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星战"系列在内地水土不服 好莱坞续集片招人烦?

2017年01月11日06:5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续集没完没了,招人烦了?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在内地“水土不服”。

  作为世界上最赚钱的IP之一,“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在40年里揽获的总票房已逾60亿美元。不过,这一金字招牌在中国内地显然有些水土不服。最新一部“星战”影片《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上映5天,票房勉强冲过2.5亿元,这一数字无论如何都难以匹配“最赚钱”称号。除去资深“星战”粉,从未接触过这一系列的观众似乎无意走进影厅,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为了看懂它,得花太多时间去熟悉几十年里埋设的各种“梗”。还有一点不得不承认,现如今影迷们看到的分账片越来越多,口味也更高了。

  观众免疫力提升不愿捧场

  作为内地开年首部好莱坞分账大片,《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的表现出乎不少人意料。尽管影片首日报收票房7073万元,如愿摘得单日票房冠军,然而,与去年同期上映的同系列影片《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首日的1.96亿元相比,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已逊色不少。

  其实,为了拉动中国市场票房,片方特意安排两位华人演员首次在这一好莱坞最强IP里亮相,如今看来,这招儿并不管用。“随着观看的分账大片越来越多,观众由最初的和盘买单到如今有了‘免疫力’。”在电影市场分析专家蒋勇看来,进口片早已不再自带光环,质量不佳,待遇与国产片并无二致。

  不过,蒋勇认为这部影片的质量高过《原力觉醒》。缘何出现质量与票房倒挂?他的解释是,续集影片没完没了,已到了招人烦的地步。《星球大战》系列影片第一部诞生于1977年,正片三部曲的另外两部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上映,于中国内地主力年轻观众来说,对一部比自己年龄还大的影片产生兴趣,几无可能。

  好莱坞大片里的续集电影占比还真不少。半月前,IMAX发布了2017年全球重点片单,除了《侠盗一号》,还包括《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银河护卫队2》,无一例外都是超级IP。继《生化危机4》和《生化危机5》登陆内地后,终结篇《生化危机6:终章》本月底将迎来大结局。《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原计划在第7集打住,岂料票房表现实在抢眼,片方找不到不再继续的理由。

  视觉轰炸已让观众吃不消

  市场表现最差的最近一部续集电影非《爱丽丝漫游仙境2》莫属。该片投资高达1.7亿美元,但北美票房只是成本的一个零头。尽管收益不佳,续集片并没有止步的意思。在蒋勇看来,这与好莱坞的全球定位不无关系,“只有像超级英雄、奇幻、探险等这类相对简单的影片,才能跨越不同文化,讨好全球观众。为此,他们只能一再拍续集。”

  撇开内容,视觉特效一直是好莱坞大片的绝活儿。包括《阿凡达》开创的视觉奇观,《速度与激情》系列的超快节奏,都是吸金利器。也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同属于爆米花电影,好莱坞大片还是比许多国产片表现突出,因为其强大的电影工业化流程可以保证华丽特效。“不过,这只能算是锦上添花,成为好影片的首要前提还是得讲好一个故事。”在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看来,一部票房大卖的影片未必拥有好的内容,但它一定提供了观众希望看到的内容。

  “对视觉化电影而言,它容易带来视觉疲劳。特别是国内现行的配额制政策,导致为了追求高票房,一味引进各种视觉轰炸的商业大片,必然导致观众吃不消。”蒋勇认为,对国内很多观众来说,对“星战文化”始终存有距离感,“路人观众即便想看上一眼,还得要捋过去的片子,感觉太累。这样的影片对粉丝还算有吸引力,而普通观众就不愿捧场了。”

  石川认为,缺乏情怀也是众多续集片在中国缺乏票房号召力的重要原因。在他看来,之所以连续两部“星战”都出现北美票房好过中国内地,是因为“星战”已是美国人心中经典的化身,但对中国观众而言却非如此,“不是每部续集片都像《魔兽》一样,能勾起中国观众的情怀。”

  票房缩水不影响片方大赚

  有这样一组数据显示续集模式方兴未艾:2015年,北美票房前十的电影中只有《头脑特工队》算是原创;从北美票房前五十的情况来看,续集电影、IP电影所获票房占比已从1998年的不足一成,飙升到2015年的逾六成。

  曾经代表电影最高水准的好莱坞,为何走上依赖续集大片的道路?影评人何塞认为,这才是当下更值得探讨的问题。

  在影评人杜娟看来,与其说他们倚重IP开发,不如说他们总是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为了减少商业风险,他们在选择主角时,必然会优先想到‘美国队长’‘金刚狼’这样已有市场认知度的角色。”

  “走过最初的黄金时代,电影工业如今真正的价值不在于影片本身带来多少票房,而要看它是否能为其他领域提供更多机会。”杜娟介绍说,电脑游戏、主题公园、互动娱乐都属于此列。她举例说,迪士尼斥巨资在加州迪士尼乐园附近兴建一座星球大战主题公园,为了保持园区的受欢迎程度,也需要不间断供应《星球大战》系列影片。事实上,作为粉丝文化的代表,《星球大战》系列向来以忠实的粉丝,以及对漫画、文字、周边产品的衍生消费著称。从该系列1977年推出第一部影片,周边产品消费已逼近300亿美元,远超系列电影票房收入。

  “撇开电影票房,好莱坞更大收益来自于周边的衍生产品。对成熟IP专注投入,每年推出一部影片,这是他们的战略,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而不是简单抱怨审美疲劳。”在蒋勇看来,从创作角度看,大可以说他们的创造性已经乏力,但从商业角度讲,却不能说是创造力匮乏,“他们深知,只有一定的重复,才能让更多观众熟悉这个套路。”(陈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