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最强大脑》人机首战失利 柯洁:机器一定会赢

2017年01月12日06: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柯洁发话:机器一定会赢

  上周五,《最强大脑》第四季的第一期节目播出,在第三轮“人机大战”中,中国名人堂选手畏缩怯战,最后还是轮值主席王峰在毫无准备的前提下超水平发挥,拿下两分,最终还是以一分之差败给了人工智能。

  播出第二天,恰逢下一轮比赛录制,节目组请来了围棋界“大魔王”柯洁坐镇现场。对于头场比赛选手的畏缩,柯洁表示不可理解,“就算输给机器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我经常会和机器测试,在Master(Alpha Go s升级版)出现之后,我们棋界没有一个人怕输,都是往上冲,虽然结果很惨烈,但是我们人类还有机会。其实,输掉之后,我和国内一些顶尖公司交流,如果我们能多下几盘,我相信肯定能发现它的弱点,我相信人类还是有机会的。”

  作为“中国电视史上首次人机对战”,很多观众对《最强大脑》的选手都抱有很大希望,王峰的首战失利也让不少网友感到些许失望。柯洁却不以为然,“跟机器人对抗,失败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因为人是血肉之躯,会疲劳、有情绪,而机器不会,所以王峰失败是在情理之中,但是人绝对不能就此承认失败,因为人也有强大的地方,我相信以后有机会的话,王峰一定还会向机器发起挑战。”

  “人机大战”,亲临现场的人类代表究竟什么感觉?私下和机器测试过很多盘围棋的柯洁介绍,“人和机器对抗,能够感受到它不是人,无法和它交流对错,因为机器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跟你交流对弈,所以我觉得这是它最有意思的地方,这可以颠覆人类对以前很多旧时代的看法,就比如说它是绝对的实用主义者,我们人类会想着这个棋形怎么下会好看一点,但它就是怎么能赢怎么下。所以说跟它对决,对于人而言会有很大的启发。”那么,输掉比赛,会气馁吗?“大魔王”似乎并没有这种情绪,“我的感觉是震撼,除了震撼以外也要学习它,它为什么能这么强,为什么能60连胜,这是我们职业棋手必须要学习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它为什么可以这么强大,它究竟有什么招法能让我们溃败,首先我是觉得人类得向机器学习,我们再来看看自己的弱点是什么,自己的弱点总结完之后,我觉得我们人类只要努力过了,拼搏过了,就算是输也没有什么,因为机器早晚会战胜人类”。(记者 祖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