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陈晓卿携新书亮相变"段子手" “舌尖3”正在筹备

黄蓥
2017年01月10日08:34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热的“舌尖” 也有人拒绝亮相

  该片总导演陈晓卿来石说了很多幕后事

  “我们这里有好吃的,你们什么时候来拍”、“你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是什么”……自打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火爆后,该片总导演陈晓卿每到一地总会遇到这些问题。1月7日陈晓卿携其新书《至味在人间》现身石家庄图书大厦时,自然也不例外。现场他曝光了不少该片的幕后故事,其中一个让人分外好奇——河北有人拒绝亮相《舌尖上的中国》,哪怕剧组找了人家两年多。顺便说一句,陈导是个“段子手”,几乎每句都有包袱和笑点。

  幕后一:河北有人拒上“舌尖”

  陈晓卿1965年生于安徽灵壁,现供职于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2012年由他领衔制作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首播后赢得关注和赞誉,此后的《舌尖上的中国2》以及贺岁电影《舌尖上的新年》让“舌尖”系列持续升温。

  然而不少河北人看过《舌尖上的中国》后有点失望,除了张家口一道菜全片难觅河北美食的身影。这次趁总导演陈晓卿来石之际,媒体和大众纷纷请他多拍拍河北。对此陈晓卿笑眯眯地回应说跟河北关系挺深,譬如在北京他有个“老男人饭局”,“局长”就是赵县人,而且他多次来河北:“石家庄就来过40多次,驴肉火烧、香河肉饼等河北美食我也很喜欢,也都写过文章。不过电视很‘势力’,总挑好看的拍。很多河南人想打我,他们说胡辣汤是世界第一美食,怎么‘舌尖’不拍?我也承认胡辣汤好吃,但它拍出来不那么好看。”

  陈晓卿还说“舌尖”在河北也有遗憾,“我们的出品人是邯郸涉县人,他提议去拍他外婆做过的一种腌肉,我们在太行山区找了好几个县,都没找到。”还有人拒上“舌尖”,“我们曾想拍衡水一家做糖的,我拿他们家做的花生糖震了日本的寿司师傅和法国美食家。剧组跟他们做工作长达两年多,就是不让拍,说这是我的,拍了别人都会做了。”

  幕后二:舌尖3正在筹备

  “‘舌尖’走红我也没想到。”陈晓卿说当初一个小学生的话令他很受启发,“一度中国人有个很大的误区,觉得吃比较低级,没法示人。我2001年去美国拍片,有个朋友的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作业是写论文《论文化》,他告诉我说他们老师曾说‘所谓文化就是由人类创造并被人享受的一切’。后来‘舌尖’解说词也有一句,‘传承中国文化的不仅仅是唐诗宋词,不仅仅是京剧昆曲,还包括我们生活的每个细节,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厨师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也是伟大人民的书写者’。”

  “舌尖”播出后,很多人拿它当美食指南,按图索骥去寻找片中提到的饭馆。但陈晓卿说这是个误解,“‘舌尖’不是美食推荐节目,选择的都是老百姓平时日常吃到的东西,是生活的一个部分,不一定是美食家和特别挑剔的食客喜欢的。我们是想努力透过中国人和食物的关系来找中国人的一些性格特点。”

  很多人羡慕“舌尖”摄制组,到处旅游还能吃遍美食,陈晓卿却告诉大家:“他们拍的东西用手摸了很多次,最后能吃的时候都凉了。”“舌尖”给陈晓卿本人带来知名度还有增加的体重:“说起来特别悲伤,拍‘舌尖’之前到现在我重了十几公斤,以前可是非常轻盈的。”

  也有人好奇“舌尖3”何时面世,陈晓卿则回应说正在筹备。

  幕后三:最必不可少的是妈妈煮的粥

  《至味在人间》收录陈晓卿近几年写的美食专栏文章,有人好奇,陈晓卿心目中最好吃的东西是什么。每到此时他必会提及“老男人饭局”,成员包括出版人张立宪、主持人刘建宏和白岩松等,他们聚会最多时达到一周5次:“每次吃饭时间都非常久,大家一点戒备都没有,非常放松,我觉得这就是吃饭的最好状态:比起‘吃什么’、‘在哪吃’,‘和谁在一起吃’更关键。这才是人间‘至味’。”如果非得列举“最爱”,“我是个口特别宽的人,吃什么都觉得好吃。如果说什么东西必不可少,就是我妈妈煮的粥,这太没有技术含量了,说出去有点丢人。”

  春节即将到来,陈晓卿会如何准备年夜饭?他的回答出人意料:“今年春节我会在潮汕拍纪录片。我基本没怎么在家里过春节,所以你们热爱的春晚我都特别想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