝。

  “爱乐”受青睐

  金球不愿做“备胎”

  本届金球奖获奖电影中,最佳外语片获得者《她》是一部实验性的艺术电影,《爱乐之城》《月光男孩》也不是大制作,这说明金球奖在留意着保持开放态度,让风格化的作品和新晋影人崭露头角。

  对歌舞片《爱乐之城》,用“碾压”来形容毫不为过。音乐/喜剧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七个重量级奖项的提名中,《爱乐之城》全部命中,而且还打破了金球以往最高的纪录“一片5奖”。

  “85后”导演达米安·沙泽勒领奖时显得很激动:“谢谢和我并肩作战的主创们,帮我封掉一条高速公路,并原谅了我这个疯狂的想法。”记者昨日获悉,该片已确定中国内地引进,将以IMAX、中国巨幕等版本与观众见面。

  多年来,金球奖一直以“奥斯卡风向标”著称,但随着多年品牌的积累,金球奖不满于自己只是作为奥斯卡的附属品,前些年更是特立独行了一阵。比如曾经没有把最佳剧情片颁给众望所归的《无间道风云》,2015年则把“最佳”给了音乐喜剧类的《布达佩斯大饭店》。

  比较之下,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等奖项和奥斯卡的吻合度越来越高。从对《爱乐之城》的格外偏爱也能看出,评委是驻好莱坞电影记者的金球奖稍显大众化的口味,毕竟,和有着两位大明星主演的《爱乐之城》相比,《月光男孩》《海边的曼彻斯特》都是低成本的独立电影。

  而后两者在国家评论奖、国家影评人协会奖中都是大赢家,《爱乐之城》则显得黯然失色,因此,在影评人看来,虽说《爱乐之城》一直被称作“奥斯卡种子选手”,但它的奥斯卡征程是否顺利还要打个问号。

  “抖森”成黑马

  又一博眼球举动?

  除了《爱乐之城》之外,本届金球奖上最值得关注的是电视类奖项的各种“爆冷”,英国女王伊利莎白二世的传记片《王冠》击败《权力的游戏》和《西部世界》,获得剧情类最佳剧集和最佳女主角。

  然而,“爆冷”和推“新人”,早已经成为金球奖和艾美奖针锋相对的一个标签:除了《美国犯罪故事》和莎拉·保罗森外,其他奖项无一重合,在艾美奖上全军覆没的《夜班经理》则连中三元。

  在很多人看来,这或许是金球奖脱离主流的表现,也有人认为这其实都是其打造自身风格的表现。

  在电视类所有黑马中,“抖森”才是本届金球奖的最大黑马,凭借《夜班经理》获得了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夜班经理》是一部犯罪推理剧,讲述退伍军人乔纳森·派恩在酒店值夜班之余为情报机构供应信息,后潜伏到黑市军火商的麾下刺探消息的故事。获得评委如此厚爱,“抖森”对获奖并没有像大家想的手足无措,也没有煽情地感谢一堆人,而是讲述了在苏丹拍片时与苏丹儿童的故事,并将这个影帝奖项“送”给了在苏丹关怀儿童的工作者。

  而像“抖森”这般黑马“逆袭”的场景去年也曾上演过,当时Lady Gaga凭处女作首夺视后引发热议。这种“爆冷”效应不排除是让影迷和电视观众对每届都保持新鲜期待的原因。虽然媒体对此大都持宽容态度,但仍有不少人怀疑,这是金球奖为了制造惊喜并“博眼球”而有意为之的举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